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家刀好用吗?

据说钢材和做工很好,有人用过吗?
关注者
948
被浏览
543,769

44 个回答

Update 2: 20140515

大家如果实在有剁硬物的需求又发现容易崩口,可以考虑:

[1]把刀的刃开的大一点,比如单面15~20度双面30~40度,这样即使崩口也一般较浅比较容易修复,但这样切丝又显得不锋利了;

[2]或者把刃开的小点,比如双面15~20度,但就再别拿来剁硬物了。

比较推荐【2】,至少可以发挥此刀“快”的特性,有助于磨练刀工(剁不是刀工的一种吧)。【“一刀多用”是个美丽的传说。】反应此刀不快的朋友是不是磨的方法不对,

@默识先生

提供的

厨刀知识及选购

里有很多磨刀知识的链接,我也在学习中。

Update 1: 20140514-----------------------------------------------------------------------------------------------------

从知友

@Qiu Mohyee

那里得知了邓家刀的“锻打夹层菜刀”的具体专利,专利号CN201158043


图a:邓家刀的“锻打夹层菜刀”使用钢材与硬度 (图片来源:

专利

说明书和自己的整理)

可以看到整把刀用到9Cr15Mov钢的地方只有刀刃,也就是图中【2a】的位置,只占【整把刀中很小的一部分】

原来的讨论是基于邓家刀整把刀都是采用9Cr15Mov钢的前提下的,而且很多资料的收集和讨论都是为了回答另一个更泛的

怎样选择一把轻量、易保养的厨刀?

所以对邓家刀的理解也只是基于

@葛巾

的推荐,甚至不了解葛巾用的刀和大家买的刀是不是一种邓家刀。现在我唯一了解的情况是邓家刀的刀刃里层用了一种高碳(0.9%C)高铬(15%Cr)的9Crl5MoV合金(为枣庄银光挨玛复合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9Crl5MoV (EM131)),刀身和刀刃外层用了不同种类的低碳钢。以我浅薄的理解,这完全是出于成本的考虑,对于钢的品质,碳和铬都是越高越好(具体看“钢材构成101”:【碳含量和抗物理磨损正相关,铬和抗化学腐蚀正相关】。)

@Qiu Mohyee

提到了“三枚合”(San-mai)。大牌的旬(Shun)刀也用“三枚合”技术,但完全是出于美观(软钢附在硬钢上也可以防折断,但主要还是美观)的考虑:32层钢材形成好看的“大马士革”(不是古代的大马士革,只是装饰)花纹,内层用硬度达HRC60-61的VG-10钢。和邓家刀的区别在于,旬刀【好钢是在整把刀的内层,而不是只在刀刃内层】(对比图a与图b)。

图b: 旬经典三德刀Shun Classic Santoku 切面示意图 (不代表实际厚度比例) (图片来源:San-mai cladding技术

Japanese Knife Cladding Types Illustrated

; Shun Classic Santoku

Shun Classic Santoku Knife 178mm(7in) Japanese Kitchen Knife Review

和自己整理)

所以修正后的观点是:【邓家刀好钢用在刀刃上,且只用在刀刃上。刀刃上的钢好过大牌入门刀所用的钢,刀刃以外的钢逊于大牌】。

最后有一个疑问:大家对邓家刀抗磨性能的说法不一。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大家的使用频率、使用技巧、保养力度,又或者大家用的最终不是一种刀。我还是有些疑惑,不知真相为何。

@葛巾

锋利度的问题,担保你用过之后,你家的磨刀石就可以长时间退休了……利得让人想哭,你会发现,原来分个尸是太容易的事了……特别是对力气小的女生而言。
@闻佳

变钝速度异乎寻常地快。

特别声明:

1. 这里的邓家刀只指邓家刀具体专利里所指的“锻打夹层菜刀”。

2. 全文讨论只侧重于讨论钢材。同样的钢材不同的热处理可以影响硬度,不同的开刃可以影响锋利度,不同的设计和平衡可以影响手感,不同的厚度、长度、重量、几何形状都可以影响最后的切割性能。所以本文基于钢材的讨论是【片面】的,大部分资料来自网络,属于纸上谈兵。但希望可以帮助大家理解为什么葛巾要强调【它家菜刀竟然是用的9CR15MOV的夹钢刀!】

想当年我铃着9CR19MO的钢棒找人打菜刀时,经做钢生意的同学介绍,才辗转发现国内的这家良心刀具,它家菜刀然是用的9CR15MOV的夹钢刀!

------------------------Original Post--------------------------------------------------------------------------------------------




图1:几种厨刀常见钢材的构成(很多钢材具体成分是保密的,数据来自达人的估计

All About The Knife Steels

我在另一题

怎样选择一把轻量、易保养的厨刀?

的答案:重点看粗体。

-------------------------------------------钢材构成101----------------------------------------------------------

综合性能从低到高:

  • X50CrMoV15:德国产,硬度Hrc54~56. 虽然在这里综合性能排名最低,但仍常见于西式高端刀具品牌,我买的Wusthof(三叉), Victorinox经鉴定用的此钢。
  • CROMOVA 18:日产,硬度Hrc56~58. Yoshikin(具良志)为Global线设计的钢材;Global几乎所有刀具都用此钢。保持锋利的性能优于X50CrMoV15。
  • VG-10:日产,硬度Hrc60~62.含碳量高于CROMOVA 18,大名鼎鼎的Shun(旬)刀很多用此钢。
  • Aogami 1, GIN3, Shirogami 1:日产,高端高碳钢,含碳量在1.25~1.35%,硬度Hrc62~64.因为高碳钢易生锈(具体见下文)不符合我易保养的条件,这里列出只是方便对比成分。
  • SG2,SRS-15:日本粉末钢 Powder metallurgy ,是硬度可达Hrc63~65,具有高碳钢的强度和不锈钢的抗腐蚀性,最早了解还是在从知友 @卡西亚诺 那里。
  • ZDP-189:粉末刚中的当红炸子鸡,别称MC66(MC: Micro Carbide; 66为目标硬度),热处理后可得HRc67之高硬度。双立人的Twin Cermax 和Miyabi 7000MC线.[1]

