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2016年前端学习计划是什么?

2015年结束了,网上各种前端年度总结,发展回顾,2016年的前端技术发展趋势,不知道各位有为自己制定年度计划吗?或者对这方面有何看法吗?
关注者
2,159
被浏览
78,276

71 个回答

没必要追新。基础很重要:

1、css,html,js(ES5,ES2015,ES2016)遵循标准来学习

2、http,socket等网络协议。

3、数据结构和算法

4、设计模式,这里不建议为了设计而学习,多了解,项目多思考。

5、项目抽象,建模,分层的能力。

总之,代码尽可能不重复,易读易维护易扩展。

软能力:

1、沟通能力

2、推动项目可执行,有反馈

3、提高英语能力

4、提炼出自己的学习方法

从毕业到现在已经码了5年代码了,从前端到后端到数据库再到运维,网站和app都玩过了一轮,不能说自己有多深的造诣,不过对于的技术的学习过程还是有些许感悟。

今年2016对于前端自己也没安排什么学习计划,因为已经在创业了,只能是边做边用了。所以就说说自己曾经的学习过程吧。

我觉得在互联网圈子里干技术是个挺苦逼的活,因为各种技术更新换代太快,三天两头出现些新玩意,总会给人一种我嘴里吃的还没吞下去,尼玛新的又要塞进来了,压根吃不下啊。一度我也被这些如潮水般泳出来的新框架,新语言,新工具压得闯不过气来,觉得如果不拼命学习的话,马上就要被行业淘汰了。

但是,当我们冷静下来想想,我们手头现在确实掌握了1万种技术手段,我们真正在工作中用的上的能有几样,估计10个指头都能数的过来。web前端,到现在我依然写着html,用着js,当然需要用到一堆js的库(如jquery等等),css这么多年也没变出个花来,顶多来了个css3。尽管我们还是需要用到很多新工具,比如grunt,glup,bower等等一系列,但是这些都是已经被业界证明了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让前端开发变得更好的东西,这些东西我们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去快速上手,前提是你的基础足够扎实,js不会只是三脚猫功夫,不然你根本搞不清这些工具的原理。而其他的跟多的前端的mvc框架,诸如angular,react等等,这些我们是否真的用的着,是否需要玩命的去吸收消化,我觉得我们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而定,不要盲目的浪费自己的时间去学习。

所以讲了这么多,我只是想给前端入门的童鞋,或者打算今年在前端有所成长的童鞋点点建议:

1. 不要盲目追随新的技术,新的不一定是好东西,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别让新技术分散了自己的学习注意力

2. html,js,css这些基础一定要足够扎实。因为不管是多牛逼的框架,js的库,都脱离不了这三个最基础的家伙,万变不离其宗。现在很多童鞋一直用jquery,就觉得自己js牛掰了,诚然不是,因为一旦脱离jquery,你会发现你对js一无所知。 所以可以多看看类似bootstrap,jquery等这些框架的源码,如果你发现自己有不能理解的地方,说明你需要补课,好好回头看看最基础的html,js,css

3. 代码模块化。 js别乱七八糟的混在一起写一大坨,注意功能的拆分。 页面的布局就如同一同大楼,结构一定要简明清晰

4. 大学学的算法和数据结构捡起来,当你写js的时候,这些都用得着

5. 多看看一些牛掰的网站,如豆瓣,facebook,看看别人的页面都怎么写的。手上用的js库,多看看源码,这样才知道自己写的js水平如何

6.github可以时不时去关注些star多的前端项目,你可以不花时间去学习他的功能,不过可以去瞧瞧他的代码结构和设计原理嘛

可能还有很多很多一时想不起来。不过我觉得基础才是最重要的,万丈高楼平地起,所以大家别急躁,静下心来,一切都会好的。(*^__^*) 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