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础知识不牢的前端都是瞎扯淡吗?为什么?对于前端来说哪些计算机基础知识很重要?

关注者
2,267
被浏览
383,502

75 个回答

@玉伯

的回答有更新了,我是认同的,也解答了之前的质疑。 所以我删掉之前的措辞。 但是我还是认为 『 知乎之所以称为知乎,还是应该看提问者的问题,这个世界上正确的事情太多了 』


---- 以下是原回答 ----


下面其实很多被忽略的同学都答得不错,但我觉得自己的一些感悟还是挺适合回答这个问题

我是个『非计算机专业毕业,并且原本抱着计算机基础对前端没啥卵用』心态的人。

因为我的计算机基础就非常薄弱,但是我当年进公司却拿了较高评价的Offer。我会反感公司校招时放那么多计算机基础的题目,因为不符合自己的评价,会反感领导要求前端有计算机背景,因为自己没有,等等等,自负的人总是容易对自身产生认同感,这个很容易理解。这个也可以映射现在年轻的应届生拿了较好的Offer的心态, Too young , too simple。

我曾经在这个回答里回答了这个问题,

Web前端需要熟悉大学里[高大上]计算专业课吗? - 郑海波的回答

应该可以明显的感受到我的态度的转变,事实上,知道的越多,就越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因为我感受到了我那自学的皮毛都算不上的基础知识带给我的巨大收益, 我甚至会开始计算并焦虑我好像得花非常多的时间来弥补自己知识的短板

我其实是很羡慕那些学了4年甚至7年计算机的同学, 但是我发现,有些科班的同学甚至无法和我交流类似的知识体系, 说明应试教育体系下,所谓的计算机基础还是需要通过思考和实践来真正成为自己的东西, 否则并没什么卵用

我相信在很多人也看出来了,前端这些年看似发展的非常蓬勃,但其实并没有太多新鲜的东西, 一切都是重演。 计算机基础是以不变应万变的秘诀。现在的前端现在已经不再需要『我会写java后台代码』等等愚蠢的强调来站直腰板了,成熟的公司已经开始重视前端带来的实际价值, 所以前端本身当然不能固步自封,巩固计算机基础,用以灵活应用到日常业务,用以吸收新鲜技术,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或许很多人的疑虑来自于『很多前端牛人并没有掌握计算机基础, 仍然成功了』。我相信这里的成功指的是名气,收入、职位 抑或是其它的什么。 我父辈那一代,胆儿大的很多人进入建筑和房地产领域也都发达了,特别是给通信或医院做基建的项目, 净利润都非常高,但是了解现在,即使有上千万上亿的工程摆你面前, 一般人也盘不下来。 说白了, 时代不同了, 别人可以成功并不意味着你现在还可以, 就比如按趋势, 前端肯定不会延续 页面重构工程师 这一尴尬的工种, 纵使无论有多少人吹捧它的重要性。


我非常同意

@Keaton

『基础决定你可能达到的高度, 而业务决定了你的最低瓶颈』,两者不可偏废。

我列下我觉得部分已经让我受益的基础知识

  • - 高中的物理知识 + 最最基础的大学物理
  • - 编译原理的最最基础的前端知识用以一致的处理文本类问题,帮你从肮脏的逻辑判断和正则表达式滥用中拯救出来。
  • - 大学中的矩阵论、线性代数 , 进而一些 计算机图形学的简单理解,这些并不一定要和webGL结合,但是和物理一样可以帮助你做出『符合直觉』的效果和动画
  • - 数据结构和基本算法, 你要清楚特定的基础数据结构的可以处理的问题, 其实很多不是那么基础的算法和数据结构都需要自己在实际需求中去摸索或学习, 所以如果你已经知道这些算法,那可以跳过很多耗时的技术选型阶段, 这就是知识的广度带来的优势
  • - 一些函数式编程的思想, SICP是大家广泛推荐的书, 然而我还没看完。一些衍生的内容,比如不变数据结构的定义和应用,事实上你现在就可以通过几十行代码在js里实现不变数据结构的帮助函数来帮助你在复杂应用里实现undo, redo甚至历史回溯功能, 而不需引入facebook那高大120kb的immuable.js.
  • - 等等等等...

