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俗地解释,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是怎样操作的?

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关注者
298
被浏览
43,295

9 个回答

谢谢邀请。

通俗的解释,的确是个挑战,尝试一下哈:

池子里面有水也有冰。水的流动性比较高,但收益低;冰无法流动,但收益高。到期要支付的只能是水,不能是冰。通常情况,我有冰,如果有到期的债务,我周转不开,其他银行可能让我质押冰,贷一点水给我。但有时候大家都这么干,都需要水,水的价格就不断攀升,直到比冰还贵,但到了年底,大家都需要水的时候,水就不够了。

这个时候央行出手,根据你的固态冰,给你液态水,于是你不会债务违约。

一旦违约,大家都觉得你会有问题,于是可能出现恐慌性的事件,造成莫须有的事情发生,对银行,可能就是致命的。

央行的逆回购,就是给所有有冰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券),给予一定量的水(现金);回购反之。

央行现在可以用来直接给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工具有公开市场操作(即正回购、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SLF(常备借贷便利)、(文中提到的)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PSL(抵押补充贷款)等;

看起来好像花样百出,但其实内核都是类似的:银行提供抵押品给央行,央行提供资金给银行,约定一定的期限和利率,到期后银行将资金加上利息返还给央行,其实就是融资回购;也可以理解为银行将一批资产卖给央行,约定好一定期限之后,以比之前高一点的价格将这些资产买回来,这个价差就是融资回购的利息。

每种工具的不同点是他们可能期限不同、可用的抵押品不同、利率不同、对象不同。比如公开市场操作的逆回购期限一般是7、14、28天等,而MLF的期限一般是3、6、12个月。

(图来自天风证券)

和以上方式不同的工具还有降准:就是央行通过调低存款准备金率,让银行需要缴存在央行的法定准备金降低,比如某银行存款2000亿,准备金率从20%降到19%,那降低的准备金就有2000*1%=20亿,这部分资金银行就可以用了。

还有个比较特殊的注入流动性方式是央票到期:也就是央行以前为了回收市场的资金,自己发行一期债券也就是央票,让银行来买,到期的时候央行就把债券的本金和利息还给银行,也相当于注入了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