午睡的时间设置成多久比较合适,为什么?

关注者
1,327
被浏览
1,056,258

45 个回答

这个问题与人体入睡的生理过程有关。

午睡的时间要多久,并没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只不过睡多久会有不同的生理作用。在这里,根据午睡(打盹)的时间长短,谈谈睡眠长短的作用及相关研究:

1、超短时间睡眠(6分钟左右),2008年在《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期刊上有研究认为6分钟左右的超短时间睡眠就可以改善陈述性记忆(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

2、10-20分钟睡眠,如果睡眠时间在这个时间范围,人的清醒程度、情绪、注意力都能得到改善,而且醒来以后还没有困倦感(总觉得没睡够),也就是我们后面提到的睡眠迟钝。

3、NASA睡眠(40分钟),这个睡眠时间长度很有意思,是1995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对747名飞行员的睡眠研究后得出来的一个睡眠时间长度,他们发现给予飞行员40分钟的睡眠后,飞行员反应能力,警觉能力相比较没有休息的飞行员而言,有明显的提高。


4、45分钟睡眠,NASA将飞行员的休息睡眠时间限制在40分钟内是有道理的,原因在于当睡眠时间超过约40分钟后,避免“睡眠迟钝(sleep inertia)”,生活中如果稍微睡得久了点,就会有的醒了还昏昏沉沉的现象。睡眠迟钝持续的时间有长有短,短的有1分钟就好转,长的有些人要40分钟才会回到清醒状态,一般人要30分钟左右。造成睡眠迟钝的原因在于,经过了40分钟左右的睡眠,我们的脑电波处于慢波睡眠中,如果在这个时间段被唤醒,就出现睡眠迟钝。


5、60分钟睡眠,当睡眠持续60分钟左右,也就是大约1个睡眠周期的2/3,有人研究发现,睡60分钟后唤醒,记忆力表现更好。


6、90分钟睡眠,睡眠持续约90分钟后,人体开始进入快速动眼(rapid eye movement REM)睡眠。这个睡眠时间长度也就是大约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有研究认为这样的睡眠时间长度,会提高人的创造力,改善情绪与记忆。而这个时候如果被唤醒,睡眠迟钝感也较轻。

所以,睡多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如果你很忙,又想保持很好的工作状态,那就打个盹,如果你闲着没什么事,多睡点也无妨,有一点是肯定的,睡眠对于人体而言是有益的。

下面附一张图,帮助各位了解一下各睡眠时间长度与体内的变化:

粗略小睡的睡眠时间推荐为20-30分钟。(下文有精算版)

  • 如果时间过短,要么还没睡着,要么还没进入stage2的浅睡眠。
  • 如果时间过长,则会进入stage3/4的深睡眠,从深睡眠中醒来反而会降低清醒度,增加疲倦度。
  • 如果时间富余,其实睡90-120分钟也可以,但由于自己很难控制睡眠循环,所以控制在30分钟以内是稳妥的做法。(含20分钟纯睡眠时间)


  • 下图是睡眠曲线,可以看到在入睡1小时时睡眠进入最深的stage4,而我们小睡的目标就是要在除了stage3、stage4的其他时间醒来。


时长精算方法:

需知道自己的大概入睡时长X,可调节时长Y(0~10分钟),总体时间就是: 20分钟+入睡时长+可调节时长(20+X+Y)。

参数说明:

可调节时长Y根据自己实际操做找到最佳时间点。比如平时需要10分钟入睡,X=10,Y暂设0,那么闹钟就定在20+10+0即30分钟,如果效果没那么好,那就调整Y为5,闹钟设置为20+10+5即35分钟。每人的睡眠循环长短均不同,也就是从清醒到stage4的速度不一样,所以Y是作为微调参数。

X为入睡所需时长,入睡需要时间每人不同,需要估算,自我评估方法:

  • 自诩沾枕头就着的,入睡<5分钟
  • 自认为很快能睡着的,入睡5-10分钟
  • 很难睡着的,入睡>20分钟。(对于这部分人,小睡很不现实,目标设置为“闭眼休息30分钟”即可,不用刻意要求睡着了。)

更多有趣文章请见我的博客:

扩展阅读:

Polyphasic Paper (2005) « Sleeping Outside the Box

journalsleep.org/Articl


请参阅我的其他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