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不再理性和高端了吗?

也算是知乎老用户了。感觉现在知乎用户的素质一年不及一年。 最早的知乎用户素质真的是很高的,没人匿名,出口绝对不带脏,往来问答友好而且尊重彼此,热情而且…
关注者
361
被浏览
14,794

42 个回答

我听说知乎书寓很久了。听说那里璧月琼楼,丝竹夜盛,锦帐千重,脂粉成行。听说那里的姑娘用冬天的露水泡茶,用南洋的紫檀焚香,弹得瑶琴,唱得《思凡》。听说她们都是一水的白衣白裙,百花褶里隐晦而典雅的缀着各地的珍石奇玉。听说来这里消磨的,都是京城闻名的贵胄,才识满怀的状元,纵然布衣青衫,也掩不住一番令人肃然起敬的风流。

而我去的时候,已是章台柳败,深巷花枯。过渣浪桥,穿过豆瓣胡同到天涯新街,一路上时有青年男女戏谑胡闹,多是些落魄的举子,外省来的乡妹。街尽头挂盏熏的半黑的玻璃方灯,霓虹挂的牌子缺了几条,看起来像“大口干”。那块匾额还高高的斜挂着,“更大的世界”漆的朱红。

正要进门,一群如狼似虎的龟奴胸口圈着大大的“管”字,把一纨绔少年打将出来:“禁你的言又怎地?”旁人嗤笑中,少年撑起来要还嘴,为首的瞪圆了眼:“再说便封你的号!”少年拍拍身上的土,哼了一声,三步并作两步走了。

跨过门槛进正厅,左首横着一排烟榻,右首是上去的楼梯,中间一大扇屏风画的花团锦簇。我倚在台桌前张望一行行镶金系帕的红牌子,等娘姨来伺候时叫翻一块。娘姨低声道:“不可,这位小姐前些日子被诸老爷辱了清白,气的闭门不出呢。”我含糊一句,又翻了几块,皆不甚方便,不由的怒了:“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还叫做什么书寓?”娘姨笑道:“客官真是初来,本就不是书寓了,咱们这现在成了会所,玩的都是共享,坊间叫做个airPUA。”

见我不解,娘姨领我走到屏风后,过院墙绕回廊,只见围帘深处,无数人谈笑风生。“盛名之下,三教九流的人来来往往,早把这门槛踏平了。往日那陪客饮酒开花筵、弹琴唱曲走堂会的热闹,在也还在,就是燥了些。人多嘴杂,敢搔首弄姿卖风情的,能闹些喧哗动静的,大伙总得多看两眼,自然有些引车卖浆之流,或说些市井奇谈五花八门,或讲个恃骄夸富风流韵事,邀个满堂彩。倒是那些雅士,来的少了,来了又见不得心仪的小姐,只是闷头吃些酒茶。客官你还要招呼些什么?”

我摆摆手:“都是各取所需,如此也好。”坐定了自己沽酒,四下张望一番。但见来往诸君,扮得确实龙章凤姿,貌比葑菲,看细了却多是风尘陋质,不堪垂顾。当然,也有个把泯然其中的高人,神情寡淡,喝高兴了便在照壁上龙飞凤舞起来,大家蜂拥上去拓印一卷收在怀里,看也不看,只顾着四下卖弄。

来的日子多了,总是要入乡随俗,做些揽髻抚颈傍花随柳的轻浮事,也不在乎旁人看待。相熟的见到呼一声:“瓦爷,你又来胡说八道了!”我并不答话,笑吟吟捻颗茴香豆投到口中,打个岔叫道:“快看,那里又在谢邀了!”旁边一桌有人皱了皱眉,十二分的不屑,果然这台上的装腔作势虚与委蛇,末了还加句“いじょう”。“这个逼装的我给99分,但留一分怕你骄傲!”台下哄笑中,一个男人穿着长袍低头而过,被眼尖的一把薅住:“黄老板,你的服务器又提问题了!”被叫做黄老板的刚想解释,另一边厢又骇然一声巨响,一群人嬉笑着水淋淋跑出来,为首的跑的像个轱辘,一手抓一条鲜跳的大鱼。后面有人义愤填膺地骂道:“掌柜的也不管管,又把丽花池炸开了!”几只常年驻院的狗此时也汪汪地吠了起来,婢女们爱怜的逗弄着:“不叫不叫,姐姐带你们吃葡萄去!”

