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是不是你留在北上广深最大的困难?

很多人想留在北上广深,但城市很精彩也很无奈,而房子就是其中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
关注者
8,554
被浏览
1,265,036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在深圳,买不买房所带来的差别其实没有那么大。


其实大多数人真正想要的不是买房证明成功,而是留在这里,留在自己奋斗了数年甚至十余年的城市,不愿意到处漂泊居无定所。


而我们会从以下几个不同的维度来分解,深圳买房实际上能够带来的好处,看完之后再辨别【自己究竟是不是真的需要在深圳买房】。


1. 想要稳定的住所,结婚或是对住宿有要求

想要稳定住所的人一般有几类:A. 结婚要求; B. 对住所要求很高,特别指装修; C. 想要炫耀,说自己在深圳有套房。

深圳的房价很贵,就算离市区比较远的宝安、龙华,近期房价也在蹭蹭上涨,几乎难看到低于4万一平的房子,要定居怎么办呢?有两个办法。

  • 若是追求“深圳”这个地名带来的溢价(或名声,咱们简称为装逼吧),又想有个稳定属于自己的住所,可以考虑前往【坪山】【光明新区】购置房产,属于深圳市辖区内并且房价相对低廉,基本低于3万,相对来说压力会小不少。
  • 若是仅想有一个环境较好的固定住所,而且方便在深圳市上班的话,可以考虑东莞与深圳交界处、深圳与惠州交界等地段。这些地带的大型小区房价也相对更低一些,目前来说部分房价低于2万,而且环境较好,交通也很便利。不过缺点就是落户不属深圳,不过很适合在深圳上班的情侣,对家有要求的(指想要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家)。

按照深圳的平均收入来算,首付30%的情况下买一个80平方的房子,大约需要60万,而以深圳的平均工资计算,大约需要不吃不喝五年才能存到。而实际上考虑深圳的收入上涨水平,可能不用这么难,如果是IT行业例如技术开发等岗位,刚毕业年薪或许就达到30W,首付?两年的事情罢了。


其实深圳的交通很便利,高速通到城市各角落,坪山、光明都有高铁/城际,即使住在深圳周边也很便利。若是平时工作日来回嫌麻烦,也可以在市区方便上下班的地方租房,到周末再回家。


实际上,一个稳定的住所,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2. 户口问题


深圳落户的方式有很多,譬如人才引进(包括大学生、高层次人才、在职人才)、积分落户等等。


就拿人才引进来说,分为学历、技术、证书获得积分满100四类引进方式:


  • 学历。目前的政策是具有普通高等教育本科以上学历,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人员;具有普通高等教育专科以上学历,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人员。在国(境)外学习并获得学士以上学位的留学人员,或在国(境)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作(学习)1年以上、取得一定成果的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等进修人员,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
  • 技术。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且年龄在50周岁以下的人员;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资格,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人员。本项所述人员需同时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人员;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且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人员;具有高级技能职业资格,且在深圳市参加社会保险满3年以上,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人员。本项所述人员的职业资格证书需同时符合深圳市技能人才引进紧缺职业目录。
  • 证书获得。在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一、二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人员,或获得“中华技能大
    奖”、“全国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深圳市技术能手”
    称号人员,或受深圳市
    委、市政府表彰
    的人员。本项所述人员年龄需在45周岁以下
  • 积分满100。按照深圳市人才引进综合评价分值表测评达到100分,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人员。


除了以上列举的几项外,还有深圳市认定的高层次人才,这个目前来说不知道标准如何,等知道了之后再补充。


而且深圳的户口很有意思,不需要你拥有当地房产,可以选择挂靠其他人名下、挂靠中介机构或者直接挂靠派出所。也就是说,即使你在深圳没有房,但是想拥有深圳户口,只要满足以上要求就有戏。其次也有其他“条款式条件”:不能够有刑事犯罪记录,需缴纳社保才行。至于身体健康、计划生育……想必只有极少人不满足这两项要求吧。


所以,落户深圳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件事,落户之后就能享受到深圳户口的待遇了……比如办港澳通行证签证方便啦,可以申请公租房啦,买车可以贷款啦,保险等等福利也不一样,还有就是蹲的监狱都比非深户好,当然这一点我希望大家永远都用不上。


3. 教育问题


其实买不买房在小孩教育要求上没有那么大的差别(因为租房也是可以入学的),但深户非深户还是有些区别,要就近读书的话还是建议给小孩上个深户即可。


4. 医疗问题


医疗与房子有个毛线关系啦,关键点在深户上,入深户妥妥的就行。


5. 装修问题


在第一点我们也有提到,有些人是因为想要控制自己的住所,对装修有相当高的要求,所以才想买房。的确租房的话,大多房东是不允许改装的,而且老旧小区线路设计不合理,也没法随心所欲的装修。而且要是花了钱装修完,结果遇到房东违约要退租,也是个麻烦事。


若是有间自己的房子可以放肆装修,这一点的确是租房不能比拟的,而且装修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才有家的温暖。


但是,装修也分为硬装与软装,居家温馨感大多是软装所带来的,而实际上软装花不了多少钱——买的家具可以带走,买的电器能够拆卸,只有刷钱、地板以及其他低价值的东西是带不走,或者没必要带走的,这些又值多少钱呢?不会到0.5个平方的钱,所以完全不必为此而揪心。


其次,想要买个好户型啊,好朝向啊也不是可以随心所欲选择的,价格,价格,请注意价格问题。


所以,实际拿装修来说事的朋友,可以仔细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你买房多花那么多的钱,与租房装修(不能带走的那些部分)差别真的有那么大?其实没有。


6. 交通问题


深圳有套房,真的会代表交通便利吗?如果你买在宝安,结果工作调动到罗湖、到龙华,房子反而成了一种负担。

搭地铁回家需要花数小时、开车堵车严重、房屋空置不甘心、出租换租又舍不得,而为此放弃工作机会?也不是谁都能够做出这种决定。



买房前,你可以随意在公司附近租房,节约交通时间与成本,而买房后你更多的需要考虑找个离家近的公司……而房屋买的越便宜,周遭的公司大部分也越不怎么好。


所以综合来说,买房在深圳,对于普通人而言不是最好的选择。

其次,如果你是想要一个固定的家,可以考虑在深圳边缘处,或与东莞、惠州交界处购置房产,平时开车上下班即可。

除非你的思考角度是增值,去赌未来的房价上涨与变现便利,那么也可以购置深圳的房产,但无疑会牺牲自己的生活水平。

如果考虑的是租售比所能带来的收益,不妨看看其他城市,很多地方的房子会比深圳的更值。


微博号:社微世Service

我们立志,助力年轻人成长、进步,孤身在外,也能享受到“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