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怎样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

关注者
56,577
被浏览
3,335,169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转眼间两年了,马上就要本科毕业了,想想还真是快呢。按照原先的计划,出国读PhD了。虽然无缘Boston那两所,但最后也还可以,去了普林斯顿。恐怕多年之前,那个还在玩泥巴的我怎么也想不到未来有一天,我居然会走出那个小镇,甚至走出中国吧。未来谁也说不好,唯愿不忘初心。

-----------原答案-----------

昨天刚和朋友聊完了这个问题,今天就来答一下吧~

答主坐标鲁西南某农村,现在是USTC(就是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啦)的一名大二学生,或许还不够答题的资格,毕竟还在上学,不敢妄下断言。但相比于身边的人,我想我的命运确实已经改变!

我上小学和初中时,家里经济条件并不算好,我上高中后慢慢变好。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多少文化。但父母对教育却是出奇地重视,以至于在大环境中看显得有些另类。而这是我能走到今天这一步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下面进入回忆:
我97年出生,出生后的几年家里条件不好,爸妈整天早出晚归,为了生计奔波。他们不放心我,于是带着我到处赶集卖布。当时大概是凌晨5点多就起(现在为啥我起不来::>_<::),傍晚才回到家。转眼到了我上学的年纪,爸妈不放心我,转行开店。这一点我想很多农村父母做不到,顶多就是母亲留在家照顾孩子。但我爸妈为了我全留下来了。而且我记得最开始的两年店里收支平衡,生活很拮据,但爸妈没动过外出打工的念头,坚持下来了。
我比正常学生早一年上一年级,当时还被老师歧视过(笑)。老师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让我留在一年级,而我不愿意服输,到了最后给了那些老师一个大大的惊喜。一年级似乎学习很烂(我是真记不清了),但我记得自己很拼命最后拿了张奖状,飞也似的跑回家,那种感觉真的很棒!从二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开始,我开始爆发,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纵然班里人经常变动着,我依然牢牢占住班里前几的位置(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第一……)。父母一直以我为荣,邻居也都特别羡慕,动不动就说这孩子是上清华北大的料,当时也曾像很多小孩子一样想过我是该上清华呢还是北大呢,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当时的自己挺天真的,根本不知道难度有多大。由于义务教育,小学就辍学的同学不多,但也有一些,他们的孩子都挺大了,只不过或许又是一个轮回(下面会解释)。
对于我来说,小学的作用完全不在于知识,而在于希望,看到了自己有可能通过学习和高考改变命运的希望。
转眼间到了初中。这也是我所经历的最乱的环境(相对而言)。初中呈现两极分化状,一些成绩特别差的知道没希望,开始混日子,他们就是想着赶紧混完初中三年,稍微大点就出去打工赚钱了。不少人还是希望能上大学的,一直默默努力。我呢,当然在后者的群体里。由于家就在学校旁边,爸妈对我看得比较严,老师和我爸妈也挺熟(其实他们都认识我),也关注着我,初中那种污浊的环境对我基本没有影响。但现在看来,我所在的初中环境已经算非常不错了,似乎很早就评上省级示范了……初中的时候学习也是一直挺好,除非自己作大死,一般都是年级第一。(这次记得清楚……)初三分流,看到一大批同学(其实就是考高中无望的)去了中专,也有一些同学直接退学打工了。我们这里的中专环境就不说了,其实就是混日子。那时候我就已经察觉到了残酷的现实。大学这条路太难走,但我没有动摇的理由。因为以我的成绩只要高中三年不作死,在县一中还是可以考个比较好的大学的……但初三下学期语文老师的话让我改变了主意,本已打消报考昌乐二中念头的我又重新和爸妈说了,爸妈无条件支持,顺带还拉上了我的一个好朋友一块去考(笑)。语文老师说的是咱们学校的尖子生到了县一中后很多没有后劲就颓废了。我也想不清楚当时自己怎么了,怎么就确定到了二中就有后劲。现在想想,可能真的只是想去试一下,想去证明一下自己。
对于我而言,初中的作用也不在于知识,而在于信心,在身边众多人倒下后却依旧大步向前的信心 !
然而二中的自主招生考试给了我当头一棒,也让我彻底认清了现实。我没过统招线,甚至差了好远。那是我最惨痛的失利,没有之一。成绩出来后,我哭了一晚上,我最伤心的一个晚上,没有之一。泪水中混着失望与不甘,却又包含着不屈与倔强。我哭着和爸妈说不去了,但心底里的想法又怎么瞒得过他们,一个善意的谎言让我平静,第二天,20k的择校费已经汇入 二中的账户。带着那份不服输的信念我离家400km,来到二中,开始三年的高中生涯。而这也真正是改变我人生轨迹的三年。在那里,有着一群负责任的老师和一群超级nice的同学~在那里,我尽情地学习和奋斗,纵然考试中多次失利,也未曾放弃,终究在高考中考出一个好成绩。更为重要的是,在那里,我的三观开始形成,眼界开始放宽,性格开始改变,开始了自己由内而外的蜕变,开始渐渐褪去自己身上的农村气息。当时在我高一上学期寒假回家时,我妈就说我变了,有些不像农村人了。或许妈妈她真的见过太多农村孩子,第一时间察觉到了我的不同。或许外表会显露我的身份,但我深知我的内心早已升华。而这一切,都是学校带给我的,是在我学习过程中不知不觉地作用于我身上。
对于我来说,高中的作用不仅仅在于知识,更在于对我全方位的升华。正如高中校长赵爹所言:高考只是副产品!确实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呢~虽然有遗憾留下,但不后悔!
报志愿时稍微纠结了一下,最后选择了USTC,选择了自己从小就有的梦想。虽然来到之后,迷茫过,彷徨过,也知道真正的科研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但一直在努力。现在已经下定决心出国读Ph.D.~以后的路我也说不准,但会一直努力下去。哪怕最后无法留在学术圈,奋斗的经历也很值得回忆,没有什么遗憾了!

