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中国!我回美国了

再见,中国!我回美国了

再见,中国!

中国,从2009年到2015年你就是我家。2009那一年我初次降落到你的广袤大地上。因为好奇想亲自了解这个大国的存在是怎样发展而来的,也因为想学习你的语言 。当年我想的是我可能会留在中国一年,两年,但是真的没想到会留下六年。这应该证明了你的魅力,也证明了你对我(也对很多外国人)的吸引力。

在中国生活的一开始我可以保证我一天都没有无聊过,不管是在你的现代城市,你的名胜古迹,还是你的条件简朴但充满人情的农村,你的一切对我都是有意义的。作为一名地理学家,这块大地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尤其是我长待的云南,一省内能探秘雪山、高原、峡谷、卡斯特地貌、热带雨林这么多样化的自然资源太神奇了。

另外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家,作为2009年至2015年中国各种变迁的旁观者实在是获得了无限的视野。你的城市化,你的国际化,你的现代化,你的科技化,你的经济崛起,你的政治改革,你的性革命在仅仅六年的历程中在我眼热烈地展开。我通过和来自不同地位,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不同民族的中国人交流真正地了解了你们的社会现况。

我在中国最大的目标就是学好中文,在国人的善良和耐心帮助下我已经基本完成了,在此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中国,你的国人对我太热情了。从青春期一直到大学我是个不擅长社交,从来没有女朋友的,内向的人,因此感到很自卑。但是到了中国,因为你中国人很热情,很乐意和我交朋友,也很支持我,我变得更外向,变得有自信,变得更擅长社交。

有些久居在中国的外国人,离开的时候会写一篇吐槽中国的文章,说什么“中国没有以前好”,“中国xx问题越来越受不了”等等。我不想像这样写吐槽文章。当然, 中国一些不可否认的问题的确存在,但我想这些问题你们都意识得到,不需我来吐槽。

但我想说一句,听上去你可能觉得是吐槽但我不是这个意思,它更算是一个观察吧。中国,你知道你对外国人最大的吸引力在哪里吗?我敢说绝对是你的历史,你的文化,你的传统。最基本的是文化差异吸引了我。我从小是个对外面的世界非常感兴趣的人,不像别的美国人,很爱国,排斥国外的东西。一开始,你的一切和我国情况都很不一样,都很新鲜,都很奇特。但是,在长期生活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你与我国的距离逐渐被拉近。

我不是说你的所有变化是模仿我国,而更是你和我国同时走上了同一条路。这条路有很多名字—“资本主义”、“现代主义”、“消费主义”。各国的方向细节上当然有所差别,但基本情况还是越来越近。我说这些别误会成批评。我听过别的美国人“我来中国目的是看传统的中国,但传统的中国很难找到,哪里都在现代化,真没意思!”的吐槽。我能理解这位美国人的看法(我也喜欢欣赏中国传统的一面)但我不能赞同她的看法。我们哪儿有权利劝中国不发展,不追求我们一样追求的东西?

举个例子,我在云南最喜欢的地方叫西盟佤族自治县,我喜欢这个地方因为它相对原生态,没有旅游开发,少数民族占人口的98%,一直到1950年代末和外面的世界接触(也仍保留砍头传统),丝毫未受到了汉文化的影响。西盟佤族从古时候一直到最近普遍生活在茅草房。茅草房这种特色民间建筑对我们外国人来说非常好看,很有地方特色。但最近几年,这些茅草房几乎消失了,村庄由国家补贴修了简陋的水泥房,屋顶放了金属板。我们外国人看到这种变化第一感觉无疑是失望,觉得这个地方在失去它的特点。

可是,我也理性地知道水泥房更好住,更好清理,雨季更好防水。这个例子可以代表我对整个中国的态度。我不敢批评你们国家变得国际化,变得现代化。这些变化给你们带来明显的好处,方便,快乐。 中国的发展倾向应该以中国人为主,而不是为少部分欣赏传统中国的外国人着想。但是作为这少部分外国人其中的一员,这些变化确实是劣势。对于一个社会科学家来说我可以说看任何变化都有趣,都有研究价值。但对个人看法而言,还是有很多中国的变化我不喜欢。

每个“移民”的决定可以分析成“吸引因素”(pull factors)和“推动因素”(push factors)。我2009年到中国时美国经济处于危机状态,许多美国人因为找不到工作跑到了中国当外教。按照我的条件我那年应该能在美国找到好工作。但我当年还不想要做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是跟随我的冒险精神想出去看其他国家,发现新的事物,开阔我的眼界,更深地了解这个神奇的世界。当年我没有仅仅只去中国的想法,还考虑其他国家,最后决定去中国是因为那年中国发展得很快,觉得机会多,觉得学中文好用,对中国的历史,地理,文化有好感等吸引因素。

现在我回国的理由有上面提到的中国失去了原来的新鲜感等推动因素。可是,更重要的是美国吸引我回去的吸引因素。其实,不是美国这个国家对我有那么大的吸引力,而是旧金山湾区对我的吸引力。除了几个东西海岸的几个大城市,美国大部分地方我都不愿意生活。我对美国没有爱国情怀,但我对旧金山有“爱城”的骄傲。在湾区长大,高中毕业了最想到外面感受与家乡不同的地方,因此从18岁到如今我一直没有生活在家乡。在外面待这么长我才意识到我家乡的魅力。再说,我的很多家人,亲戚,朋友都在这儿。这儿环境相当好,城市附近可以爬山,可以游览国家公园。这边中国人还很多的,我相信我可以在湾区吃到地道的中国菜,找些中国朋友,坚持使用中文。最后这点非常重要,我一辈子不打算放弃我的中文(放心,我也不会放弃知乎)。

今年我的生物钟终于告诉我,我还是到了那个要稳定下来的年龄。在昆明当了四年的外教,一开始工作很忙,后来安排轻松一点,一周工作三天,四天自由时间,经常去郊外骑行,甚至做夜班车到云南某个偏僻的县城(比如麻栗坡,绿春,耿马,盈江)然后边旅游边考察周边的乡镇和农村。这几年以来我总共去过中国27个省区,云南118个县,无数的村子,爬了几百座山,骑了几万公里的自行车。

中国朋友老是说我生活得太潇洒了。这种生活的确好玩,充满意义,是我一辈子难忘的一段经历。我的青春都献给了中国。可是我现在想要的东西还是家乡好实现。我决定还是要追求我爸妈给我长大的这种环境条件。要好好上班,赚钱,买车,买房,找女朋友,结婚,生孩。以前我对这个过程表示无聊,说是社会逼着我们的,还是要与众不同地过日子。哎,时间改变着一切,现在才发现“正常的生活”也有好处。当然,我不会变成一个无聊的美国人。反正,我会说中文,我有几年在中国的经验,这一直会使我和别的美国人不同,使我的角度总是更独特。­­­

中国,我虽然要回美国定居,但我和你的关系不会终止。中国,你是我一辈子的一部分。我不会忘了你。我以后一定要回来,要么是旅游,出差,看老朋友。我很好奇看中国五年后,十年后,二十年后都发展成什么样子。中国,我的中国朋友,知友们,记得保持联系,万事如意!

编辑于 2016-04-01 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