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真阿当」对目前流行前端技术的批判,大家有什么看法?

原始微博:sass和less最近是不是被提起得少了?backbon... 来自真阿当 欢迎各位前辈详尽论述,感觉比在微博上撕逼好点。对我们这些晚辈也是…
关注者
1,983
被浏览
72,464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阿当是我的老朋友了。我理解他话背后的意思,这些年影响前端技术风向的往往是其它语言,早年的Java、Ruby到最近的一些FP语言,设计出发点也是根据作者自己面对的问题。所谓“新技术”“新概念”其实不新,新瓶装旧酒。前两天正好跟一位想转行做前端工程师的PM聊, 用一张图说明:



首先分为三个层面认识前端开发涉及的东西:

1. 前端工程师自我养成:纯前端技术部分(HTML / CSS / JavaScript)。

2. 就业必备的技术:基础重要,是修内功。但是找工作,就要具备工程开发能力。没用过构建工具不会Git怎么团队的小伙伴一起玩?那么困绕正源于,就业必备技术大部分都是工具,现在这个阶段又处在工具的变革期。需要付出更大的学习成本。

就业必备技术的纷乱跟国内大环境有关系。比如创业性产品就是要短平快的用开源项目攒出一个产品。技术选型上就是拼哪个开源项目生态体系健全就选哪个。国产的大概不会用,不是写的不好而是没有一个良性的开源社区的滋养。就业必备技术可以用来找工作、提身价,对于从事前端行业谋生的人来说,当然就会过度关注就业必备技术而忽略基础的东西。

3. 项目需要的技术:用什么学什么。各个公司的技术特点均不同,由产品特点决定。对于基础扎实的人来说,学习不是痛点,持续学习原本就是常态。

在个人追求技术提升(往往跟薪资挂勾)的时候要纠正:不是掌握越多工具水平越高,工具性技术是看使用经验、处理过案例的复杂度。想真正成为大牛就要潜心于核心技术和编程思想等内功上。可能身边有太多通过一些“捷径”被认可的案例吧,必须认清这不是正常态。所以我建议那位想转行做前端工程师的PM是,平时系统的持续的学习核心技术,为了找工作有针对性的学习就业必备技术,工具在于用法,不是原理,不必过于执念。

对待技术发展要保持开放的心态,保持好奇心,持续学习。如前面所述,要分清哪些是玩玩,哪些是工作需要,哪些需要深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