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装备一个学术型的 iPad?

简单地说除了娱乐之外,怎样利用好它 感谢大家,意外收获是帮我成功改变老爸老妈关于“iPad就是玩玩游戏,看剧”的刻板印象
关注者
117,802
被浏览
24,971,264

605 个回答

先吹爆iPad学习大法:iPad或者mini,搭配Apple Pencil,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用的学习工具。自从入手了iPad mini5,泡面搭档kindle已被我抛弃,纸质课本也被我抛弃。mini5现在是我的移动书库加笔记,已种草了无数人(苹果请给我打钱)。

“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为了不让我的iPad mini5成为学习路上的绊脚石,我是这样装备的:

⭐⭐⭐不下载任何与学习无关的app⭐⭐⭐

因为我对自己的自制力没有很大的把握,所以我的办法是:从源头上抑制,不下载任何与学习无关的app,尤其是追剧利器人人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等。这样打开mini学习的时候,不会因为自制力不好,不由自主的点开追剧app开始看剧。

这是大前提,接下来我来介绍一下我iPad里下载的一些app。

(1)Notability/GoodNotes+iCloud=笔记大法

iPad上记笔记的软件很多,最火的大概就是这两个了:Notability和GoodNotes,两个都是付费APP,功能差不多,资金紧张可以选择一个app下载即可。

两个app我都购买了,并且根据各自的特点分配了不同的功能。


①两个APP的对比

Notability的存储模式类似于Onenote,分区分组分页面。

它的优点在于:可以app内分屏、可以录音,十分适合用于刷题和上课记录。做完题之后分屏,一边答案一边题目,边对边改;上课在课件上随记随划,还能录音。因此我用Notability记录了大量的笔记,是我学习的主力APP。

GoodNotes的存储模式类似于书包,一个一个书包下有一本一本的册子。

它的优点在于:有钢琴谱模板、钢笔模式写出字来好看,可以自定义本子的封面。所以我用GoodNotes看钢琴谱、用于做草稿纸、看书时梳理书中的人物关系(还是草稿纸),是我的辅助学习app。

两个APP都可以选择纸张样式、笔的样式/颜色等等。对于我来说,GoodNotes这些自定义本子封面、各种各样笔的颜色等等这些花里胡哨的功能,都没啥用,不如Notability简洁大方明朗,因此这也是我主要用Notability的原因之一。

②搭配iCloud食用更佳

两个app里记录的笔记,都可以存储在iCloud里,用iPhone可以随时看得到,有些不方便携带iPad mini的场合,掏出iPhone也可以直接复习,十分方便。

此外,需要打印的时候,从Notability中导出pdf,保存在iCloud里,可以直接在电脑的iCloud客户端看到,打印pdf即可,也十分的方便。


③使用小Tips

Notability有个小Tips:如果画一条横线,画完之后按住不动稍微过一会,横线将会自动由弯弯曲曲的线变成直线,真是强迫症的福音。

GoodNotes也有个小Tips:如果写错了,用橡皮擦功能擦掉后,可以自动切换成笔,不需要再次点击“笔”来切换。

(希望两个APP能各自吸取优点啊啊啊)

可以自动取消选择橡皮擦,擦完之后自动回到笔的模式

(2)滴答清单+To Do+Pendo+印象笔记=生活学习全记录

之前曾经分享过我的管理类APP,分为“管理习惯、管理计划、管理事情、管理资料、管理思考”。详见《 时间管理心得——工具推荐(总)

其中:管理习惯类的app主要在手机端完成,详见《“叮”——你的习惯已养成》;其余的大部分都是在电脑端完成的。

但是mini、iPhone我同样也下载这几个app,都能够通过iCloud,和电脑、手机端同步。

(3)OneNote+OneDrive=无纸化办公

我要吹爆的另一个app是微软的OneNote。我推崇无纸化办公,开会时候一个电脑带OneNote即可,可以录音、可以记录、可以天马行空的在任何地方写东西。

关于OneNote和印象笔记的对比,再来挖个坑,改天填。在经过一番磨合后,因OneNote的格式设置比较灵活、可以和Word兼容、可以录音等优点,我选择了OneNote来做工作记录,印象笔记来做生活记录。

而iPad中装备一个OneNote,则可以在不方便带电脑、需要写写画画的时候,掏出iPad mini和Apple Pencil,直接打开OneNote开始写画、做纪要,回到电脑跟前还能直接在电脑的OneNote端看到这些记录,实在是非常方便。