我的故事讲完了,有木有感觉有些励志?但不是鸡汤,这是我的真实故事。以我自己的经历来回答,学习一定能改变命运。但是这条路对于农村孩子太困难!如果让我用以一句话概括我的经历,我会用一将功成万骨枯

前几天回到家,看看身边的人和事,一时间感慨万千。回忆往事,突然发现自己真的好幸运!为什么?因为在我的印象中,周边人真的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实在太少!现在我回到家,只有一个在真正意义上可以交谈的朋友,他比我高一级,目前在山大泰山学堂,专业数学。我们可以无所顾忌地谈天说地,丝毫不用担心对方听不懂~而初中前几名的同学确实考上了不错的大学,只要大学好好努力,至少可以走出农村,不光身体上,更是心理上!那些考上普通大学的同学,我想大学继续拿出拼的劲头,依旧可以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而绝大多数人呢,无可避免地陷入了一个轮回…(这里说一下,这是整体的讨论,以大学来划分没有歧视意思,考虑一般情况,当然会有个例)

在我身边,大多数人的生活是这样的。小学好好学习,初中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感觉没希望了,开始混日子,好不容易初中毕业。不上学了,要么直接去打工,要么玩上几年再去打工。到了十八九岁时,父母开始张罗婚事,找媒人说媒,相亲,订婚,结婚……大概只要双方父母同意,从第一次见面到结婚估计也就3-6个月。这又涉及到这里最黑暗的地方,彩礼钱高的吓死人(相对来说),有什么万紫千红一片绿,男方家庭开不出条件,一切免谈……有些人势利到令人嫌恶,特别难听的话都能说出来……而现在年龄适合的女孩少得可怜,似乎有漫天要价的趋势了……结婚后呢,生子,但夫妻外出打工。孩子交由老一辈照看,但老一辈怎么可能会给孩子良好的教育,到了上学的年纪后,就把孩子送入学校,经典的一句话就是:老师,这孩子的学习交给你了。孩子成绩不好就打骂,到了初中依然不好的话,就放弃希望,开始想着为孩子存够结婚的钱。最后孩子初中辍学,走上父辈走过的道路,进入下一个轮回。父辈在孩子结婚后常说的就是我的任务完成了。嗯,就是任务!