从成分构成上讲,碳含量越高,刀具的硬度越高,金属含量尤其是铬越高,其韧性、耐腐蚀性相对会更强,使刀具性能优越,使用寿命更长。或者更简单的理解:碳含量和抗物理磨损正相关,铬和抗化学腐蚀正相关

粉末钢之所以是冶金技术的新突破的原因是:如果简单定义不锈钢:含Cr(铬)>10.5%[2] 高碳钢:含C(碳)>1%,以前的冶炼技术不锈钢和高碳钢这两个概念几乎是没有交插的,新的冶炼技术含碳量在1%以上也可以做到含铬10.5%以上。所以图1中很明显可以看出SG2,SRS-15,ZDP-189(MC66)和其他合金钢在成分上不属于一个族群,其中尤其以ZDP-189,3%的含碳量和20%的含铬量简直是鹤立鸡群了。

@葛巾 所说邓家刀用的钢9CR15MOV也就是大家简称的9铬钢,这个名字是有误导性的。Cr前的数字代表钢材里碳的含量,这里的“9”是含碳量的千分比,所以更恰当的说法应该是“9碳钢”。因为碳才是决定钢材硬度的元素, @汪惟 的那个硬度关系式成立是取决于含碳量:

硬度比较
3cr13三铬钢<4cr13四铬钢<5cr15五铬钢<8cr15八铬钢<9cr15九铬钢≈碳钢<大马士革钢<陶瓷(立方氧化晧
From <你见过哪些相见恨晚,好用到哭泣的厨房用具?>

9Cr15MoV 其中:

  • C—Carbon 碳的成分,决定钢材强度
  • Cr—Chromium 铬的成分,影响腐蚀性和锋利度持久性
  • Mo—Molybdenom 钼的成分,增加钢材的强度
  • V—Vanadium 钒的成分,增加钢材的强度
  • 9—代表碳含量的千分比,9意为含碳量9‰左右
  • 15—代表铬、钼、钒含量的百分比

----------------------------------菜鸟购买指南101-------------------------------------------------------------

Rule 1: 在不考虑刀型设计、平衡、热处理、开刃等差异,仅从钢材判断:

买大牌如三叉牌(Wusthof)、双立人(Henckels twin系列)的低端刀、具良志的Global线,不如买邓家刀

葛巾的邓家刀从成分上(9CR15MOV=0.9%C; 15%CR+Mo+V)来看简直是完胜双立人(Henckels)和三叉牌(Wusthof)的低端刀。这两个品牌(和很多其他西式刀品牌)很多刀都用的德国产的X50CrMoV15 (0.50%C; 15%CR+Mo+V),硬度一般都在54~56之间(图2)。

图2 使用X50CrMoV15的大牌刀们

仅从成分上来看,可以媲美VG10(0.95%-1.05%C; 15%CR+Mo+V),就是有名的shun刀用的钢材。相比售价100刀左右一把的Shun classic santoku(图3),邓家刀的性价比简直是太高了。

图3 各种三德刀(Santoku)的参数

Rule 2: 其他条件相当的情况下,预算以内,硬度越高越好。

虽然硬度高在人们的普遍观念里有不易打磨、易崩口(chip)、易折断的缺点,但是相对硬度低的“软钢”需要打磨的次数、打磨需要除去的钢量都要少很多[2]。 根据Zkinves的估计,硬度每增加1,刀锋变钝的时长增加约20%;崩口所需施加的力64Hrc的刀约2~4倍于58Hrc的刀;而易折断在厨房环境下是一个可以忽略的缺点(不是剑)。综上,针对厨刀,预算以内,一个简单的准则是,硬度越高越好。

在不锈钢(非高碳钢)刀的范畴内,在邓家刀以上,预算100刀左右,选VG-10;200刀左右,选SG2,SRS-15,ZDP-189(MC66)

[1]

How To Choose Kitchen Knives Kitchen Knife Steel FAQ Stainless Steels

[2]

Stainless steel

[3]

Super Hard vs. Soft Edges Or Are Very Hard Edges Really That Brittle

先上结论邓家刀很好用

钢材这个东西,每一个品牌都会在详情页注明的。其实不用太担心。

看到好的钢材价格也比较合理的,就直接入手。看到那些对于钢材标号,藏着掖着的,直接放弃就完事了。

下面有一位知友 @Sophieless Pan 已经详细的介绍了邓家刀的夹层钢工艺。其实可以更简单的说明,就是将材质好的钢材包裹在普通的钢材中。好的钢材只有刃口的那一部分有。大概两指的宽度。

下面这张图更清晰明了一些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成本降低,而且菜刀还能保持锋利。至于说外层使用1碳的钢是因为好磨,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只有两指宽的高碳钢作为刀刃,肯定使用寿命上是有影响的,传家宝刀就不要想了。但是正常使用三五年可定是没问题的。

另外价格也是真香,100元以内就是买到8铬的高碳菜刀。200元就能买到9铬的高碳菜刀还是怎么想怎么值得的。

具体的菜刀选购问题可以直接参考下面的文章,更全面

好了剩下的就是各位看官加入我们标兵三连的时间了,懂的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