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百度手机输入法抄袭郗鉴的“机械键盘”事件?

Sina Visitor System
关注者
383
被浏览
169,738

43 个回答

围观这个事情到现在,基本把情况了解清楚了,做为射鸡湿同行,可怜却手无缚鸡之力,只能拔笔相助了。


我关注此事的是从郗鉴在微博上发了一条长微博,内容直指百度手机输入法抄袭了他参加搜狗输入法举办的“最美皮肤搜狗输入法皮肤大赛”的作品开始的。主角是下面这两款皮肤。

上图为郗鉴设计的《机械键盘》

说没抄袭的,可以去看下眼科医生。或者问下自己家里有没有遗传病史。


据郗鉴的长微博介绍,在发现这一行为后,他第一时间找了六个百度的官微询问,但都没有一个官微鸟他。平时分分钟互动的主页君在这个时刻集体阵亡了!


其实,此时百度如果好好回复,删掉侵权的作品,再私下道个歉,这个事儿也就完了。


但是百度偏不,于是事情玩大了,兔子急了还咬人,射鸡湿也是可以暴走的,郗鉴随后发了长微博,指出百度抄袭。此时百度输入法才遮遮掩掩,装模作样的找到郗鉴说了解情况,小纯洁郗鉴同学信以为真,结果人家什么情况都没了解清楚,就又把他晾到一边,然后自己憋大招去了。大招是什么?


月黑风高夜,正是杀人时。在差不多快夜里11点的时候,百度手机输入法发了一个名为“关于被强加的‘抄袭’名义,我们有话说”的长微博声明,一边完全否定抄袭事实,一边假装大度,实则讽刺郗鉴小肚鸡肠。当然,顺带让另一款输入法躺了个枪。


可惜这则看起来冠冕堂皇的声明,作者只顾着秀情怀,而忘了认真理理逻辑。然后,漏洞百出了。


1.既然是某位用户投稿,百度事先无法判断版权归属,那么在原作者明确指出了版权问题后,是否应该立即纠正?而不是将责任推给某位用户就万事大吉;

2.如果把抄袭别人的作品都归类放到用户原创分类中,那以后是不是百度就可以用这个办法任意抄袭其他设计师的作品,而无需担责,让一大群设计师都哭晕在厕所?

3.如果把抄袭行为当做向原作者“致敬”,那我们这群苦逼的设计师是不是天天可以向百度“致敬”?


所以,郗鉴再次暴露了他的文青范儿。

并发了第二条长微博,尽管没有卵用。

Sina Visitor System


我知道,百度还是不会道歉的。因为这已经不是他的第一次了,前不久百度的DuWear抄袭出门问问Ticwear的表盘设计最后也是撤下了抄袭的表盘设计,让这件事情不了了之。感兴趣的可以围观下:大公司不缺好设计师,为何却常有设计抄袭丑闻? - 互联网


最后,我想说的是,让百度承认抄袭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而避免百度抄袭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以后大家面对百度抄袭这种破事,就当百度在向我们致敬吧!

最后最后,建议郗鉴同学去围观下鹅厂是怎么处理同类事情的,就当对狼厂开启了嘲讽技能,找点安慰,然后洗洗睡了吧!

首先输入法的界面和机械键盘不是一个类型的东西,根本谈不上什么“抄袭的嫌疑”,郗鉴首次在手机输入法键盘上使用机械键盘的视觉效果。这个创意和设计应该得到保护。

然后智能机输入法界面都做4年多了,在郗鉴在搜狗皮肤大赛提交了作品后不到一周,百度出了个设计思路一致的,这样维权还被说矫情?

百度在郗鉴开始维权之后立刻联系了cherry搞了个合作。把整个事情的时间线联系起来看,百度明明就是做了婊子再补一个牌坊,居然还有人为百度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