我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可不牢靠了,大学里上就正经上过一个 CS 入门课。当然也不是说我基础知识啥都不会,七七八八自学了一些,但是跟科班出身的,尤其是我那帮 MIT 毕业的同事比还是比较自卑的... 买了 CLRS 和 SICP 从来没看完...

回到主题,我是觉得『前端』这个词现在涵盖的内容也越来越广了,尤其是应用化了以后,俨然前端自己有一个迷你技术栈:

  1. 纯表现层。用户体验、布局、特效、研究 CSS 各种奇技淫巧(例子:CodePen 上各种无比酷炫但基本靠 hard-code 搞出来的特效);对于很多设计/前端兼修的人来说,技术层面就到此为止了。他们很多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写翻转二叉树,但他们也能搞出一些科班出生的人一辈子也搞不出的用户体验。当然不排除一些走 creative coding / 数据可视化路线的人需要对物理、数学、甚至计算机图形方面的知识进行针对性的强化。

  2. 应用实现层。可能是大公司初级工程师主要干的活:拿着别人设计好的框架、工具去实现具体的应用逻辑。实话实说这个层面对计算机基础的要求确实不高,只要对 JS、CSS 这些领域专门的东西基础扎实 + 学习能力 ok 就可以了。但是这个层面其实需求巨大,而且有一个独特的需求:开发效率。要提升效率就得对手上的工具了解得非常细致,比如 XX 框架的 N 种优化小窍门之类的... 而这种东西只能靠实战经验去积累,基础再扎实影响也有限。

  3. 应用架构层。技术选型、开发底层框架、制定开发规范、设计应用结构... 这些东西就涉及到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了,对业务需求的理解很重要,而且碰到具体的纯技术问题的可能性也大得多。编译原理、算法、数据结构在这里都会派上实际的用处。

  4. 基础设施层。自动化构建、部署、测试、加载方案、性能优化、代码质量管理等等... 这一层更加技术化了,而且涉及很多所有软件工程共通的东西,并不局限于前端。

  5. 理念层。通过借鉴整个计算机体系中其他领域的思想,从根本上改进前端的开发范式。Facebook 的人现在做的就是这种事情。事实上能做到这一层的人基本不以前端自居了。

这个问题里现有答案的一些分歧可能就在于『是否人人都应该做大前端』。我的看法是:不看具体业务需求就谈一个前端是不是靠谱都是耍流氓。一个人称不称职,看的是他的技能树和他当前的职责是否匹配。有没有必要学习特定的知识,这是一个要看情况讨论的问题。假如一个人科班出身,基础扎实来做前端,那他可能很快就可以开始涉及架构层和基础设施层的工作,这是比较理想的情况。但如果之前并没有基础,那就看你有没有野心向其他层去发展了,如果你真的有兴趣,在研究过程中自然会发现自己的短板,并且有足够的动力去弥补它。

当然,有野心拓展自己的技能树固然好,但我不会因为一个负责搞交互的人不会翻转二叉树就觉得 ta 不靠谱。你让一个科班出身但是一直搞理论研究的人去做 angular 应用,未必效果就比一个半路出家但是写了 3 年 angular 的人来得好。从这个角度讲,玉伯的看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可能表达得确实比较模糊)。

补充一下:上面的这些层次并不是一个发展路线,不是说是个前端就一定要冲着最高的层次去,这不现实,因为每个层次都可以深入钻研,对于公司来说,尤其是大公司,往往更需要在一个层次深入专精的人而不是每个层次都半桶水的人(对于多层次专精的人的需求也是有的,但是这种一般都是 senior 职位了,不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