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公网IP和内网IP?

学校教材讲得非常含混,无法和实际结合理解. 下面是我对内网外网的理解,不知道对不对,希望大家能帮我指点一下迷津:网通电信的网络IP是运营商随机分配的,…
关注者
424
被浏览
765,922

30 个回答

内网IP地址有2种含义,首先你要厘清你在说哪一个:

1. 私有网段地址。也就是10/8,172.16/12,192.168/16这几个网段的地址。这些地址所在的主机,不能用这些地址面向internet,必须被一个网关隔离在私有域内。在私有域内,地址你随意分配,不会影响internet网络的运作。所有使用这些地址的终端,要想和网关外的主机通信,必须用NAT,PROXY或者隧道技术进行地址转换,以使得对方回复过来的数据包可以在internet上转发。

2. 终端所在网络,在网关管辖范围下的某个主机地址。比如一个企业申请了一个公有地址网段200.100.50.00/24,那么被分配这个网段内地址的任何一个主机,都可以用自己分配的地址和互联网通信而无需NAT或PROXY

你所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没有对“网段”和“掩码”理解。每一个地址都会有一个网段和掩码,只有网段内才能广播可达(这里说的是简单组网,不是十分严谨)。一般ppp分配的网址,都是/32掩码的。也就是说,整个网段里只有你一个人,和其他人都是广播不可达。你发送的任何数据包都会被送到缺省的下一跳,也就是ppp对端。

公网IP就相当于电话号码。

内外IP就相当于内线号码。

内线拨内线,能通。(内网IP直连内网IP能通)

内线拨外线,也能通,不过有一些拨号规则比如你得先拨个0。(需要路由器转接才能通)

而收到电话的人看到的来电显示表示出来的电话号是则是总机的号码,不会显示分机号。(别人只能看到你路由器上的外网IP)

如果对方直接回拨,那有一定可能打不通。有可能根本就不同,也有可能是接线员接起来,可以给你转接分机,需要你提供分机号,或者至少你能说明白你找谁。

当然也可能直接就通了,如果对方总机设好转发规则了的话。比如你打110是不是不需要分机号?

内外IP和外网IP没有本质的区别,其实你完全可以在内网使用外网IP,只要你愿意,8.8.8.8这样的IP也都一样用。唯一的问题是你真要用8.8.8.8的时候会出问题,就像没有人会把内线电话号设个110对吧?

硬要说有什么区别的话,有那么几个网段被划为内网IP(比如10,192,172这些),这些IP是永远不会出现在公网上的,你可以放心大胆的在内网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