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说日本人冷漠?

如果冷漠为什么还会有感情细腻的作品?
关注者
8,542
被浏览
1,897,067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日本人冷漠吗?

日本人只是不愿意打扰别人罢了。

的确,日本人看上去都冷冷的。

他们不会在地铁里打高声打电话,而是安静的坐着。

他们不会在大街上打打闹闹,而是安静的朝自己的目标前进。

日本人不会给刚到办公室两天的小姑娘介绍男朋友。更不会关心你为啥三十岁了还不结婚。

日本人不会在朋友聚会上直接问你一个月挣多少钱,开什么车。

朋友聚会喝咖啡,默默的各付各的账单,不会为抢着付账打起来。

这不是冷漠,而是生活在一个成熟的现代社会的人们懂得,人与人之间是有界限的,不要随意闯入或者“关心”别人的生活,这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需要强调的是,这种界限并不会造成真正的社会冷漠,而会让社会更加有序。在日本,当你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周围的人却会在第一时间施以援手。

我在日本问路,往往被问的人会直接把我带到目的地。

问别人火车时刻表,他其实也不知道,但会掏出个手机,傻傻的翻半天。

我在日本丢掉钱包,完好无损的找回来。

还有各种关爱残疾人的设施,周到细致到让我想哭。

私以为,我们国家才是表面上热闹,骨子里冷漠。日本一年级的小学生,独自一人坐公交车放学,上学,这在古道热肠的中华文明古国,做得到么?

至于心思细腻的作品,我想,正是人与人之间的界限为个人营造了一个安静的,不被打扰的空间,让每个人有机会按照内心的要求成长,安静的营造自己的生活,体会自己的情感,这样才会有“心思细腻”的作品诞生吧。

中国其实不缺文艺青年,缺乏的就是这种空间。

文艺青年一旦步入社会,就很难文艺了。一般他们都为了能够更好的回答别人提出的三个问题而放弃了。

这三个问题如下:

“你做什么工作?”

“你买房了吗?”

“你结婚了吗?”

这三个问题的提问者,有可能就是你的挚爱,有可能和你毫无关系。问题提出的方式或许简单粗暴,或许润物无声。但相信每个人都体会过自己的生活正在被人用世俗的尺子丈量的种压力。

或许,那些粗糙的、急功近利的文艺作品,就是这些尺子量出来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