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现在怎么这么多人?

投出去的简历没有人看了 [图片]
关注者
3,334
被浏览
2,014,537

271 个回答

如果你在知乎关注了「前端开发」这个话题,那么你三天两头就会看到类似这样的问题:

我转专业零基础学前端,多久能实习?何时才能找到工作?去 BAT 要学习到什么程度?

本人 xx 岁女生,在学校的时候写代码就不行,适合做前端吗?以后会不会太累?

我自学前端几个月了,xx 官网也模仿过了,HTML/CSS都没啥问题了,但是 JS 学不进去怎么办?

我培训了几个月出来,发现前端工作怎么这么难找?简历不造假连面试机会都没有怎么办?

现在前端市场是不是已经饱和了?xx 网上每个前端的职位都几百个简历?

这些全是真实的问题,就不一一贴出来了。我经常收到此类问题的邀请,实在是不太想去回答。今天说说看法吧。

互联网这几年的发展,带动前端飞速发展。我当年找工作的时候,父母都希望我去做后端、偏底层的软件开发,说前端就是做网页的,感觉没太大技术含量和发展空间。(我父母都做过软件开发,我妈妈一直做编程工作直到退休,不过最后那几年实际编程的工作不怎么做了,但很清楚单位里帮人外包做网站的那些项目。)我当时一是喜欢前端,对界面的设计实现都很感兴趣(而且像素眼不当前端可惜了);二是我接触互联网肯定要比父母深入,感觉看趋势,前端开发应该是会逐渐受到重视的行业。事实也的确是这样。

互联网项目爆炸,哪个项目基本都缺不了前端。可在此之前「前端工程师」甚至都不是一个专门的职位啊,需要界面的地方,Java 工程师顺手写点 JSP 就搞定了。同时,前端学习门槛低也是公认的事实。稍微有点编程基础或者逻辑思维的天赋,从初学到做出一个「看上去好像还能用」的东西,可能要不了多久。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从一开始对这个行业抱有一些不屑。高校科班出身的学生,其中成绩优异的在毕业以后很少有从事前端的(至少据我观察是这样)。这两年行业内对前端的需求井喷,很快很多人不管水平高低都拿到了不错的薪水,享受到了适时入行的红利。可别人也不是傻子,既然你刚毕业的学渣可以速成前端月薪上万,那我没理由不行啊。于是一时间,前端似乎成了一个「人傻钱多,速来」的行业。

这个时候,问「如何快速入门前端」的人和教别人「如何快速入门前端」的人以雨后春笋之势冒了出来。很多人没有专业背景、持续学习兴趣也并不强烈,其中还有不少是因为「反正我什么都不太会,听说前端简单来钱快,就转前端吧」这种理由加入学习行列。有些培训机构也是照单全收,甚至还有无良机构,还指导学生如何在简历中伪造经历。在知乎上就可以看到,有通过回答问题吸引关注来推广的;也有自问自答如何快速入门来借机宣传的;更有甚者,到处抄袭技术文章发专栏来吸引初学者关注以后推广自己。我没有看过他们是怎么培训的,所以培训的质量我不会去评价,相信一定有好的培训资源,也会有劣质的。不清楚现在的培训机构接收学员是否有门槛,因为从知乎上的一些问答就能很明显地感觉到,有很多人,其实并不适合做程序员,稀里糊涂听了别人推荐就入了行,急功近利,学得很辛苦还找不到工作。

任何行业都有人才金字塔。一个行业要是有大量新人涌入,竞争自然比之前激烈了,因为供不应求造成的红利也会逐渐减小。特别是金字塔的底层,如果供过于求了,那么找工作可能都困难了(当然,是不是供过于求我说了不算,舆论报道请不要出偏差。)。然而往上面走,其实还是很缺人的(欢迎私信投简历,百度上海)。

最后,希望有入行意愿的朋友,想清楚自己 1. 是否有足够的逻辑思维能力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开发任务 2. 是否有对技术进行持续学习的热情 3. 期望在行业内到达的位置。

因为前端开发领域至今仍然无法解决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