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和性取向的种类远比你想象的多

先放结论:人的生理性别(sex)至少有7种,社会性别(gender)至少有5种,所以性别总共至少有7*5=35种,而性取向理论上至少也有35种。这样算下来,性别和性取向的组合的理论上限至少是1225。先别说我脑洞大,看我慢慢解释。大家可以先把三观存在我这里,接下来几分钟你应该用不到它了,看完别忘了回来取。

---------------------------------------------------------------------------------------------------------------

看到这个问题:如何看待李银河12月18日发表的《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博文?,估计很多人会被原文里的跨性别、同性恋、异性恋的定义搞晕,我来简单介绍一下性别和性取向的种类吧。


一、生理性别:

生理性别就是你生来就有的性别,是个体无法选择的。生理性别的定义一般有两种:性染色体种类和性征。

性染色体大多数人就是XX(女)或XY(男),但也有不能归入这两类的。比如性染色体数目异常:XXY, XYY,XXX,XXYY等等。除了数目之外,性染色体结构也可能有异常,比如X或Y染色体的短臂或长臂缺失,有时可能性染色体都没法简单用X或Y表示了。当然,这些性染色体异常是比较罕见的,而其实即使性染色体异常,个体往往还是能表现出一些男性或女性的性征的。性染色体方面我了解不多,很可能有错误,欢迎指出。

大多数人判断生理性别其实是根据第一或第二性征,也就是有没有男性/女性生殖器,有没有胡子、喉结、乳房等等。但从性征得出的性别和性染色体种类不一定完全吻合。胎儿在发育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一些异常,导致第一性征不明显,或具有和性染色体类型相反的第一性征,或同时具有男性和女性的第一性征。这些个体在成长过程中一般会比较痛苦和困惑,而且往往到了发育甚至婚检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真实生理性别。相关新闻很多,大家可以查一下。希望社会能关注和善待这些少数人群。而第二性征不靠谱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因为个体的基因、成长的环境、经历的事件千差万别,导致同一生理性别群体内部的第二性征差异非常大。

好了,现在我们来给生理性别归一下类。首先,当然有生理男性和生理女性,而绝大多数人都属于这两类。然后为了讨论方便,我们暂时把其他所有的生理性别(包括按性染色体分和按性征分)全都叫做“其他”。在国外一些地方填表时,会看到"Sex"一栏下有类似“其他”的选项。到现在为止我们假设了人的生理性别在一生中不会改变,但毕竟还是有一些人选择变性(和李银河伴侣的跨性别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后面提到)。变性至少有4种:男变女,女变男,其他变女,其他变男(据我所知应该几乎没有人主动选择变为“其他”性别的)。需要注意的是,变性只能在性征层面改变,无法改变性染色体。另外,这些个体在改变性别后一般都会认同自己是改变之后的性别,不过这就是社会性别范畴的了。从生理性别角度看,他们仍然跟其他生理男性和生理女性有差别:他们的性染色体类型和性征表现一般是相反的。

总结一下,生理性别至少可以分为:

1. 男性

2. 女性

3. 其他

4. 男变女(性染色体男,性征女)

5. 女变男(性染色体女,性征男)

6. 其他变女(性染色体其他,性征女)

7. 其他变男(性染色体其他,性征男)

二、社会性别:

社会性别(gender)是指一个人认为自己是什么性别,是一种自我认同。社会性别与生理性别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虽然大多数人是相同的。如果一个人的生理性别和社会性别不同,就可以称作是跨性别人士,也就是LGBT里的T。李银河老师的伴侣就是跨性别,因为他虽然生理是女性,但他自己的性别认同是男性。

那么gender总共有多少种呢?理论上讲,gender比sex的分类更多,也更具流动性和不确定性,因为gender的分类本质上是一种社会建构,没有特别客观绝对的标准,不同时期、不同社会文化下对性别的分类都会有所不同。当然为了方便讨论和方便管理,我们还是来大致分一下类:

1. 男性

2. 女性

3. 两性:认为自己即使男性也是女性,

4. 无性:认为自己既不是男性也不是女性

5. 其他:包括双性(跟两性不同,双性的两种性别不一定需要是传统的男性和女性,还可以是某种“其他”性别)、流性(性别会变化,是流动而非固定的)、性别存疑(还不确定自己的性别)、泛性别(自己拥有所有的性别),还包括其他许多更详细的分类,这里就不细说了。

这里列出的5类只是我个人的版本,只给出了比较典型的几个。不同人可以分出不同的类,有些版本可以分出几十种,每一种都在某个维度有着一些差异。

感兴趣的可以了解一下facebook的56种性别选项:

Facebook的56个性别,都是啥意思?

所以如果我们把sex和gender合起来看,理论上就会有7*5=35种不同的性别。这跟facebook给出的56种比起来还是简化了一些的。

三、性取向:

性取向也就是你希望与什么性别的人有浪漫关系。这里我故意说得很模糊,因为有两点需要注意:

1. 浪漫关系到底是精神上的还是肉体上的?

2. 对方的性别到底是指生理性别还是社会性别?

