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路灯说

你说吧,我在听

每个女生寝室都有那么几场卧谈会。

上大一那年可能经常谈起各地的高考,然后谈起班里的同学,谈起学生工作,谈起彼此的暗恋对象,谈起男朋友,然后在一个人的呼噜声中渐次睡去。

这些话中,偶尔也会夹杂着“痛经怎么办啊”“哪个牌子卫生巾好用啊”“听说XXX跟她男朋友出去了,你说他们是不是已经……”“我男朋友老是想摸我的胸,哎呀烦死了”“你不知道吗?例假跟尿尿不是从一个洞里出来的呀!”

运气不好的话,会有一个或者两个姑娘捂起耳朵尖叫:“你们一天都在想什么!”

我自己花了四年,最终也没有让我寝室的这个姑娘,把手从她的耳朵上放下来。好在,她一直一切安好。


几年前我在一个小组里上第一节基础课,在黑板上随手画女性生殖器官简笔图。

有个姑娘站起来说:你怎么能把这些东西堂而皇之的往出说?你还要不要脸?

我从包里拿了个棒棒糖塞给她,请她继续听。她坐在角落里一言不发,抱着膝盖,双眼冰冷,不参与任何互动,直到最后一个人走完,我走到她旁边问她,我说的哪句话让你觉得害怕或者不舒服了吗?

她说:所以姐姐,如果有人一直摸那个地方,是不对的,哪怕老师摸哥哥摸也是不对的,是吗?

嗯。她跟我一样,是个在十几岁的时候就遭受过侵害的孩子。不同的是,我早就懂得那意味着什么,可她一直觉得是她的错。


上课给15岁的孩子们,被找上门来的学生家长泼了一身的茶水。那天穿着白衣服,湿透的前襟露出来内衣的颜色,家长指着鼻子骂,你个小骚X,年纪轻轻自己不学好也罢了,皮糙肉厚来祸害我女儿。骂的时候,眼睛转都没转开。

我年轻气盛,顶回去一句:为了让您女儿知道,有人这样盯着她的胸不放的时候,能赏对方一个耳光。

回去一边掉眼泪一边问同伴,受着这些人的委屈教着这些人的孩子,到底是图什么?

同伴回答:为了其他人受到委屈的时候,你能说,你说吧,我听着。

我还是心不在焉,第二天在台上演示避孕套的展开过程的时候,手一使劲,把细节准确教具弄断了。惊魂未定的状态持续了许久,不再有勇气站上台去做主讲人,只在私底下听听别人的故事。这一听,几年之间,就有200多个未成年怀孕的少女,受性侵害的更多些。

——他为什么要脱我的衣服呢。

——他说爱我就给我,我都不知道要给他什么。

——我从没见过男人那个的样子,像一头狼,眼睛都绿了。

——我知道自己怀孕了,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办。

07年,隔壁一所中专的学生把孩子掐死扔在厕所里,跟民警说,我下午还要去上课呢。


这条路像是一座望不到边的峡谷,我们拼命在这里喊,喂,你愿意听吗。有人在那边拼命喊,喂,能告诉我吗。谁都找不到对方的踪迹,只能多说一句是一句。

——尿道,阴道和肛门在女性的生殖器官中是各自独立的三个孔,尿道口径很小,基本看不清。

——处女膜不是一层膜,是一层薄薄的皮肤,上有小口,方便经血流过。

——初潮之后的姑娘还是会长个儿的。

——你衣服盖住的地方,任何人都不能随便触摸,哪怕是爸爸叔叔阿姨婶婶爷爷。不管你是小男孩还是小女孩。

——亲亲嘴不会怀孕。

——哪怕没有进入阴道,也是有怀孕的可能性的。

——随身携带一个安全套。

——被欺负不是你的错。

——被欺负不是你的错。

——被欺负不是你的错。

我梦里有时还是会回到那个场景,那个声音,长大的我站在远处,帮不了小时候的自己,也只能在心里抱抱她,说,被欺负不是你的错。


所以,我多想让更多人知道。

去年开放私信询问后,很快私信就多得回不完,我笑称自己又回到了老本行,同伴说你这样还不如去做淘宝客服,我说罢了,客服脾气像我这么大的也不多。

她说:你比几年前好些,不那么拧巴了。现在人家哭着来求助你,你也不至于热血上涌。

我说是啊,我也能安安静静的听了。可是我还是想问你,如果有机会,你是想主动去说呢,还是想坐下听呢。

她说,去讲的时候,希望别人听着,别人说的时候,能好好听着,就不易了,哪儿来那么多可选模式。

我们大笑。


当年那个曾经摔门而出的女孩,现在已经结婚生子,发给我一张全家福,说如果没有解开心结,就没有现在的自己。

当年那个比我低一级的学妹,告诉我在街上碰见敞开风衣的露阴癖,她哈哈大笑,弄得对方垂头丧气。

当年那个不理解男朋友为什么解她衣服的姑娘,在朋友圈里晒了求婚的照片,一脸幸福。

当年那个三个月吃了四次避孕药的倒霉孩子现在在另一所大学做青协会长,是同伴教育项目的负责人。

当年的我,现在捡起来所有的记忆,码字给所有人看。


——你知道吗,例假和尿尿不是同一个洞里出来的哦。我昨天才知道。是喻忘忧跟我说的哦……

——我知道啊,我也一直在跟朋友们普及呢!


—————————————————————————————————————

本专栏中的人物,故事,组织,情节均经处理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任何非个人转载均需支付稿费

发布于 2015-04-07 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