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苹果要求中国多家 App 接入 IAP 并抽取 30% 的打赏,不然其升级版本不可供用户使用?

相关报道:苹果掘金“打赏”:要分成30% 知乎映客已更改付费规则
关注者
1,138
被浏览
555,230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打赏这个功能,如果是用户到用户,那苹果不该伸手要钱,事实上用户直接到用户的任何金钱交易(红包,转账等)苹果也确实不会要钱。


但是,微信的打赏和最近苹果禁止直播的打赏都有一点一样。有钱通过苹果给app提供的“盈利”接口即IAP进入了app公司的账户。(IOS上的应用,开发者除了给二维码让用户转账外,开发者能从用户手里得到钱的方法只有IAP应用内付费)


“既然钱这样子进了你app公司的账户,那算是你的营收吧,那我按IAP抽成不行?”苹果是这么想的。其实苹果压根不在意这些钱有多少,只在意平台的规范。因为钱款走了IAP接口,从用户口袋进了app公司,那就得按IAP规定抽成。

(因为几万阅读量文章的抽成可能还不如隔壁小学生买一个王者荣耀的皮肤,所以不要再问为什么苹果不在意这点钱了)


微信规定打赏七天后到账,这七天内钱是进了腾讯的账户的。七天后腾讯给被打赏者的钱,一定还是原来打赏者给腾讯的那笔钱吗?那可不一定了。

表面上苹果是要抽成,实际上苹果更应该是在杀鸡儆猴,防止一些公司玩小聪明。比如时间差利润。

(请不要用银行来反驳“时间差利润”,不服你去告银行呗)

嫌七天短了,那可以告诉用户打赏要按月结算。然后拿着打赏钱搞投资,吃利息,美滋滋。


时间差利润还只是比较安全的玩法。

假如我的投资赔了,又马上要到月底结算了,怎么办呢?Easy.变着法子做新app,用新app打赏钱去补旧app的。

这不是庞氏骗局吗?

甚至都不需要用户来写文章,我自己雇人来全网抄袭搬运,美滋滋。


联系到这篇文章里的公司,利用app进行传销活动。

揭秘登上苹果付费榜的50元传销手游 - 触乐

腾讯是大公司,不会卷款,不敢干庞氏骗局。但若是苹果真的不管打赏这个功能的话,那可能真的会有不少险恶的开发者和皮包公司用“打赏”来行骗。

所以说这次微信打赏的事件,应该是杀鸡儆猴罢了。


你问为什么走IAP就能更规范,就能保护用户不被骗走钱?这个问题质量高。


请看这篇答案:

zhihu.com/question/6014


想想最近有多少小孩玩手游看直播充几万把父母积蓄花光的?如果他们用的是iPhone,走的是IAP支付,父母发现了,几万块都可以很轻易的拿回来。

这就是平台规范化的好处。安卓本来也可以有的,可惜Google Play被墙了,剩下一堆牛鬼蛇神的app平台,同时吸着应用开发者和用户两方的血。


————————————————————


苹果的IAP讲完了,就该挂一下腾讯了。

以上你都认真看了的话,应该会知道这么一点:假如打赏是直接用户到用户,不走IAP支付,苹果不会抽成。

也就是说,微信可以把打赏那个按钮接上自己微信支付的转账功能。

但是微信没有这么做,腾讯不这么写代码。为什么不呢?

3.1.3.腾讯在提供技术支持的过程中,将不可避免的产生渠道技术服务成本。你理解并同意,腾讯从微信用户赠与款项中扣除相应成本。伴随业务的发展或经营环境的变化,渠道技术服务成本可能会变动。腾讯有权调整成本比例、决定暂时或永久免收等,腾讯将优化运营,竭力降低渠道技术服务成本所占比例。

再联系第二段括号内容:IOS上的应用,开发者除了给二维码让用户转账外,开发者能从用户手里得到钱的方法只有IAP应用内付费。

过几天腾讯要想从“微信用户赠与款项中扣除相应成本”了,总不能给你打赏者一个自己公司的二维码让你算一算30%是多少然后亲自给它转过去吧。


忘了说了,支付宝里的打赏就是用户直接到用户,苹果可没抽成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