开会时随手画的图

(4)iCloud+OneDrive+百度云=移动硬盘

我是苹果升态的重度用户,50G的iCloud空间,每月仅需6元,就能实现我的所有要求。照片可以在iPad mini和iPhone中切换,重要的学习文档也在iCloud中。

而OneDrive中则会保存一些工作文档,因为OneDrive在国内的兼容性不太好,同步速度比较慢,基本上也就是起个存档作用。

百度云里则存了一些想要保存下来的东西,比如可能不会打开的课程视频…可能不会打开的纪录片…等等。

(5)微信读书+Kindle app=电子书库

这两个APP无须多解释了吧.

我习惯用邮箱推送书籍到kindle里,直接可以在iPad mini的Kindle app中看到。

微信读书是最近入的坑,排版精良、书籍众多,目前免费。

(6)Bilibili+网易公开课=在线课程

Bilibili真的有超级多很棒的课程,目前我还在逐步挖掘中。等挖掘并收集好了,再来填坑。

网易公开课我主要用它来看纪录片或者TED,可以选择中英文字幕。

(7)其他推荐:Xmind、MarginNote

我还有两个APP要吹爆,因为不在上面任何一个范围内,所以单独列出来。

①Xmind:思维导图工具

思维导图工具,估计习惯画思维导图的小伙伴并不陌生。我用“Xmind”而不用“幕布”这个软件,最主要是因为在电脑上用Xmind用习惯了。

电脑上的Xmind,可以导出图片,也可以直接选择存储在印象笔记里。

如果在电脑端选择存储在icloud文件夹下,则可以在iPad上直接看到,也是非常方便。

②MarginNote:集阅读、导图为一体的阅读类APP

这个APP我真是相见恨晚,非常适合看专业文件。可惜我发现它的时候,已经毕业很多年,不需要再看专业文献了…

这个APP可以左右分屏,一边看,一边自动生成导图。我没怎么用过,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研究一下。


以上就是我装备学术型ipad的方式啦!附上思维导图,欢迎小伙伴们提出意见和建议。

题目问如何装备一个学术型iPad,这不就是明摆着要让我的iPad来回答吗!(手动加狗头)好啦我不说废话!

这个回答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些app和我是怎么用它们来学习,提高效率的。btw,我是彻头彻尾的文科生,所以这个答案主要针对文科生和学语言的同学吧~什么计算机,物理,化学,数学相关的app在我的ipad上是永远不会有的˶‾᷄ ⁻̫ ‾᷅˵除了一个计算器⁎⁍̴̛ᴗ⁍̴̛⁎


(简短的给自己的公众号打个小广告!名字叫:星星流浪过的地方。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搜搜看~上面就是记录一些平时的见闻和思考,和大家分享分享!)


1. 首先,既然是要装备一个学术型ipad,那么就要严厉要求自己,所有与非学术相关的app都禁止下载!这个我真是深有体会,之前的ipad被我弄成了混合型,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毫不意外的变成了娱乐型… 所以自控力不是杠杠的同学们一定在一开始就要忍住,打死不下载娱乐型app,比如各种视频app,购物app,游戏app等等。

2. 说完不下载什么app,现在就要开始说说什么app可以下载。字数有点多,毕竟我扎扎实实写了两三个小时TAT

下图是现在我的ipad里的所有app,啊对了,我的ipad是ipad2018 128G外加一只apple pencil~


图片好像有点糊?…我按了原图的…˶‾᷄ ⁻̫ ‾᷅˵ 没事!我给大家仔细讲讲我圈出来的app!

【1.】第一张图里我用绿色圈出来的app,是我用来自律的。

- Forest:应该很多同学都知道这个app吧,打开之后自己设置专注时间,完成后会有相应的树种在你的森林里。开启之后不可以退出使用别的软件,不然你的树就会死。不过这个软件我主要是在手机上用,因为ipad上没什么好玩的软件纵容我浪费时间,而且这个iPad需要用来学习就肯定不能一直只呆在这一个app上。

- Flat tomato:也是用来使自己专注完成任务的app。就是番茄工作法啦。因为我经常不能马上进入状态,所以这个软件就很nice了,不过也是主要在手机上使用哈哈哈。