一些人对浪漫关系的定义是纯精神层面的,那么他们应该会更看重对方的社会性别,而无所谓对方生理性别。另一些人对浪漫关系的定义是纯肉体层面的,那么他们可能会更看重对方的生理性别。当然大部分人应该是在中间。

所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性取向既要看对方的生理性别,也要看社会性别,所以性取向的种类就跟性别种类一样多:35种。当然,大多数人都属于其中两种:喜欢对象的生理和社会性别都是男性,喜欢对象的生理和社会性别都是女性。

一般来说,如果自己和喜欢对象的生理和社会性别都是相同的,那就是同性恋,如果自己和喜欢对象的生理和社会性别都是不同的,那就是异性恋。

但这里就有个问题:如果自己的生理性别和喜欢对象相同,但社会性别不同(或反之),那到底算同性恋还是异性恋呢?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李银河老师和她的伴侣就是典型的这种情况:李银河老师生理社会性别应该都是女,她的伴侣生理性别女、社会性别男(跨性别),那到底应该按生理还是社会算呢?从李银河老师的博客和她以往说过的话来看,她应该是个非常注重精神层面的人,所以她会更看重社会性别。因为她伴侣的社会性别是男性,所以李银河老师就是异性恋。

所以我们看到,同性恋/异性恋这样的二分法其实是很简陋的,很多时候会遇到问题。严格来说,只有自己和对方的性别在那35种里完全吻合才叫同性恋,而其他34种全都应该叫异性恋,这就比我们平时说的“异性恋”范畴大得多(目测FFF团要面临自我认同危机了...)。

还没完。到现在为止我们还只是假设两个人的性取向是相同的(同性恋喜欢同性恋,或者一般化一点:A性别的人喜欢那些喜欢A性别的人)。但如果去掉这个限制条件,假设有个异性恋就是喜欢异性的同性恋,或者更一般化一点,A性别的人喜欢那些喜欢C性别的B性别人,其中AC如果相同,就是我们之前提到的那35种性取向,也就是这个模型的一些特殊情况。比如一个人他自己的生理社会性别均为男,但他偏偏喜欢女同性恋(女异性恋反而不喜欢),即使对方不可能喜欢他。那他算什么呢?这样就又多了一个维度了,也就是35(对方性别B)*35(对方性取向C)=1225种,也就是说性别和性取向的组合种类有35*35*35=42875种... 我在这里举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吧:一个生理性别是男性变女性、社会性别是两性的人喜欢那些生理性别是女性、社会性别是无性,但又同时喜欢的是生理性别其他、社会性别男性的人...mind blown indeed...

当然,我们一般是不会考虑最后的一个维度的,也就是我们假设大家都只喜欢和自己性取向相同的人。

不过这里其实还有一个前提假设:每个人只能喜欢一个性别的人。这当然是不一定的,双性恋就是个例子。但这里为什么没计算进来呢?因为真要算的话实在太多了...如果完全不限制喜欢的性别种类数目,那总共就会有:

也就是2^35 = 34359738368种性向...就算我们限制每个人最多只能双性恋,那也会有C(35,1)+C(35,2)=630种,好像也还是太多了点...

所以在比较简化的模型下,性取向跟性别一样总共有至少35种,如果你崇尚纯精神,那可能只有5种,如果是纯肉体,那可能只有7种。

四、总结:

通过上面的解释,我们就知道开头的1225是怎么来的了:1225=(7*5)^2

当然,这1225种组合只是纯理论值,其中只有一部分真的有现实中对应的个体。全世界99%的人可能只是分布在其中不到10种最常见的组合上,且一辈子也只能接触到不超过5-6种而已。


在许多地方,这1225种组合里只有2种被承认:生理/社会性别男喜欢生理/社会性别女,生理/社会性别女喜欢生理/社会性别男。其他的统称“变态”、“下流”、“有病”、“畸形”等等,并遭到排挤、迫害、羞辱甚至屠杀。现在,剩下的1223种组合中最常见的几种开始维权和发声,但各方面的阻力仍然非常大。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篇文章可能只是比较猎奇、搞笑、脑洞大开,但希望大家能记住,这些你觉得猎奇的事却是另一些人每天的生活和终身的命运,他们甚至无法向他人解释自己的情况,更别说获得理解和尊重。希望大家能多些耐心,多些宽容。谢谢。


向李银河老师这样为性别/性取向少数人群争取权益的人表示致敬。

专栏里还有一篇LGBT相关问题分类整理 - Something about Everything - 知乎专栏,整理了知乎上关于LGBT的150多个典型问题和优秀回答。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收藏夹:性学相关 - 收藏夹,收藏关于性学,性健康,性教育,性侵犯,性取向等方面的回答。


声明
转载前必须经过作者同意。

Disclaimer
文中的理论框架只能算是很多理论中的一种,分类也并非来自任何权威渠道,也不能作为标准。比如有人提出性别和性向应该是多维的连续集,也就是没法简单的分出类型。这些都只是提供一种思路,帮大家开拓视野。

利益相关:
我:生理性别男,社会性别男
我爱着的人:生理性别女,社会性别女(猫?~)

编辑于 2016-05-25 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