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喊了多年的素质教育,上补习班的学生却越来越多?

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除了 越来越多的补习班、越来越贵的学区房 以及 越来越有恃无恐的熊孩子,老百姓还得到了什么?
关注者
7,183
被浏览
1,255,304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素质教育应该是在扎实的文化基础上,对个人潜能、兴趣、品格的最大挖掘。挖掘的前提是学业的基本。 在美国的学习理念,是先把基础打好,再按照兴趣和需求增加课外兴趣班。

在美教书,美国的公立学校上学的时间其实不长,每天8点45上课,下午3点就下课了。更多学校是2:30左右下课。而大部分的孩子父母还没下班,那去干什么?去上after school,在中国俗称“补习班”。这种after school就设立在我们公立小学教室里面,3点下课不到十分钟,after school的老师带着孩子就进来了。一般来说after school分为好几部分:首先帮孩子做功课、然后复习考试、然后做一些有意思的手工、科学项目、读书画画之类。有的时候我3点下班还会在教室里备一下课,after school的老师就会过来问我接下来要考什么,他要跟小朋友复习什么内容。你看,人家都知道,得先把功课、考试复习完,才能做有意思的课外活动。

不仅仅如此,很多家庭条件不错的小学生下课都有私教——缺啥补啥。有不少家长问过我要不要做孩子的私教,一个小时400人民币左右。为的就是能给孩子补缺课堂上没有学好的内容。想想看,一个小时400人民币的私教,就是单纯为孩子补功课内容,还能说不重视吗?

我在San Marino学区(一个加州排名前十的富人学区)的几个学生的暑假简直被排的满满。上午是夏令营,中午家庭私人语言老师一个半小时,下午是篮球训练和篮球比赛。而请私教的学生在美国富裕家庭很普遍。我曾经还去过一个孩子SanMarino学区的家庭做私教,当天他们家的几个厅,不仅仅有我,还有一个数学老师,家里的三个孩子一个上数学,两个上语言,学完以后还要出门去网球私教学习。对呀,他们这些时间的安排都是以学业性的补习为主,做完了以后才能出去have fun.

上完了学业性的补习班,大大小小的兴趣类补习班可以接踵而来,任君挑选。我们学校after school program 中就有来自加州理工大学(就是谢耳朵的学校)给女孩子免费做机器人培训。另外,除去春假暑假寒假和大大小小节假日,可能一年在学校也就180天左右。剩下的180天完全就是家长大师拳脚的地方。好的家庭,往往会送孩子去优质的enrichment program(课后培优班),另外运动项目是必不可少。各种各样活动例如游泳、网球、冲浪、剑术、跆拳道、钢琴都可以选择。每年的暑假更是一个拉开差距的时候——经济拮据的家庭把孩子散养,而精英家庭送孩子去优质的暑假夏令营或者出国旅行度假。

总而言之,补习班在哪里都是重要的——当孩子在课堂上所缺失的知识和技能家长不能帮忙弥补的时候。基础扎实了,再谈兴趣与潜能。当然,如果基础扎实能在课堂上吸收好的孩子,再去补功课是完全没必要了,这时候应该把这些孩子的最大潜力放在自我的探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