有句俗话叫:一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这是对中国古代农村生活的写照,上面的生活也差不多了吧。科技进步了,但这种心理没有改变。我愿意称之为“农村的心灵”,相比于物质上的,这种心理上的才更加可怕!这样的生活让我感到恐惧,没有希望,没有目标,没有激情,空耗时光,我甚至看不到生活的意义。而学习带给我们的,就是心灵的蜕变!而现在的我可以肯定自己已经完成了蜕变,无论如何我也不会再堕落到那种地步!而我妈在听到我这句话之后也终于放了心!

学习到底带给了我什么?

  1. 眼界!通过学习,我看到了更多美好的事物,看到了更大的世界,看到了有太多值得自己去奋斗、追求和守护的东西。世界那么美好,怎么能停滞不前?而具体到我的专业,就是这个世界还有那么多未知等着我们去探索和发现!
  2. 奋斗的信念和动力!在看到更美好的世界后,自然而然地想去体验,而首先就要提高自己,要让自己有能力去体验那美好的世界!探索未知多么令人激动啊!
  3. 交际圈!说实话,我和我的小学和初中同学已经没有什么共同语言了,他们说的我不懂,我想说的他们不愿意听。既然无法融入,我又何必苦了自己。他们有他们的圈子。同样的年纪,他们讨论着钱,讨论着结婚生子,讨论着吃喝玩乐;我和同学讨论着学习,讨论着科研,讨论着未来。学习让我接触到了更多有理想有目标并肯为之奋斗的人,我们可以相互扶持,相互鼓励,一起去追逐更好的明天!
  4. 三观!通过学习,我学会更加理性地看待世界,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不会碰到一件事就瞎激动。我会思考生活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会去努力追求自己人生的目标,希望可以将自己的作用最大化,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虽然我也很想过上富足的生活,但我不会过多去关注学习会给我以后带来多少物质上的享受,我选择了科研这条路就说明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哪怕最后真的发现身边早早辍学的同学有很多比我有钱,我依旧不会后悔,我依旧会为自己感到庆幸,因为有些东西不是金钱可以带来的,有些东西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

前面我说我自己幸运,是因为在见过太多折戟沉沙的人后发现这条路实在太难!我这样的例子本就不多见!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有以下几个因素,我也相信有一定普适性。

