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架构是什么?需要什么能力?

关注者
786
被浏览
51,321

7 个回答

谢邀。简单说说我的理解,以后有空再慢慢逐个详写。

一. 什么是架构师

先说「工程师」「专家」「架构师」差异。与领域无关。

1. 工程师


2. 专家。所在领域问题少走弯路


3. 架构师。梳理多维问题,找到切入点进行解决问题的框架设计,并可让专家们在所在领域能力得以施展。


二. 前端的问题域

围绕前端领域里的核心问题域,进行架构设计。在于与理解前后端的差异,前端与客户端差异,以及工程师本质。以下 3 点。

  1. 用户体验。前端与后端差异之一。前端界面相关,需用户体验。在技术上包括「性能」「图形」「文本」3 大方面。
  2. 团队协作。这是工程核心。 1000w 与 1亿 pv 流量,前后端有很大差异。
    1. 后端因架构厚,问题多样化。异地,机房,SLA 等问题,不同量级架构完全不同。
    2. 前端的架构薄,更重协作效率。前端在面对流量的架构上则无明显差异。但是,对「协作」的要求更高,加 1 个人手开发能更快,加 2 个人手开发效率比加 1 个人手快。我们现在所说的模块化,工程化,MV** 之类都是解决此类问题。
  3. 资源管理。这是 Web 端与客户端差异。客户端把静态资源打包到 APP 里,而 Web 是通过中间 CDN 与 HTTP 的加载,所以如何优化静态资源(HTML/CSS/JavaScript)加载方式在架构中权重很大。

三. 需要什么能力

这里给个模型:

Value = Professional(专业能力) * Management(管理能力) * Business(商业/业务能力)

--

最后开心一下,看以下图,能理解整个流程每个角色的定位。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跨界码农」。原文:

现代化前端开发(二)前端架构

泻药

题太大懒的细说

你看这个好了

怎么判定web前端架构师的能力高低? - 貘吃馍香的回答

结合这个简单来说

架构上就是用一定技术、管理手段贯联开发、业务、项目之间内在联系的方案

这个根据公司所在环境(市场地位、业务阶段、人员构成等)不同有不同的方式

前端架构只是加了个定性词儿——前端

限定了架构范围

其他并无差异

需要啥样能力也很明显了

  • 技术能力(这其实是废话)
  • 相关项目经验
  • 具体业务经验
  • 市场环境经验
  • 技术管理经验

非要说前端架构能力的话

就在前面都加上前端这个定性词儿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