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车公司的组织架构是怎么样的?尤其是运营、市场、品牌公关团队的组织架构是如何设置的?

关注者
256
被浏览
83,930

2 个回答

这段时间一直在研究O2O领域的优秀企业,目前选了三家:美团外卖、百度外卖、滴滴打车,因之前在百度呆过一段时间,对之已经比较了解,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会将自己对滴滴打车、美团的感受写些文章,算是留个纪念吧,今天要聊的是滴滴打车。


前段时间我写了一篇文章《半年打车经历统计出四个司机有一个老板》,这篇文章在短短一天的时间内就有五千多的阅读量,这是之前超出预料的,其实大家慢慢的从一开始的不愿意尝试O2O,到商家大力补贴第一次常新,再到现在养成习惯很自然的使用身边各式各样的O2O产品,这这就是整个社会对消费观的一种巨大转变,这种改变将会深远的影响绝大多数传统行业,我不建议用颠覆这个词,因为O2O最根本的根基还是基于传统领域,只是在运作形式上进行了模式创新。作为出行领域细分市场的代表,滴滴打车也是一样。


这段时间,通过大量的查阅资料和网页搜索,力图还原出滴滴打车最真实的组织架构形式,由于目前网上一直没有相关的介绍,并且自己也未在滴滴打车工作过,所以,这里得出的所有结论都不一定是最真实的,也希望看到的朋友可以进行指正。


目前滴滴的决策层,通过搜索分析可以得出有四个(可能更多):分别是董事长、CEO程维、总裁柳青、CTO张博(百度系)、CFO徐涛。大家比较熟知的应该是柳青,因为对她的报道的数量比其他几个人加起来还要多。柳青是今年二月升任滴滴总裁,并主要负责公司正常业务运营。

针对目前对于滴滴打车来说,共有六条业务线:出租车业务、专车业务、快车业务、顺风车业务、巴士业务、代驾业务线,对于专车这块在我看来被分了两块:民用级用车和企业级用车两部分。


出租车事业部主要是负责一切和出租车相关的业务,事业部总经理为Stepher,为滴滴打车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目前整个中国的滴滴打车出租车市场占有率超过80%,具有绝对的主力地位,不过现在对于中国出租车数量稳定的中国来说,滴滴在这块的发展瓶颈在于如何创造利润。前段时间滴滴和很多企业合作通过送优惠券的方式来帮助企业广告和导流,但是对于未来来说,我认为滴滴发力的重点将不会在大面积补贴上,而是提供更加贴近客户的服务,从B端和C端同时出发,B端可以进行商家合作,C端则提供更加精准和更符合消费者要求的打车服务,通过打车这个场景,来衍生出数据分析后的可行性方向。


专车业务线是负责人是陈汀,引用目前官方统计的专车司机数量为100万以上,可见这块是一个比出租车更大的数量级,也是除了滴滴打车之外,Uber等其他打车软件必争之地。通过滴滴打车官网可以看的出来,目前滴滴在这块的布局主要有两块,一块是针对大众消费的民用级市场,也就是专车和现在的快车;还有一块是针对企业级的企业用车,通过官方招聘提供的部门信息得到,目前已经成立了企业级用车事业部,这将是一块很大的蛋糕。为何这么说,下面将具体进行分析:


民用级市场:以前的专车以及现在的快车,这块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是很实惠的,但是对于对应的司机来说,基本上不能从乘客身上赚到钱,需要平台本身给予大量的补贴才能盈利。这块市场在我看来是沿用了出租车当时的一个规模,通过大量的补贴把用户数做大,并且和Uber中国进行市场争夺,当体量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将会进行盈利模式的导入。


企业级市场:根据滴滴官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一个企业使用车辆的费用按照一年来算的话,租车为1,那么买车养车为0.9,而通过使用滴滴企业版,费用降到了一半也就是0.5,这个市场是相当大的,全国如果有十分之一的企业最后采用这种方式,将是非常可观的数字。那么可以联想一下,如果滴滴打车平台合法化,是否政府用车以后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这将又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

据2014-2019年中国专用车行业市场现状与投资战略分析报告指出,随着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项目大幅增加,服务类采购增长迅速。


顺风车、巴士、代驾业务也是今年滴滴发力重点,前期的模式,基本上都差不多,通过高额的补贴来进行迅速增加用户数,在这个基础上来进行商业模式的植入。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巴士事业部总经理李锦飞、滴滴代驾负责人付强是滴滴决策层布局这块的得力大将。


其实想了解滴滴的技术体系的组织结构,可以参考百度,基本上超过半数以上的技术人员都是有过百度工作经验,可以不折不扣的说是百度技术系,这块可以后续再继续深入探讨。

针对滴滴全国的布局,目前看来也是采用大区的方式,在全国进行划片,并且配合自己的几条业务线,来推进全国市场,但是对于具体如何业务推进,这块将是一个长期研究的过程。

2018年12月5日,滴滴发出全员信宣布组织升级。

滴滴这次架构调整,3点变化:


1、体现一系列事件后整改的结果,强调安全。

2、网约车、出租车再次强化,新车服、普惠出行服务开始集群化。

3、柳青弱化,只负责行政、财务和法务了,看样子,上市前程维已经再出山。

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