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中__proto__和prototype的区别和关系?

关注者
1,464
被浏览
488,179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几乎任何对象有一个[[prototype]]属性,在标准中,这是一个隐藏属性。该属性指向的是这个对象的原型。

那么一个对象的[[prototype]]属性究竟怎么决定呢?这是由构造该对象的方法决定的。据我所知有三种构造一个对象的方法:

  1. 这个对象是通过对象字面量构造出来的。
    var person1 = {
        name: 'cyl',
        sex: 'male'
    };
    
    形如这个形式的叫做对象字面量。这样子构造出的对象,其[[prototype]]指向Object.prototype
  2. 这个对象是由构造函数构造出来的。
    function Person(){}
    var person1 = new Person();
    
    通过new操作符调用的函数就是构造函数。由构造函数构造的对象,其[[prototype]]指向其构造函数的prototype属性指向的对象。每个函数都有一个prototype属性,其所指向的对象带有constructor属性,这一属性指向函数自身。(在本例中,person1的[[prototype]]指向Person.prototype)
  3. 这个对象是由函数Object.create构造的。
    var person1 = {
        name: 'cyl',
        sex: 'male'
    };
    
    var person2 = Object.create(person1);
    
    本例中,对象person2的[[prototype]]指向对象person1。在没有Object.create函数的日子里,人们是这样做的:
    Object.create = function(p) {
        function f(){}
        f.prototype = p;
        return new f();
    }
    


然而虽然说[[prototype]]是一个隐藏属性,但很多浏览器都给每一个对象提供.__proto__这一属性,这个属性就是上文反复提到的该对象的[[prototype]]。由于这个属性不标准,因此一般不提倡使用。ES5中用Object.getPrototypeOf函数获得一个对象的[[prototype]]。ES6中,使用Object.setPrototypeOf可以直接修改一个对象的[[prototype]]


--------------------------------

至于什么原型链之类的,都很好理解,这里就不说了。


------------------------------------

某答案说.__proto__ === .constructor.prototype是不对的,如果一个对象是通过Object.create函数构造出来的,.那其__proto__就不一定是.constructor.prototype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