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斑马|日本人现在都这么造幼儿园,看了只想重新长大

菠萝斑马|日本人现在都这么造幼儿园,看了只想重新长大

各位读者,你们是从哪里发现这篇文章的呢?斑马姐被涌入数量惊的手足无措啊。


日本建筑师手塚貴晴(Takaharu Tezuka)最近在TED上做了一次演讲,介绍了他在东京设计的一个“蒙特梭利幼儿园”。


关于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可以看斑马姐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 国外儿童房有什么可取之处? - 菠萝斑马的回答


群众们看到这个幼儿园后反应都很大,纷纷表示希望倒退几十年活回去,到手塚貴晴的幼儿园里重新长大。


手塚貴晴的这个幼儿园建在东京郊外,总共会有500个5~6岁的小孩会在里面度过他们最后的学前时光。


幼儿园的管理者最早找到手塚貴晴来设计,是因为手塚貴晴有一项拿手好戏:什么烂房子都能给你整出一大片意想不到的空间来。


比如15年前他给东京郊区的一户农民设计房子,就生生搞出了一大片供大家玩耍的屋顶来,让家里没院子的东京人都羡慕红了眼。




手塚貴晴设计的“平顶房屋”,可供整个家庭在屋顶上休憩


所以幼儿园管理者这次也吵着闹着要一个大屋顶的幼儿园。


手塚貴晴一想,这还不好说,我就最擅长造屋顶啊。


最后他造出来的幼儿园,果然整个就是一个屋顶。




幼儿园是双层椭圆结构,上层供小孩乱跑,下层是教室


做成这种环形结构倒不是手塚貴晴自己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因为小孩第一运动定律就是:特别喜欢绕圈跑。


手塚貴晴把巨大的屋顶看成了一块草场,平时就把500个小孩像羊群一样放在草场上乱跑。




后来据幼儿园管理者们观察,只要有场地,小朋友们比羊还跑得快


为了掌握小朋友们的运动量,幼儿园管理者们还根据小朋友每天在幼儿园里的行动路线做了测试。




这是20分钟内,一个小朋友在幼儿园里奔跑过的线路,堪比快银


结果出来后大家都吓死了,在手塚貴晴的幼儿园里,单个小朋友每天的平均跑步距离是6公里!


真是秒杀朋友圈各种带着手环晒步数的。


所以在后来很多体育测试中,这里的小朋友成绩都比其他每天规规矩矩坐着的小朋友厉害不少。


除了二层屋顶以外,一层的教室也和传统幼儿园很不一样。




绝对没有厚厚的门窗把小朋友关起来


而且小朋友们自己的书桌柜子之类的,还需要他们自己搭出来。


这个环节虽然听上去很美,但很多幼儿园教师都表示,只要想一想几十个小孩装箱子的画面就已经醉了。




在培养创造力的同时…也很容易失控


设计师的爱,还集中体现在这个小天窗里。


因为小朋友们最关心的终极问题之一,就是圣诞老人打哪里来。手塚貴晴就专门设计了这个“圣诞老人的专用通道”。


然后几乎每天都有一群小朋友把脸在天窗玻璃上贴得扁扁的等圣诞老人。





手塚貴晴大概觉得小朋友光在地上平面位移几公里,运动量还不够,于是又在幼儿园里设计了一个多层攀爬塔。


这个攀爬塔围绕着一棵相当有年头的大树,大概有四五层楼高,专门供小朋友上下乱爬,很像一个丛林。


手塚貴晴的意思是,现代父母对小孩保护过度,以至于丧失了许多探索、冒险、互相打掩护的本能。


所以要从小就要给小朋友开启“丛林模式”,哪怕让他们受点轻伤也在所不惜。




对于五岁儿童来说相当高的一个攀爬塔,不知道家长怎么看




手塚貴晴的“丛林理念”:掉下来算什么,爬起来再干!


手塚貴晴还很讨厌栏杆这种禁止意味太重的东西。


于是他开脑洞搞出了一个方案:准备在二楼边缘搞一圈弹力网,当小朋友从边缘跌落时,会掉到网里被兜住。


日本政府听说后十分惊讶,然后严厉否决了这个方案。


最后无奈还是采用了传统的安全栏杆方案,结果小朋友们倒也还是很喜欢。




纷纷把自己的小肉腿塞进了栏杆缝隙


除了手塚貴晴的幼儿园以外,日本还有一家专门设计幼儿园的建筑设计所,叫“日比野设计所”。


建筑师日比野拓,比手塚貴晴眼睛还小,但设计出来的幼儿园毫不逊色。




日比野拓设计的长崎海边幼儿园,吹着海风的童年


日比野拓的屋顶虽然没有手塚貴晴造得大,但他喜欢用另外两样东西来激发儿童的创造力。


第一就是无处不在的可涂画黑板。




手塚貴晴喜欢让小孩乱跑乱跳,日比野拓就是喜欢让小孩乱涂乱画




小孩不够高,也要垫上垫子让他们爬上去涂!


日比野拓在冲绳设计的另一个hanazono幼儿园,把整面墙都刷成了黑板,让小朋友涂个够。


多高的小朋友都可以毫无压力,想怎么涂怎么涂


日比野拓的另一个理念倒是和手塚貴晴一样,就是创造大量的开放式空间。


比如日比野拓著名的熊本县Daichi踩水幼儿园。


传统幼儿园里,下雨天小孩是不能出去的,但Daichi幼儿园的中庭却特地设计成了能够积攒雨水的地面和露天屋顶。




下雨怕个毛,站起来High




不光室外和自然相连,室内也都是打通空间


连幼儿园餐厅都是开放式的,小朋友可以随时监视厨师们又做什么好吃的了。




厨师每天都觉得背后发毛,永远都有几双小眼睛在死死盯着


手塚貴晴和日比野拓,他们设计的幼儿园在全世界都引起了轰动。


大部分人都很喜欢,认为这些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幼儿园,因为充分顺应了儿童们的天性。


也有一部分人感觉这样的幼儿园不太现实,学前教育需要约束,才能让小朋友们更好适应未来的正式教育。


设计师们觉得这些评论都是浮云,既然前面是成人世界无尽的约束,童年的最后,不如先安安静静爬完一棵树,认认真真打完一场架,在椭圆形大屋顶上跑上几公里,做个小孩应有的样子。



斑马姐:虽然遗憾自己童年不能重新来过,但这些超酷日本幼儿园的设计理念完全可以引入自己家。


比如日比野拓幼儿园里的“黑板墙+攀登”组合,几乎家家都可以实现。


1、在家多放设黑板墙,让小孩有充分涂画的地方;


+小型黑板架

dwz.cn/1HKVSf



+大型黑板墙

dwz.cn/1HKXnh


2、在家多用软体垫子,尽量制造出通道来让小孩攀登或者跑跳;


+家用儿童软体台阶

dwz.cn/1HKYPT



+家用儿童爬行通道


dwz.cn/1HKYEP



你还没有看过菠萝斑马的这些超高人气热门回答吗?

8.7k点赞 21k收藏
有哪些有趣的小家具? - 菠萝斑马的回答
5.3k点赞 12k收藏
如何精确美观地排列照片墙里多幅大小不一的照片? - 菠萝斑马的回答
5.0k点赞
你看过最奇葩的自建房是什么样的? - 菠萝斑马的回答
5.3k点赞 10k收藏
如何把小户型阳台布置出有情调又不贵? - 菠萝斑马的回答

扫一扫二维码或关注 斑马姐的家居急救室(微信号:homeupgrade),家居疑问一帖终结。


编辑于 2018-03-22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