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 2017 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熊轩昂的言论?

在被问到“是否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时候,2017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熊轩昂说:高考是阶层性的考试,农村地区越来越很难考出来,我是中产家庭孩子,生在北…
关注者
23,135
被浏览
9,893,280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今天晚上和几个朋友一起吃饭,感觉农村出来的我,还是高估了农村了。

因为高考分数刚出来嘛,他们有一些亲戚朋友什么的要报考学校,然后让我指点下。

我想了想,清北肯定是不行,然后我就降了降,以江苏为例,我说,那普通985吧,比如东南之类的,他们说,肯定不行。我又想了想,南航南理呢?还是不行继续降吧,河海,南农吧,最后他们放弃了,聊其他的。

想起了我这段时间做的一个统计内容答案。

中国农村学生录取率,持续下降

几个学校的农村学生比例

南开大学的录取比例持续改变

( 南开大学1998~2008年的录取情况 )

更可怕的是,农村教育未来的前景十分惨淡。

前两天,第一财经做了个内容“人口隐形危机:逾50%农村幼儿认知滞后”。结果我去看了下数据,触目惊心

中国目前有大量的农村留守儿童,2005年全国全国农村留守儿童 5861 万人。2010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为 6102.55 万。

而他们的学前教育很大程度是依赖于祖父母。

可是他们的祖父母的情况呢?

大部分已经是老年人了

(祖父母年龄分布图ll)

而且祖父母的受教育 程度本身十分堪忧

如果说教育堪忧就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了,祖父母往往还要自己劳作来满足生活需求,这使得农村儿童获得的教育辅导时间,更少。

留守儿童祖父母收入来源


这意味着,至少有千万级的农村留守儿童,他们和年迈的祖父母生活在一起,而这些祖父母往往是教育程度低下,而且需要自力更生去维持生活


如果国家不改善这种情况,那意味着,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将不得不补上这笔账。


再想想以前看到的数字

1按世界银行每天生活费1.25美元的标准,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大约还有2亿多

这个数字是知乎活跃用户的20倍。

2中国农村人口目前是5亿9千万.

这个数字是知乎活跃用户的59倍。


参考:

[1]邬志辉,李静美. 农村留守儿童生存现状调查报告[J]. 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1):65-74.

[2]吕利丹. 从“留守儿童”到“新生代农民工”——高中学龄农村留守儿童学业终止及影响研究[J]. 人口研究,2014,(01):37-50.

[3]段成荣,吕利丹,郭静,王宗萍. 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生存和发展基本状况——基于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的分析[J]. 人口学刊,2013,(03):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