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不只是三室两厅(每人都必知的家居观念)

我们的家,不只是三室两厅(每人都必知的家居观念)

我们的家,不只是三室两厅

--- --- 从北欧与日本设计谈起


关于家,我想说

住得舒适比美丽重要

触觉与视觉一样重要

做得少比做得多重要

最后,它一定是好看的

——姥姥


A、简单很重要


第一部分:六个家的启发

不做吊顶,也不做过多的照明。

做得少,比做得多更重要!


1. 丹麦VIPP总监的家

▲ 丹麦VIPP总监的家


这是我访问过的VIPP的总监的家。VIPP是丹麦很高档的厨卫品牌。但是,你看他的家,并没有做吊顶。

看到旁边那个光圈的地方,是一个天窗,他把铅笔工厂买下来。他没有做吊顶,也没有做灯,他的灯就旁边一盏坐灯,另外一边一盏立灯,他的墙都是白墙。但是他的沙发,算下来大概要20万块左右。

你会发现,他们在硬体装修上花很少的钱,但在家具上很舍得花

看到没有,他们的地板就是这样,很干净,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这样看起来,就这些餐椅、坐灯,就这样可以吗?可是那些都是设计得很好的名品,很简单的东西,但搭起来就很有feel,我们叫人文的气质。


2. 意大利 米兰

▲ 意大利 米兰

今年意大利米兰展我去看了,他们会把很多不同的概念展现出来,今年追求轻薄型的设计。

什么是轻薄型的设计呢?

简单,你们会发现他们的门上没有把手,线条减到最低,这是今年居家设计的主流。

一般柜子都会有把手,那这种(没把手的)怎么开?有种东西叫「拍门器」,压下去就开了。拍门器要挑,有的拍二十次就废掉了。但像意大利有种不锈钢的,按压二十万次都没问题。


3. 建筑师Mario Bellini的家

▲ 建筑师Mario Bellini的家


这是一个设计师的家,他还是蛮有名的,他总共有25件作品被美国MOMA博物馆收藏。

我为什么提他的家?

我想说的是,家里要有自己喜欢的东西

一般我们会花很多钱去买看电视时坐的沙发,但如果你的兴趣是看书,那就把这些钱花去做书柜。有的人喜欢包包、喜欢衣服,那你就把钱花在做衣柜上。

这个光头佬,他喜欢看书,他家里有一个9米高的书柜。你有没有看到这个架子,这是一种工地上的架子,做它就是为了要拿书。他有个特点就是,他的作品都很现代,但他自己主宰一个19世纪的老房子里。

表面上看上去很酷,但是他家里面,他的墙壁,是用油漆漆出来的,把墙壁当做画布。

家不是定制化的东西,不是只有一个颜色,你可以多种颜色混合画上去。


4. Enage的家

▲ Enage的家


6. 在台湾,他们的家

台湾有一群设计师,在乎的是空间的宽广度。

我们没有钱,只能买一个六十、七十平方米的房子。但是很奇怪,有的人越没有钱,却越装饰过度,做很复杂的吊顶和柜子,把你的空间挤得更小。反而是有钱买大房子的人,更喜欢让房子先的宽广。做吊顶也是,做吊顶至少要十几二十公分。我查了一下,大陆房间的平均高度才280公分,做了吊顶就剩2米6,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压抑的。

当我们不作吊顶时会碰到些问题。

电线怎么办?走在旁边的梁下做(窄窄的)假梁,包起来。

空调管怎么走?

可以裸露着,我们通常叫loft风格(风格的名称大家不要太在意)。可能大家第一次看到会有疑问:哈,冷气可以露出来?这是家耶,一般不是只有商业空间才能露出来吗?可是它这样露出来也很好看呐。

所以很多想法是可以改变的。

当我们没钱时要把钱投在哪里?如果我们把钱都放在买很贵的家具,可能真的就没钱去做吊顶,包括包这些冷热线管。但是很多照片可以证明,把这些露出来也很好看。但是,冷气管(大陆叫空调管)、电线管露出来,要把握2个原则:

第一:漆成和墙壁一样的颜色;

第二:所有管线要走九十度的角,就会好看。

▲ 不要害怕裸露的横梁


第二部分: 灯,真的很重要

要是没有钱怎么办?所有的钱都去买房了,家具都没有钱买。

好,如果预算真的很少,我建议善用两件东西,一样是灯,一样是油漆

这两样东西真的可以营造出很好的氛围。


1. 和水晶灯说再见吧!

▲ 有型吊灯,大胆用


03年在米兰、法国巴黎展,他们都开始采用了大型的灯,简单的灯好整理又有个性。吊灯是一个很好用的东西。

像图中这盏灯,它的直径大概是50公分,这种吊灯的好处是它很鲜明,大胆的用,但是这种的灯要用线条简单一点的。

水晶灯已经退流行了,不要在用水晶灯了。


2. 放弃顶灯,也未尝不可

▲ 长壁灯:FLOS 265


图中的房间是一个土耳其设计师做的。

可能大家比较难想象的是,他就用两盏壁灯做主要照明,他天花板一盏灯都没有,他晚上就开这两盏灯,需要更亮时会加上后面的探照灯。


3. 敢于尝试,DIY的效果也许更棒!

