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权主义者到底在追求什么?

相似问题: 女权主义应该抗争的对象和重点是什么? 女权主义者应该反什么?
关注者
7,115
被浏览
2,110,871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我不知道传统意义上的女权是指什么,但可以说说向往中更好的世界:

当我身为S攻向的时候,请不要告诉我这是违背常理的,女性应该更温柔顺从。当我恰好是M受向的时候,请不要说那是被奴性驱使,你身为女人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自尊自重。

当我选择独身一人的时候,请不要告诉我女性一定要找个伴侣人生才完整。当我选择早早就结婚的时候,请不要说这个人那么早就进入牢笼,要有多低智才会正年轻就把自己束缚到家庭中。

当我选择为理想打拼的时候,请不要说女人事业好不如嫁得好,一个人在外闯荡到底有多荒唐。当我选择成为一个全职主妇时,请不要告诉我女人不工作就是社会蛀虫,依附男人生活,没有人会看得起你。

当我选择和有钱人恋爱时,请不要第一反映就是这两人之间没爱情,这女人贪慕是对方的财。当我选择嫁给了一个穷小子时,请不要说这女人真是很傻很天真,贫贱夫妻百事哀啊,现实一点对谁都有好处。

当我把择偶条件定义为形象好,身材棒的长腿欧巴的时候,请不要嘲笑我幼稚透顶,一点都不懂得欣赏男性真正的价值。当我正好爱上的是一个低海拔矮丑挫的时候,请不要一脸不屑的内心暗涌:好白菜都被猪拱。

当我选择了读书深造时,请不要给我贴上标签,说高学历女性都是第三性别的人。当我选择读完职大就进入社会时,请不要说这女人真没志向,连知识改变命运都不懂。

当我要求自己是一个干练的人,对待工作认真严谨却不小心出了差错时,请不要第一反应就是:这不过是个女人嘛… 当我属于依赖人格因性别优势在工作中受到照顾时,请不要露出与之前同样的神情:这不过是个女人。

……

能写的东西简直太多了,这里就不再一一举例。当前现实中最可怕的事,是不只大量男性试图压制女性(有时是以姿态,有时是以行动),而是女性自己也常不理解自己与同类们可以拥有多样选择。

生活常会给她们这样的错觉,有时候,真的是无论怎么做,都会被指责是错的。许多男性既希望女人能保持纯真,又希望能富有情趣。既希望她们有独立自我,又希望能受控于自己。既希望她们充满智慧,又希望那“智慧”无论如何也要低己一筹。既希望她们有优异的事业与不错的收入,又希望家庭被维护的井井有条,每次晚归都有一盏灯在等…… 这个世界(此处不单指男性)给女人加了无数条条框框,让她们将大量精力花在寻找一个平衡上,她们不自觉却始终在做的事,是要如何才能活得既不辜负自己的内心,又能使周围各种眼光都满意。

那么我认为最好的状况是什么呢?是她们有选择的自由,且有权利不接受被固定标准束缚。

她们应该有活出自我的权利和自由,而不是要由别人来告诉她们:虽然你是一株含羞草,但扮成玫瑰模样会更符合大众标准。或者虽然你是一株向日葵,但你不觉得向日葵绚烂的太张扬了吗?要不要学学人家低调的满天星?

在社会积极提供给女性足够教育与就职机会的前提下(这点已经很难),鼓励热爱工作的人去工作,希望相夫教子的相夫教子,独立人格的独立,小鸟依人的依人。除了活出征服者的精彩,把生命完整交付给另一个值得信任的人,未尝也不是一种决定。人应该,也可以有多样选择。而不是你选择了其中符合自己的一方,就有权利站在制高点,认为另一方就是需要被纠正与改善的。我真心不在意大众意义上的女权在追求什么,但我希望能获得的权利,就是有足够自由选择符合自己的生活,而不被嘲讽排斥的权利。

最后习惯性总结重点:人类社会发展了不知有多少年,才走到今天女性可以为自己的权利自由呼吁争取的阶段。但不知还要再发展多少年,人与人之间才能真正懂得相互理解,接纳彼此不同的生活方式。这个世界,真的不需要,无数个被压进罐头被塑造成一模一样的罐头小人,而他们出场的目的,就是为了要排除异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