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什么时候开始有了付费正版的意识?

正版音乐 电子书 电影 游戏 软件等等,你什么时候意识到这一切都是应该付费而不是破解的?
关注者
278
被浏览
61,983

143 个回答

最近十年,其实是中国大众群体消费意识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十年。在这十年里,人们的吃穿用度从够吃够用的温饱需求,转向了更高层次的需求体现。

比方说吃,几年之前,人们对于吃的概念还停留在“有鱼有肉”就是一餐好饭。但现在更讲究原料是否健康,烹饪是否具备特色,甚至在吃背后是否存在更深层次的“饮食文化”。从《舌尖上的中国》的风靡,到各类饮食传说都不难看出这点。

再说穿。我十几年前,大家还是停留在是否穿的是名牌。所谓名牌,中级一点的像安踏、李宁,高级一些的阿迪达斯,耐克。大家把大大的logo穿在身上,觉得这才是品味。10年前,郭敬明笔下奢侈品成批的生活离我们似乎遥不可及,但是当下,奢侈品的消费人群大大增加,人人都愿意偶尔买一两件奢侈品来犒劳自己。选择衣物也不仅仅只是追求品牌。实用主义者开始追求穿着的舒适性,时尚主义者则在意各类不同时尚的元素混搭。

再说用。耳机仅仅用来听歌,手机仅仅用来上网,这样的概念已经不再流行。各类商品都出现了发烧友级别的消费者。小到铅笔钢笔纸张,大到自行车摩托车汽车。对性价比与逼格的追求已经变成了主导消费观念的主要原因。

因此不难看出,新的消费理念不再仅仅满足于我们能用这件事情,而是更在意使用的感受与质量。正版作品无论从使用品质还是使用体验来说,都能够完爆盗版产品。现在的付费渠道变多,那么有能力又真正热爱的消费者,自然不介意花钱完善自己的使用品质与使用体验。就拿我来说,虽然网上资源众多,我也愿意去视频网站买上年度会员,不是为了几十秒的广告,更是为了我以后能够更好更快更及时的视频作品。

从盗版到正版的使用,反应的不仅仅是消费渠道的增多,更多的是这十多年来,人们对于消费这个词的理解,对于消费目的的改变——为情怀充值,为偶像买单。我不仅仅希望我使用的东西仅仅是能用就好,我还更希望通过我的支持,看到更好、更有诚意的优秀作品。

以上。

当用正版比用盗版更方便的时候。

举个游戏上的例子,Steam和3DM/游民星空。

Steam即买即用,傻瓜式安装,并且有后续更新服务;

3DM和游民需要在挂满各种花里胡哨的广告的网页里找资源,有时还需要论坛贡献值达到多少积分才能下载。除了分辨哪些是弹窗,哪些是专门用来坑你而标明“下载地址”其实是下载其他文件的链接,还得分辨什么是硬盘版什么是免安装版,下载完了一般还不算完事,还得继续用破解补丁来破解,破解补丁在安装的过程中不一定不会再给装上一两个浏览器。这还不算完,即便游戏已经安装已经破解,一般还得找dll这类系统文件并且下载到相应位置之后游戏才能成功运行。安装完后很大几率干净清爽的系统会变得乱七糟八,并且在后期总会有那么一两只苍蝇一样的文件和应用时不时出现在桌面上。

音乐和电子书同理。只需不超过10元一个月的各大门户网站会员就能使用封面图片清晰,排列有序,HQ音质的专辑,或是两三元,就能买到一本格式整齐,精校过的电子书。前几年受盗版电子书的坑尤其深,看到中间突然掉了一段,或者更严重的最烦人的,看到结尾突然文字没有了变成乱码…当然这都是吃了不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亏,所以在音乐游戏和电子书方面已经坚持正版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