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滴滴收购 Uber 中国?

官方声明: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
关注者
12,053
被浏览
2,754,854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大腿君发来最新消息:滴滴和Uber中国结婚刚满一月,商务部开启反垄断调查了

滴滴和Uber中国姻缘刚满一个月,商务部终于按捺不住了:”结婚了一个月都没有向我报备?你们就在一起了!“

未向商务部申报的后果很严重

商务部很生气,那么后果你们都知道了。

9月2日上午,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滴滴优步合并未向商务部申报,目前,商务部已对滴滴Uber合并案开展反垄断调查,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提交有关文件、资料。

商务部的态度很明确,既然你无视我,那我就查你是否构成垄断。商务部的此举可以说是“勿谓言之不预”,此前商务部就曾表示,按反垄断法规定的申报条件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必须申报。

商务部口中的反垄断申报,有章可循。2008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中规定,若参与集中所有经营者上一年度在中国境内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至少两者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需要进行反垄断申报。或者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亦需要进行申报。

两两联手,占了绝对大头

二者结合,是否真的是垄断,大腿君不作判断,但是可以给你一些基本面的分析。

从目前的市场份额和订单量上看,滴滴+Uber占了中国专车市场的绝对优势。

反复辟谣近半月,滴滴终于收了Uber中国

看了上述数据,不知你是何感受。让大腿君再帮你回顾一下滴滴和Uber中国相爱相杀最终结合的剧情。

一个月前,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

据悉,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 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合并后公司5.89%的股权,相当于滴滴出行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滴滴的2.3%经济权益。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兼CEO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于是,滴滴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滴滴已然成为了国内出行的巨无霸。

根据彭博社曝出双方合作的具体细节,Uber中国将与滴滴出行合并。合并后的公司估值将达到350亿美元,并将获得合并后公司20%的股份。此外知情人士还表示,滴滴将投资10亿美元在Uber全球,后者的最新估值在680亿美元。

在彭博的报道出来之前,网上流传的一篇Uber的CEO卡拉尼克的博文,这和后来彭博报道的细节也相吻合。

(图片来源:即刻)

在上述信件中,卡拉尼克指出,Uber进入中国两年以来,每月的订单数超1.5亿次。优步中国和滴滴出行在中国都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且两家公司尚未在该市场实现盈利。而实现盈利是打造可持续业务的唯一出路。

(了解更多有趣又有料的商业数据分析,欢迎关注DT财经微信公众号“DTcaijing”,下载“DT·一财”APP)

weixin.qq.com/r/IENXT7D (二维码自动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