- Myweek:这个app是用来安排自己的一周。我一般会在上面列好每天在规定时间内要完成的任务,然后设置好提醒时间,让自己每天有规划性一些。

【2. 】第一张图里我用红色圈出来的app,是我用来记笔记的。

- Notability: 这个软件价格有点贵,¥68。但是,一点,都,不,亏!配合apple pencil真的不要太好用。可以打字,也可以自己写字,还有荧光笔的功能,还可以插入照片,录音等等等等,上课记笔记的好帮手,相信我,下完之后自己去探索,乐趣无穷简直…

- GoodNotes:也是一个记笔记的app,¥50。很多人觉得notability比它好用,但我更喜欢goodnotes哈哈哈哈~虽然它可以做的notability都可以做,而且notability的功能貌似还多一些。但是我觉得论写出来的字,我在goodnotes上写的字更加接近我在纸上的字迹,更加真实一些。很多人吐槽它只能翻页,但我觉得这样更像一本笔记。看大家自己的看法吧,不同的人体验效果肯定都不太相同。

不过,我十分推荐两个app一起使用!这里就要感叹一下ipad的分屏功能了,我真的爱死苹果了。

上图是我用两个app一起学日语。先把教材导入notability,然后通读一遍划重点,然后把goodnotes放右边整理笔记。真的,太,方便了!!然后goodnotes里我还整理了一本记单词的笔记。其实用ipad记笔记的优点就在于不用带那么多书和笔记本。说实话,为了学语言,我用了无数个笔记本,有用来记词汇的呀,语法的呀,惯用表达的呀,还有用来记歌词的呀等等等等…但是真的很不方便,首先本子太多,有时候很难找,有时候找不到了又要重新用一个新本子,而且经常出现一个本子只写了几页的情况,很浪费本子啊…

- Marginnote3: 这也是一个记笔记阅读app,所有功能可以免费试用十天。我觉得它更适合用来阅读资料和复习知识点。不知道有没有很多同学和我一样,打印出来的资料看完划完可以引用的点之后,写论文的时候还是要找半天…甚至有时候需要重新大致读一遍…所以这个app的好处就是边看资料边画的同时可以自己生成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啊朋友们!有了思维导图还怕找不到你想找的重点?!不!可!能!顺着大标题的思路,看看小标题,然后再看看具体内容,分分钟找出你想要的点。这个思维导图的另外一个优点就是期末复习的时候,那么多知识点可以系统的记忆,不容易忘记。而且这个app可以生成卡片,复习时便与自己进行回想,然后测试自己是否掌握相关知识点。

- wps office,documents,百度网盘:这三个软件是用来下载,转换文件用的。就,不多说了吧哈哈哈哈~ ̄▽ ̄简单,易上手!很有用!




怕大家要往上翻觉得麻烦哈哈哈,就再po一张我ipad第二面的图。

【1.】绿框框起来的所有软件是我用来看视频自学一些我感兴趣的内容的,有时候会搜一搜专业相关知识看一看。

YouTube:油管不用说了吧!真的应有尽用,每次看一些youtuber的视频就觉得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捂脸… 所以就要向优秀的人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youtube上我一般都是看一些语言类相关的视频,比如一些自学tips,还有一些日常的vlog。话说大家有啥优秀有趣的youtuber可以分享吗哈哈哈~ (答主在国外所以不用翻墙 几乎每天都有同学问我怎么翻墙的 所以其实我也不知道哇 ಠ‿ಠ )

Khan Academy:这个软件上有很多学科的视频,数学物理经济美术,sat,gmat…基本上都有。我一般用这个来看一些我感兴趣的学科或者搜一些我专业课上没太懂的知识点讲解。这个软件的优点就是它的视频都是英文讲解的,而且还配有字幕,学习巩固知识的时候还可以练英语听力和词汇。不过这个软件好像暂时没有翻译…˶‾᷄ ⁻̫ ‾᷅˵

