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汉仪旗黑?

[图片]
关注者
398
被浏览
148,452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多图注意】

首先感谢

@谭樊马克

邀请。这个邀请因为现实原因从一五年搁到一六年,趁有时间赶紧来答一下。

汉仪旗黑基本上就是方正兰亭黑的重制版。许多国外字体设计大师也常常将他们的经典作品重制了当成两份来卖,齐立算是国内第一个这样做的。

那么接下来具体地看一下旗黑的设计,既然是兰亭黑的重制,就免不了和兰亭黑比上一比:

一、细体与常规体

可以看到旗黑在保持大字面特征的同时又有所收敛——相对于兰亭黑体字面和中宫要稍小一些,字间距也宽松一些。比起兰亭黑更适合大段文字排版。

旗黑在字形与笔画造型上亦有所调整:统一或调整了一些字的字形(如统一 “及” 字的撇捺交接处,调整了 “入” 字与人字头的字形等),笔画造型也更趋硬朗(如撇捺等笔画弧度减小,切口趋向直角,竖弯钩尾趋向直角等)叠加对比图见下:

个人认为旗黑在细体与常规体(旗黑25-65)部分优于兰亭黑,不过兰亭黑也差不了多少。各位大可以根据自己审美来选择。

二、粗体

不论是与旗黑的细体与常规体对比还是与字重相近的兰亭黑对比,旗黑的粗体部分(旗黑70-95)明显要差上许多——笔画间的空隙太小,甚至有的笔画还有粘连。我曾一度认为旗黑的粗体部分是电脑加粗的。现在推测是用了类似 MMT 的技术。

还有,旗黑的笔画在字重增大的情况下缺少相应的调整,别的地方先不提,你看旗黑 “魔” 字上面那个缩头的点多蛋疼。

点划的头已伸不出去,还要斜,既不美观,又破坏形象。

这是

齐立老师的原话

。= =

总之,我并不推荐使用旗黑的粗体部分。

三、超粗黑

虽然旗黑的粗体部分不咋地,但是超粗黑部分(旗黑105)设计的非常好,可以看出齐立老师在这上面付出了很多心血(汉仪在宣传时也突出了这一点),最终的效果也非常好,远胜于其他的中文超粗黑体。甚至可以说旗黑105是目前为止最好的中文超粗黑体。另外建议汉仪把旗黑70-95按照类似105的设计重新修正一遍。

话说当年兰亭黑也是想要一直做到这档粗细的,现在在旗黑身上实现也算是遂了齐立老师一个愿望吧。

四、其它

另外,汉仪旗黑在拉丁字母、注音符号与假名上也很用心,基本上能够很好地与汉字搭配。相当良心。反观方正连本地化日文字体都要用那套垃圾假名……

(希腊和西里尔字母在我写答案时参考的版本中是全角宽度,我曾就此与西文字符设计者沟通过。该部分现已在2016年3月发售的新版本中已修正为不等宽。)


总结:

个人认为,除了在粗体字重上略逊一筹以外,汉仪旗黑在其它各方面都胜于前辈方正兰亭黑,足以跻身优秀中文字体之列。

以上,感谢收看。

抄送:

@DrizztV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