▲ DIY吊灯


有网友问我:我没有钱了,多凿一个出线口要500块,怎么办?

我就跟他讲,不要凿。

你买一个150公分的电线,如图,它原本的出线口在中间的地方,可是被移到两边了。

通常复杂的做法是:在两边加一个出线口,还要拉电线还要凿管,这就会费工会要钱。

但是,如果我只是把电线拉过去,(做出个弧形),在上面钉一个固定环,很便宜,才几毛钱,把环钉在水泥屋顶上,把电线钩在固定环上垂钓下来,就有这种效果。

它下面的灯泡我们叫爱迪生灯泡,钨丝灯泡,现在中国大陆还有在出,欧盟已经禁止贩卖,但不是因为有毒害,而是不够环保,它的发光率只有百分之十,现在LED灯发光率都在百分之八十到九十,所以他欧盟觉得这种灯太浪费了。

可是我觉得有时候我们需要的是温暖,温暖不是百分之十或者百分之八十来决定的温暖是我们看到内种钨丝灯就会觉得很好,用在卧室特好,情调非常好,所以我很推荐这种灯。



B、说说日本的家


第一部分: MUJI 靜岡木之家


1. 关于用色,你一定要忍住!

▲白色+木色


这是今年他们最新出来的样板屋,无印良品他们也认为背景装潢要尽量简单。

台湾有很多人想copy无印良品的风格,但是copy不到他的精髓。精髓在哪里?

跟黑白配一样,它的颜色也很简单,白色跟木头的颜色。我们可以看到这里只有白色的墙壁、木头的地板,他的所有家具都是实木的,偶尔有贴皮的,但是他贴的也是实木皮,制造地在中国内地,所以你们应该可以买到便宜一点的。你们会看到结构上有个木条的,那个是结构,因为他们那边是做小木屋的那种木结构。

无印良品就是一定要忍住,所有都是木头的颜色,如果你们要配自己的书柜,一定也要配他们这种白蜡木的木色,全部搭在一起就会很无印。然后他们沙发的颜色也是一样,白色黑色跟真皮的颜色,就这三种,不超过这三种颜色你就会搭出非常无印的感觉

再有比较特别的就是,厨房全部都用不锈钢,这个在内地用的比较少,内地用石英石跟一般的板式厨柜会比较多一点。


2. 关于推拉门

▲移门

我们都会觉得无印良品是属于中高档次的品牌,但他们在做居家隔间设计用的是非常便宜的东西。

这个是推拉门,不是固定的墙,他们认为推拉门的多功能、实用性比较好,也就是说,平常需要的时候,把拉门拉起来就变成一个房间;不需要它是房间的时候,就把拉门推进去变成开放空间。

为什么这么做?

因为日本的房价非常高,一般也就买到五六十平方米,非常小的房子而已。大家都买不起房子,但有时候爸爸妈妈就会来住,可是一年365天也就会来住十多天,专门留房间给他们会很浪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用拉门当隔间墙。好处是机动性非常高,坏处是没什么隔音效果。另外,这种拉门,他们采用的是树脂材料,这个东西中国大陆也有在出。

这里你们可以看到拉门的两种做法:带下轨道的,和那边不带下轨道的(我们叫做下门指)。

下门指有个好处,它就只有一个短短的在那边,但下轨道型比较容易死积尘且容易踢到。

所以现在很流行的是做成没有下轨道的,但是没有下轨道的他有个缺点,容易飘。它毕竟没有有下轨道的内种那么扎实,所以,通常只是隔间的话,我们都做成没有下轨道的,但是要是做成柜子门,就会放下轨道上去,因为柜子经常需要开来开去,如果有下轨道比较稳,这就是一些小技巧。


第二部分:日本Actus主编的家

▲在家上网的主编


ACTUS是日本一家很有名的家居品牌,这是它的主编的家。

为什么我要举这个例子给大家听?ACTUS在家居时尚界算是很有地位的公司,但主编的家也没有很豪华,而是让人觉得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

我们经常看到些很美的照片,但却是完全没有垃圾、没有人住过的痕迹的「鬼屋」!一点人气都没有,只是很漂亮的废墟的样子。

但这位主编家呈现出来的是,“这就是我们生活的地方,是我们吃喝拉撒睡的地方”。他衣服就乱丢在名贵的椅子上面,这样很真实,我们在家就这么过嘛。

看这种照片有什么好处?