微醺半饱,我也去散散心。刚直了身走两步,就撞上女子拢着襟口逃过来,后面汉子忿忿叫道:“大V摸得,我偏摸不得?”躲过两人转到后院,果然见那池水边崩出个口子,抹胸亵衣被炸的都挂在树桠上,几个身形矫健的登徒子兴致勃勃的攀援去取。水漫过脚边,还有几条卖相不好的花鲤在蹦哒,可惜无人认领。满园春色,天气也好,众人交口赞这繁华,一位书生也来了兴致,清了清嗓子正准备赋诗,密匝匝的人群里突然爆了一声“撕逼了!”霎时就散了去,只留几只被踩掉的鞋和书生一起在风中凌乱。此时小亭中已拉开架势,男人生的威武,身长三尺,膀阔七停,气势汹汹喊阵:“呔,你这无耻妇人,买赞刷粉,侵扰宝地,看我不收了尔等妖孽!”说完一个俯地前滚,就势一个海底捞月,抓了姑娘的脚踝举起来。那姑娘仿佛也是新近的红牌,容貌不凡,端的有些本事,竟是毫无惧色,只顾着掏出胡椒瓶劈头盖脸的洒。男人惨叫一声捂着眼泪鼻涕闪开去,又有助阵的拍马上前,双方刀枪挡拆,热闹了半个时辰,那姑娘外衫尽落,缩着白花花的身子躲成一团,现场的男人们伸长了头,喉咙里响出一阵高高低低的咕噜声。有些姐妹看不过眼去,拿了被毯将姑娘囫囵裹了离去,亭子里骂那男人的又占了上风。一个不相识的小学僮拽了拽我的衣服:“道长,站那边去才是正理!”我哼了声,取了半块烟膏兀自点起来,继续回去吃酒。

酒杯见底,意兴阑珊,我便起身而去,看月色皎皎,树影斑驳,听取蛙声一片,想想这俗世,还真是有趣得紧呢。

—————————————

新编一段,自娱自乐,如有虚构,纯属雷同,绝无特意向谁泼墨,都是俗人,谁比谁脸大,何苦对号入座。

谢邀

网站需要发展就需要用户多,用户多了质量必然下降。怎样在用户基数增加和保证问答质量之间保持平衡,这是知乎面对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只看中用户增加,一味降低逼格势必会最终沦为贴吧,天涯论坛那样的口水网站。可只注重帖子的专业性和用户的高逼格却只能是小国寡民,难有大的发展。知乎似乎正在从一个专业性网站向娱乐性网站过度,这中间有利益的驱使也有思想的转变。知乎最终是要做一个有观点有专业性的娱乐论坛还是带有娱乐精神的专业网站那就需要知乎自己做艰难的决定了。我作为一个拉低知乎整体逼格的屌丝,还是希望知乎能够在保持问答质量的前提下多些通俗易懂,富有娱乐性的内容,毕竟网站的发展需要人,而人的总体逼格是不太高的。迎合市场需求必定要舍弃一些骄傲与自尊,鹤在鸡群中也必须低首俯身才能融于社会,在注重通俗和娱乐的网络大环境里独守自己的高端和理性是举步维艰的。就像仙鹤傲然矗立鸡群,大多数鸡们不会欣赏它的高端美丽,而只会觉得它是一个巨型怪胎。曲高和寡在今日已经不是对高风亮节的赞美,而是对固守一隅的嘲讽了。知乎如果要继续良性发展,我想需要在下里巴人的外表下继续怀着阳春白雪的心。就是如何在轻松娱乐的论坛氛围下创造仍能挽留大神与专业人士的机制玩法。这是一道难题,需要知乎人们绞尽脑汁来撰写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