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共振峰?

“元音的音高是多变的,但是不同元音之间是通过两种跟它们陪音相关的典型音高彼此区别开来。heed\hid\head\had\hod\hawed\hood…
关注者
263
被浏览
241,037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语图纵坐标是Frequency (Hz) ,横坐标是Time (s) 。

语图上还有第三个维度,我们也看得出来,就是颜色的深浅。

输入的声波,经过一组滤波器,按低频到高频的顺序扫描。

波的振幅大小在电路里转变成电压的强弱,通过电灼针依次烧灼在电感纸上。电压高的,也就是振幅大的,纸上烧灼的痕迹就浓。

所以这个第三维,颜色的深浅,就是表示振幅的大小,即音强(sound intensity)。

某段频率相对于周围较黑,就是说这里振幅较大,音强较大。我们把这一段称为「共振峰」。

相对周围较黑的有几处,就有几个共振峰。

一般以一段较黑的条纹的中间位置作为共振峰的频率值。

我们在嘈杂的地方为什么还能听懂别人在说什么?因为音强最大的部分还是能为我们感知到。这就说明这是一个声音区别于其他声音的主要特征。也就是说,共振峰是声音的主要特征。

所以我们要测量共振峰的频率值,从物理上把握一个声音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