  1. 父母对教育的重视!单就这一点,估计很多农村父母就做不到,因为教育是一项长远的投资,短期内没有回报,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又有很大风险。农村人大多是着眼于眼前的,所以重视教育估计很多人做不到。这一点从从农村学生初中辍学就可以看出,因为是9年义务教育……上完初中基本不花钱。如果推行12年义务教育,我猜测会有不少人上到高中辍学,那时候的年龄正适合打工、结婚~而真正重视教育的父母,基本上都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痛苦!或许自己曾经可以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或许看到身边人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比如我妈妈!我姥姥现在一提到我妈妈当年的学习,就止不住地流泪,她老人家特别后悔让我妈辍学……而我妈妈轻易不会表现出来痛苦,但我知道她不想让我重蹈覆辙。我爸爸没和我说过,但他有一个信念:儿子想上学,砸锅卖铁也要让他上!可能是他经历过太多生活的苦痛,不想再让我在这个他饱经磨难的地方继续受苦,而这样的一条路只有学习!所以我比较幸运,不光父辈,就连姥姥这一辈的都非常重视我的教育!虽然他们只能给我物质上的帮助,但这已足够!
  2. 各方对孩子的监督和保护!农村学校的风气我就不多说了,这时候我认为最关键的是出淤泥而不染!如何在污浊的环境中守住本心是非常重要的。仅凭未成年人的力量是无法做到的,生活中有一些不可抗力是需要大人出面解决的!孩子要做的就是搞好自己的学习成绩,保持在前几名,交一些正能量朋友,永远不要招惹那些混子!如果被那些人盯上了,这就需要父母、学校甚至社会的力量来介入!(我真的不是在开玩笑!严肃脸)如果学校风气好,一切都没问题;风气不好,没能力保护,那真的需要父母盯着了,否则管你学习成绩多好,迟早得完!我身边的一个朋友就被人堵在教室打了一顿,最后也没能把人找到问清原因。我爸爸亲眼见过一个学生被社会上的人堵在了校门口。而我呢,比较幸运,一方面因为我的学校不算太乱,一方面因为我家就在学校门口。当然,小学和初中我一直没事,因为我一直安静地学习,也不会得罪他们,而且我爸认识那些混子的爸爸(笑),并且很熟……毕竟一条街上的……
  3. 教育资源的多少和质量!这里我指的是高中,因为我觉得小学和初中就学那么多东西,哪怕在农村上,只要成绩在前几名,也不会差太多!高中刚开学时只要不自卑,努力去学一定可以弥补差距!但高中就不同了!普通高中和超级中学的距离可是天和地的差距!由于我在山东比较有名的一所高中上学,初中同学在本地,我是有亲身体会!从学习时间上,本地一中要比我的高中多,但最后高考成绩出来,本地一中被甩出多少条街……甚至我相信14届一部(5个理科班)可以单挑本地一中(50个班),本地一中会被全面压制!这就是在学校上的差距!学校的硬件基础、学校的风气、学校的服务水平、学校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学校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老师的水平、老师的负责任程度、学生之间的竞争合作关系等等我都归为教育资源(原谅理科生词穷了……)。这绝对会对成绩有着不可忽略的影响!当然我觉得对于农村学生,更重要的还是心灵的蜕变,找一所真正在教育学生的高中是非常重要的!而从山东来说,几乎所有的名牌高中都不会只盯着成绩不放!可能有人说我忽略了最重要的生源,那么我想说我的高中母校是近几年才崛起的一所县城高中,最一开始时生源真的不好,现在她的生源也有很多是各个市无法上本市最好高中的学生。我一同学说她想一阵秋风,卷起了我们这些被抛弃的落叶。而且以我自身情况对比,只从成绩来说,别告诉我原本实力相同的人高考成绩差了20多分是生源问题……
  4. 不服输的信念和坚持到底的决心!我认为这是对于农村学生自身最重要的,也是我走到今天我认为我自己做的最好的!农村学生想要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很难!在向前走的过程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小学时成绩的不如意,父母的不关心,旁边人的读书无用论;初中时学校糟糕的风气,奇葩的老师,学习有些吃力;高中时面对城里孩子时的自卑,小学初中造成的巨大差距,面对成绩深深的无力感,高三时一轮又一轮的打击,心中痛苦却又无人诉说的苦闷……这都是我亲眼见过甚至有些亲身经历过的。多少人倒在了前进的路上,甚至有些马上就要看到曙光了……但我想说从来没有人可以让你倒下,除了你自己!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例子,他们往往都是不堪忍受这种痛苦,选择了放弃,向生活认输,然后堕入那个轮回!而我以及那些考上比较不错大学的人就是那种始终不肯服输的人!对于这一点,我高中时才体会出来!我的入学成绩是非常之渣的……但就是因为我不肯认输,在高一期中考试前埋头苦学,一心想证明自己,最终一鸣惊人,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逆袭(笑)。之后也是一直抱着一种追赶却不服输的心态学习。尽管屡遭失利,却依旧直面结果,大步向前,最终高考时才有了好成绩。哪怕你失利十次百次,只要你自己还不认输,你依然可以拥有整个世界,但一旦心死了,认输了,就再也没有可能了!只要没认输,哪怕最后你没能考上满意的大学,依旧可以通过自己的学习去亲手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未来!(没错,自身的经历让我相信人的力量,我不排除环境对人的影响,但总是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全力以赴去改变!)

之于我甚至我家,学习确实改变了命运!我也依旧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不光完成身体的改变,更完成心灵的蜕变!总之,我愿意相信这个世界越来越美好,愿意相信会碰到越来越多这样的人~嗯,大家都要加油啊~

P.S.仅是根据自己经历,有幸存者偏差,不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