Cambly:我一直很喜欢英语,从初中开始疯狂看各种美剧英剧,每次考试英语分数都最高哈哈哈~但是现在大学了我真的觉得考试分数不是很重要,能用英语流利的交流更重要,不管是考研呀留学呀还是对于以后的工作,英语口语都越来越重要。(我个人是很想在外企工作!)然后这个软件就是可以跟外教进行一对一的口语训练,都是有资格认证很专业的外教,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想上的课程。我主要是想练习比较学术一点的交流和雅思考试的内容。这里面的老师特别nice,就一点都不会冷场或者让你尴尬(我人比较不知道怎么找话题…)。我觉得这个软件最大的优点在于就是我上的课会自动被录下来保存,然后我就可以反复循环利用。比如我跟我外教聊完之后我会重新看一看,然后想想我卡壳的地方本来可以怎么回答或者怎么回答更好;然后我还可以把外教跟我对话的时候她用的一些比较地道的表达记下来,看她是怎么用的;因为可以反复听,我还可以重复跟读外教说的话(口语我个人比较看重讲出外国人说话的语调。ì _ í。);上完课之后老师给我发过的文本知识都会被自动整理出来推送到我邮箱里,课后就还可以用笔记app打开复习回顾;然后还有一点就是里面的老师真的很supportive,咋说呢,就是会让我觉得讲英语的时候很自信~大家可以试一试噢!放一个invite code给大家:mixx,输入之后可以免费获得20分钟课时(然后我也可以额外获得5分钟哈哈哈)~大家不用觉得害羞不好意思去交流!大胆说!(放两张我上课的截图嘻嘻(⁎⁍̴̛ᴗ⁍̴̛⁎)




TED:这个软件上集合了各行各业的精英来演讲,大部分都是英语演讲。一个视频一般10~20几分钟不等,不会过长而导致听着听着失去耐心。可以找自己感兴趣的演讲听,然后用来学习英语。我原来考雅思的时候为了准备听力就是拿一个演讲出来,不开字幕听抄,完了之后再听一遍打开英语字幕检查,把听不出,没听过的单词记下来。不过现在没有英语考试了就没有原来那么仔细了哈哈哈哈,一般就开着字幕听,遇到生词记下来,不会再重复两三遍了…主要这样真的很费神呐。不过亲测效果真的很好,有英语考试的同学们可以试一试~

慕课:个人感觉这个软件跟khan academy有点像吧,不同的是慕课是中国大学老师讲的课。我一般用这个软件来听一些我感兴趣的学科,比如最近在听北京大学的会计学基础和浙江大学的唐诗经典哈哈哈哈

以上这些听课,自学的软件都可以搭配之前提到的那些笔记类app,方便,效率也很高,而且节约本子!像我这种时不时对一科感兴趣的人,之前兴趣一来就新买一个本子,然后后果就是浪费了很多本子…用ipad的好处就是一点都不会浪费本子,而且想看的时候就看,不感兴趣了大不了就不看了,至少看过的笔记还在,想看的时候再把之前的那个笔记翻出来继续记。这样学习起来也会是一件很轻松,没负担的事~

【2.】红框框起来的软件都是我用来记单词的。

沪江开心词场:我一般用这个app记一些词书,有事没事打开过一关,然后跟别的同学pk,记单词也是件成就感爆棚的事情了哈哈哈哈~

quizlet:设计这个软件的人可真是太了解我们了。这个app可以自己编辑单词集,并且可以加语音和图片帮助自己记忆。制作完单词集之后可以生成flashcard来检测自己是否记住,也可以生成填空式题目自己进行回答。定制化特征很明显的一个学习类app,很适合我们学生用户了。我一般用这个app记一些比较难记的单词。啊对了,我们还可以在上面搜索其他用户的单词集,直接收藏使用。另外,不止是记单词,quizlet还可以用来复习知识点,比如你可以把一个问题当作一个单词,它的答案当作这个单词的翻译,制作flashcard,然后就可以用来复习啦!

memrise:这也是一个用来记单词的app。有很多语言的词书可以选择,有各种各样的记忆和测试的方法。上面还会有当地人发音的视频辅助记忆。


好啦我主要就介绍这些app啦~

然后第二面app没圈出来的那些app也是我很喜欢的!主要是我用来学习其他语言和编辑图片,涂涂画画啥的,不过针对的主要是学习这些语言的同学们的,不太适合放在这个问题下面我就不说了哈哈哈哈~(写了新的韩语学习的回答,有需要的朋友们可以去看一看喔)

最后一个总结吧!不管是喜欢用传统学习方法还是用ipad学习,我觉得学会分类整理是很重要的,分类整理做得好,可以事半功倍,提高学习的效率,使自己的思路清晰。然后就是,不管是用ipad还是用纸和笔,都要让学习变成一件开心的事呀~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跟我一起大声喊:我爱学习!我爱学习!我爱学习!


祝大家学习快乐,天天开心!

希望以上对大家有点帮助,溜啦~⁎⁍̴̛ᴗ⁍̴̛⁎



-有朋友看上了我的壁纸哈哈哈哈我就放在底下啦 可以点击查看原图然后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