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墙静蹲的动作要领和时间频次?

靠墙静蹲有哪些必须注意的动作要领呢? 每次多长时间,每天几次为宜呢? 谢谢!
关注者
1,276
被浏览
1,208,983

30 个回答

静蹲

静蹲,是一种及其适合普通人群、膝关节损伤、力量弱的人或者老年人的锻炼方法,主要是锻炼股四头肌肌肉力量。

它因为采用了静止不动的锻炼方式,所以不增加关节损伤,一般不引起疼痛,所以既合理又容易坚持。另外,这种方式在哪里都可以锻炼,也不需要辅助器材,所以可行性非常高。不但可以康复,也是平时运动不多的朋友提高肌肉力量和能力的非常好的锻炼方法。

适用病症:髌骨软化,髌股关节软骨损伤,膝关节骨关节炎(尤其是下蹲能力差的患者),下蹲力量弱或者容易疼痛的患者,平时锻炼很少的想加强大腿肌肉力量的人,关节损伤后处于早中期恢复期的患者等等。

具体练习方法:


1、 动作要领:

背靠墙,双足分开,与肩同宽,逐渐向前伸,和身体重心之间形成一定距离,大概40-50公分。此时身体就同时已经呈现出下蹲的姿势,使小腿长轴与地面垂直。大腿和小腿之间的夹角不要小于90度。因为蹲得太深,会明显增加髌股关节的压力,也不对大腿肌肉力量产生强烈的锻炼效果。

2、 次数和时间要求:

一般每次蹲到无法坚持为一次结束,休息1-2分钟,然后重复进行。每天重复3-6次为最好。

3、 特殊注意:

蹲的角度非常有讲究,因为维持姿势的肌肉有“溢出效应”,简单的说就是每部分肌肉只在一定的角度范围内起维持姿势的作用。所以,静蹲最好分不同的角度来做。例如30,60,90度3个角度,效果则会更好。

蹲的时候最好在不引起明显疼痛的角度进行。否则练习不当会加重损伤。


注意:在组与组之间可以进行拉伸放松大腿前侧肌肉。在做完后更需要充分拉伸放松。拉伸保持20秒,左右两侧各两次。

当然你也可以更美的拉伸方式

曾经听一名教练说,当他还是一名学生运动员的时候,靠墙静蹲经常被整个团队用作「塑造性格」的练习。

塑造性格训练是一种典型的训练,需要毅力和勇气来坚持到底,从而塑造我们的性格。作为一个团队,大家在墙上排成一排,蹲着,教练把计时器设置到无穷。

疯狂的是,靠墙静蹲看起来是那么的简单,但股四头肌的燃烧却是真的。你可能觉得60秒转瞬即逝,直到你尝试了60秒的靠墙静蹲。

这种简单而有效的锻炼,对于增强腿部的肌肉耐力和锻炼核心肌群非常有效,而且它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

央视著名评论员白岩松,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推荐靠墙静蹲。

他在演讲中说:“我鼓励所有的中国人练练静蹲,靠墙,静蹲,然后三十秒酸了,起来走,不到一分钟,再来三十秒,你一天做两组最好,一共每组就四次,加起来不到五分钟,一个礼拜之后,半个月之后,你就会觉得上下楼就有劲儿,你的骨骼就得到了非常好的保护。”

01、靠墙静蹲怎么做

任何人都可以练习靠墙静蹲,因为这种练习很简单,而且不需要任何器械,找一面坚固的墙靠着,然后试一试:

  • 背部平靠在墙壁站立,双脚离开墙壁约60厘米,双脚间距与髋同宽;
  • 慢慢蹲下,背靠墙,弯曲双腿,直到臀部、膝盖和脚踝呈90度角;
  • 保持这个姿势,同时保持良好的姿势(背部平靠墙壁,核心收紧,重心放在脚的中心)
  • 尽可能久地保持这个姿势,直到力竭支撑不住,或者双腿发抖为止。

初学者需要注意 2 点:

① 开始练习的时间要短一些,比如20-30秒。每周做2-3次靠墙静蹲来增强力量和耐力,然后每周在你的目标时间上增加5-10秒,直到你能保持靠墙静蹲姿势整整一分钟。

② 不要在第一次尝试时就把身体下沉到90度。相反,试着在臀部刚好在膝盖上方的时候停下来,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试着降低身体,直到你能保持并摆脱90度深蹲的姿势。

