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开发基础扎实的标准是什么?

1.题主妹子,现在在培训学习前端,看到有人说不要培训出来的程序员,因为基础不扎实,自学能力差等,让我不得不重视这个问题; 2.题主上一份工作是做招聘的…
关注者
1,903
被浏览
173,480

63 个回答

你问的是基础扎实,我觉得那就要先讨论一下什么是基础。

首先,作为前端,html+css,是基础中的基础。这两个东西相对于半年不搞就面目全非的js来讲,比较简单,但是由于过于灵活,限制太少,很容易给人造成"没有我不能做的"的错觉。实际上写的代码让有经验的程序员看了想全选删除重新写。我觉得在这方面基础扎实就是对自己的代码负责,不以完成任务为唯一目的。HTML方面我觉得就是对w3c标准有一定了解并遵守。CSS方面要知道哪些东西滥用会导致代码无法维护或者卡爆浏览器。

然后就是JavaScript了,你不要看有些人摆弄几下时髦的框架啊构建工具啊就可以出来谈笑风生了,比如你去看看Vue的那些例子(注意我并不是拿Vue作为反面的例子,只是Vue的抽象级别比较高,然后工具链也比较典型),非常干净优雅直观,给新手一种就算没啥基础上战场写程序也指日可待的错觉。然后他们一旦真开搞Vue,倒腾了几天webpack,npm,babel,解决了若干构建系统跑不起来的神奇bug后信心更加膨胀没准就转型传教士正式开始鄙视jQuery了。我认为这其实是很危险的,比基础差不会用jQuery还危险,比如你现在要做一个点击按钮隐藏某元素,如果用jQuery,你不得不知道on,off, show, hide,你知道这些过两天你就不小心也知道了addEventListener,然后后又不小心知道了事件冒泡机制啊什么的。而如果上来就玩的是Vue+webpack,强行站在大神的肩膀上光速飞跃新手原本应该掉进去再爬出来的各种坑, 可能很长时间内倒腾的就是Vue template的那些elem啊attr是啥意思怎么用,如何把webpack全家loader升级到昨天的最新版而不产生看不懂的错误这些问题。不是说研究这些问题没有价值,而是在该了解的基础都不了解的情况下研究这些问题纯属折腾价值不大,付出的实际努力和收获的巨大成就感完全不成正比。可能有些和你同样起点的人可能已经开始夸夸其谈什么MVVM,Component,Data Binding, Virtual DOM什么的了,你却还在研究繁琐啰嗦的DOM API,但这完全不表示他们基础比你扎实,自学能力比你强。总结一下我的意思就是,想要基础扎实,对于JavaScript这门语言本身,和BOM/DOM这套API本身要投入大量时间了解,最好不要过早的碰Vue啊,Angular啊这些抽象级别比较高的框架,等你基础打好了,再来学这些,会有一种“太棒了这不就是被发明出来解决我现在瓶颈的吗?”的感觉,这样可以事半功倍。

以上只是我的个人见解,不一定对你适用,祝你好运。

任何人写的代码都能无障碍阅读(无需翻书、百度)就叫基础扎实。

自己写的很优雅,看不懂别人的一般代码,就叫基础不扎实。

自己写的很一般,但能看懂别人的好代码,就叫基础扎实。

有人说看不懂,这么说吧:在都能正确运行的前提下,代码质量靠的不是基础,是造诣。你能看懂别人写的,说明基础扎实,别人用的方法设计模式都能理解;你写不出来好代码,说明造诣不够,但无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