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P 相对于 PNG、JPG 有什么优势?

关注者
818
被浏览
1,497,306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目前网络中图片仍然是占用流量较大的一部分,对于移动端更是如此,因此,如何在保证图片视觉不失真前提下缩小体积,对于节省带宽和电池电量十分重要。


然而目前对于JPEG、PNG、GIF等常用图片格式的优化已几乎达到极致,因此Google于2010年提出了一种新的图片压缩格式 — WebP,给图片的优化提供了新的可能。


WebP为网络图片提供了无损和有损压缩能力,同时在有损条件下支持透明通道。据官方实验显示:无损WebP相比PNG减少26%大小;有损WebP在相同的SSIM(Structural Similarity Index,结构相似性)下相比JPEG减少25%~34%的大小;有损WebP也支持透明通道,大小通常约为对应PNG的1/3。


同时,谷歌于2014年提出了动态WebP,拓展WebP使其支持动图能力。动态WebP相比GIF支持更丰富的色彩,并且也占用更小空间,更适应移动网络的动图播放。


目前国内外各大互联网公司已逐步使用WebP,科技博客GigaOM曾报道,YouTube的视频缩略图采用WebP后,网页加载速度提升了10%;谷歌网上应用商店采用WebP后,每天可节省几TB的带宽,页面平均加载时间大约减少1/3;谷歌移动应用市场采用WebP图片格式后,每天节省了50TB的存储空间;2014年腾讯新闻客户端应用了WebP后,流量峰值带宽降低9GB,网络连接延时不变的前提下,平均图片延时和数据下载延时降低了100ms;2014年空间装扮也全量转换成WebP,带宽上也有显著降低。(虽然听说目前已转成SharpP格式…)


WebP的优势在于它具有更优的图像数据压缩算法,在拥有肉眼无法识别差异的图像质量前提下,带来更小的图片体积,同时具备了无损和有损的压缩模式、Alpha 透明以及动画的特性,在 JPEG 和 PNG 上的转化效果都非常优秀、稳定和统一。


我们专栏之前发布过一篇文章,详细的介绍了Webp的原理和在Android上的支持现状。

知乎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