稳定球靠墙静蹲

使用稳定球来完成靠墙静蹲是增加核心挑战的好方法,因为你倚靠的表面不像墙那么稳定,但动作是一样的,除了在你和墙之间有一个稳定球。以下是动作要点:

  • 将一个球靠在墙上,背靠球站着,球在你的腰背部后方,双脚离球约60厘米,双脚与肩同宽,双脚伸直,向后靠在球上;
  • 慢慢蹲下,背部抵住球,弯曲双腿,直到臀部、膝盖和脚踝呈90度角;
  • 保持这个姿势,同时保持良好的姿势(肩膀向后,核心收紧,重心放在脚的中心);
  • 尽可能久地保持这个姿势,直到力竭支撑不住,或者双腿发抖为止。

02、在靠墙静蹲中增加动作

关于靠墙静蹲一个常见的抱怨(除了燃烧的股四头肌)是——无聊的保持这个位置。如果你喜欢同时应对多种挑战,或者你想在锻炼腿部的同时还能锻炼更多的肌肉群,可以尝试以下几种变化:

① 增加二头弯举

在靠墙静蹲的姿势中,进行二头弯举(一起或交替),在双腿燃烧的同时锻炼肱二头肌。

② 增加肩部推举

如果使用哑铃,你可以:

  • 前平举——将哑铃举到与肩或眼睛齐平的高度;
  • 肩胛骨外展——将哑铃抬高到肩部高度或与眼睛齐平的肩胛骨的平面(不是直接向前,也不是向外,而是在两者之间);
  • 侧平举——将哑铃举到身体两侧,用手臂做一个字母「T」。

如果使用药球,你可以增加前平举。从大腿处的药球开始,把它举到与眼睛平齐的高度,如果身体允许的话,也可以举过头顶,但不要拱起下背部。

③ 增加伐木式动作

在靠墙静蹲的姿势下,用哑铃、药球或壶铃等器械做对角线劈砍的动作,开始时,双手持重物放在髋部以下的位置。

保持核心紧绷,手臂伸直,以对角线的方式向相反的肩部举起重物。在劈砍的过程中,保持核心紧绷,背部紧贴墙壁,用一半的时间劈一边,剩下的时间劈另一边。

④ 进阶练习:加入脚步变化

保持上半身不动,当你抬起一只脚离开地面时,同时保持靠墙静蹲的姿势,在不改变上半身位置的情况下,双腿交替做一个行进动作。

慢慢来:先抬起一只脚的脚后跟,保持2秒,然后把脚放回地面,然后转换姿势。你可以逐渐将你的脚抬离地面,直到你可以完全抬起你的脚离开地面,而不转移你的重心。

03、靠墙静蹲的好处

这个练习可以增加深蹲姿势下的肌肉耐力和关节稳定性,它锻炼了股四头肌、臀大肌、小腿和核心肌群(尤其是当你在这个位置上专注于良好的姿势时。)

在进行滑雪、需要运动姿态的运动,甚至是徒步和骑自行车等需要伸展股四头肌的活动时,靠墙静蹲中更好的肌肉耐力可以减少股四头肌的疲劳。

因此,为了在滑雪、徒步旅行和骑自行车等运动中获得最佳的运动表现,建议进行特定训练,但你应该注意在日常活动中你的耐力差异,比如散步、爬楼梯,以及通过在训练中增加靠墙静蹲,来更轻松地应对日常生活。

04、靠墙静蹲有助于灵活性吗?

靠墙静蹲是一种等长收缩的运动——在一个位置保持静止一段时间。

虽然这并不是为了拉伸,但对于那些臀部、膝盖和脚踝活动能力有限的人来说,靠墙静蹲可能感觉像是在拉伸。

通过这种方式,锻炼者在保持深蹲姿势时增加了他们的灵活性,同时也提高了等长收缩期间关节周围的稳定性,但关键是找到一个有挑战性的姿势,但又足够舒适,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保持下去。

总结一下,虽然很多人不想承认,但在日常生活和训练中加入靠墙静蹲是有道理的。你几乎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练习,以增强腿部的肌肉耐力。

如果你正在为你的双腿寻找一个有趣的挑战,那靠墙静蹲无疑是一个好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