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PP token验证的疑问?

服务器和APP都是自家应用。 我的思路是:APP登录的时候发送加密的用户名和密码到服务器,服务器验证用户名和密码,如果成功,以某种方式比如随机生成32…
关注者
430
被浏览
136,846

9 个回答

token是个易失数据,丢了无非让用户重新登录一下,新浪微博动不动就让我重新登录,反正这事儿我是无所谓啦。

所以如果你觉得普通的数据库表撑不住了,可以放到 MSSQL/MySQL 的内存表里(不过据说mysql的内存表性能提升有限),可以放到 Memcache里(讲真,这个是挺常见的策略),可以放到redis里(我做过这样的实现),甚至可以放到 OpenResty 的变量字典里(只要你有信心不爆内存)。

客户端么,iOS/OSX可以放到 Key chain 里,别的 OS 不了解。

token是个凭条,不过它比门票温柔多了,门票丢了重新花钱买,token丢了重新操作下认证一个就可以了,因此token丢失的代价是可以忍受的——前提是你别丢太频繁,要是让用户隔三差五就认证一次那就损失用户体验了。

基于这个出发点,如果你认为用数据库来保持token查询时间太长,会成为你系统的瓶颈或者隐患,可以放在内存当中。

比如memcached、redis,KV方式很适合你对token查询的需求。

这个不会太占内存,比如你的token是32位字符串,要是你的用户量在百万级或者千万级,那才多少内存。

要是数据量真的大到单机内存扛不住,或者觉得一宕机全丢风险大,只要这个token生成是足够均匀的,高低位切一下分到不同机器上就行,内存绝对不会是问题。

客户端方面这个除非你有一个非常安全的办法,比如操作系统提供的隐私数据存储,那token肯定会存在泄露的问题。比如我拿到你的手机,把你的token拷出来,在过期之前就都可以以你的身份在别的地方登录。

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简单办法

1、在存储的时候把token进行对称加密存储,用时解开。

2、将请求URL、时间戳、token三者进行合并加盐签名,服务端校验有效性。

这两种办法的出发点都是:窃取你存储的数据较为容易,而反汇编你的程序hack你的加密解密和签名算法是比较难的。然而其实说难也不难,所以终究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做法。话说加密存储一个你要是被人扒开客户端看也不会被喷明文存储……

方法1它拿到存储的密文解不开、方法2它不知道你的签名算法和盐,两者可以结合食用。

但是如果token被人拷走,他自然也能植入到自己的手机里面,那到时候他的手机也可以以你的身份来用着,这你就瞎了。

于是可以提供一个让用户可以主动expire一个过去的token类似的机制,在被盗的时候能远程止损。

<del>话说一个人连自己手机都保护不好还谈什么安全……</del>

在网络层面上token明文传输的话会非常的危险,所以建议一定要使用HTTPS,并且把token放在post body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