你可以知道,这样的装潢再过一两年之后,你们家真实的状况是怎样,比较接近人味儿,我是觉得应该要多看这种照片。他的家硬装也都不怎么样,但是用的都是非常好的家具。

装修都很简单,但是家具都不简单,这会影响到我们花钱的方式。



C、我们该如何花钱

花钱的方式,取决于我们的价值观


花钱的顺序

1.先改格局东线

2.给让你有好心情的宝贝

3.剩下的金额中一半给家具

4.另一半给收纳与装修


之前台湾的装潢大部分都是先投给硬体设备,无论是新房还是老房,在吊顶、天花板就花掉一半的钱。

我后来就跟大家强调,我们住要住的舒适,钱要先花在格局;接下来,家是要让我们自己觉得很舒服的地方,钱要给的是让你有好心情的宝贝。我们家的人都很喜欢书,所以投资很多建了一个书墙,我认识有个女生很喜欢洗澡,她的家就把浴室当做核心区,做浴室那部分就花了很多钱。

所以当我们钱少的时候,我个人就是认为应该按着这个顺序来花钱。那有人会说我到最后只剩一点点钱了怎么办,很简单,那就不要再做了,前面那些没有做(复杂硬装)的也都很好看。


1.首先,你要知道什么是核心区


a.与家人待最久的地方,不一定是客厅

b.通风采光最好的地方,不一定要动土木

c.给最大的空间

d.不一定在进门处

▲ 核心区,要有取舍


核心区是从日本传来的一个概念:

你跟家人最常见的活动区域,不一定是客厅,通风采光最好,给最大的空间,不一定在进门处。

比方说,如果你跟你的家人最常做的活动是看电视,那么你们家的核心区就是客厅。像我们家不是很常看电视,但我们家常吃饭常用桌子,那我们家就用餐厅当核心区。我刚刚提过我看过一个女生用浴室当核心区,她们家的浴室本来只有4平方米,她改造完变成20几平方米,非常大,她的客厅和餐厅都缩小,她的卧室就是一张床,这是一种取舍

你要清楚你跟你家人最常做的事情,把你家有限的空间尽量给到这件常做的事情,你的家整个就会很不一样。


2. 我是这么规划我家的核心区的

▲ 姥姥的家


我家本来有个独立的客厅,餐厅很小,餐桌那时候就是150公分长的小餐桌,要靠墙壁放,椅子只能放走道。我们家三口人,三个人每次都要面壁吃饭。

我后来知道核心区这个概念后,就开始回想:我们家不是看电视为主,我和我先生比较爱看书,有时也不得已会把工作带回家做,所以我们决定改一下格局,把沙发和电视搬走。

我们家现在一进门就变成这样,原本150公分的餐桌,变成了240公分长100公分宽,大桌子的感觉非常好。

还有我要讲的一件事就是,我一直不建议把小六(六年级)以下的小朋友的房间设计得太完美,原因是小朋友的房间太好他/她一进去就不会再出来了。我一直很渴望跟我的小孩多一点互动,这样设计之后,我坐在我的椅子上办公,我的小孩就坐在斜对面的板凳上写功课,亲子关系变好非常多


3. 任何格局都可以混搭或舍弃


我到我朋友家去欣赏他大概20万人民币左右的音响,效果真的很让人感动,感动完了我去上厕所发现他的厕所非常的老旧,觉得怎么会跟那么高档的音响在一起。

大家都是预算有限,重点在于分配的方法,我是赞成他的,因为我上厕所只要一两分钟,但是听音乐可以听一两个小时,我有获得一种很窝心的感觉。

所有的格局都可以舍弃。有的人家没有餐厅,他把家里的茶几垫高一点,就围着茶几吃饭。(下图2)

所有的格局也都可以混搭。有人在厨房边上放两把椅子,厨房和书房也是可以混搭的,我们最常见的就是客厅餐厅合在一起,所以各种各样大家都可以想象。(下图1)

▲ 厨房+书房

▲ 餐桌旁边的地板就是睡觉的地方


D、装修很简单,家具不简单

我要跟大家证明一件事件,有没有钱不代表有没有品位。

即便我们没有钱,也可以做出来像前面提到过的硬体设施很少、人的味道很足的家居。

▲ 把钱花在了家具,而不是墙上


这些照片都非常有生活感,我们大家也都可以看到所有的硬装也都「不怎么样」。

图中第6张的椅子叫“蚂蚁椅”,是北欧Fritz Hansen的产品,不便宜,所以很怪的是:

装修都非常简单,但是在家具上都投资了非常多。



E、留个居心地


最后,我很希望大家能给自己留个居心地。

居心地的概念就是,在家里找一个地方是不受打扰的,你喜欢呆在那里的,放空也可以、读书也可以,想要做什么都可以。

我自己有打坐,所以我自己的居心地是留给我自己打坐用的,这个本来是从佛学里面延伸出来的,后来日本开始使用。

不管你跟家人多亲,跟朋友关系多好,有时候还是需要一个小地方是放我们自己的,在家里找一个纯碎属于自己的空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比如说有时候在外面受伤,就可以在这个地方恢复能量。

我还是建议不管买多贵的房子,一定要给自己留一个居心地,就像下面这样:

▲ 只属于自己的角落

▲ 居心地



--------- 好好住APP上线咯 -------------

首个家居分享社交平台 / 分享中国人的真实好家

点击t.cn/Rb3xq6M,直接下载;

或用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

编辑于 2016-04-26 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