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9点39,有个男人干翻美俄中,实现人类第一次火箭软着陆

今天上午9点39,有个男人干翻美俄中,实现人类第一次火箭软着陆

就在3个小时前,有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发生了。

真的是惊天动地,天空都是火焰的颜色:

享誉全球的商业火箭机构 Space X,进行了“猎鹰9号”火箭的第20次发射,光在今年就是第6次发射。

不过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人们甚至不关心他们成功了没(当然是成功了)。

真正的大新闻是:他们实现了完整的从轨道回收火箭

图:火箭着陆瞬间


这件事之所以那么令人震撼,是因为世界上的其他大部分机构,不但没有成功回收过火箭,甚至也没有尝试过——他们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就是有那么一个人,哪怕在经历了5次同样轰动全球的失败之后,他也坚持要完成

其他所有人都不相信的事情:火箭软回收。


他就是 Space X 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


当我们看到那一团巨大的火球,渐渐减速显现出火箭的轮廓,而后降落在陆地上,它的火焰一点点消失,整个世界回归平静的黑暗——背后是全世界所有人的欢呼。

我们仿佛看到,这个曾经被认为是最接近乔布斯的人,已经不再以乔布斯目标了:

他的未来是钢铁侠

说说这个钢铁侠和火箭的故事吧。

1971年,Space X的创始人马斯克出生在南非。和所有的天才选手一样,他在儿童时期就表现出惊人的天赋,他在9岁的时候开始学习编程。

1995年,刚刚从沃顿商学院毕业的他打算去斯坦福攻读博士。但是在难以抗拒的互联网浪潮的诱惑下,他博士只读了两天就退学,开始了互联网创业。

他的第一个产品叫做 Zip2——有点像大众点评和百度地图的结合体,但是他们比后两者早了八年。1999年,Zip2以3.07亿美元被收购,马斯克分到了2200万美元。

当时,他年仅27岁。

这当然只是个开始。他没有安于第一桶金,而是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这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 Paypal。马云在中国做了一个几乎一样的东西——叫做“支付宝"。


2002年,PayPal 被 eBay以15亿美元收购,马斯克作为最大的股东,拿走了1.8亿美元。

据说马斯克从小就对星际移民感兴趣,在PayPal被收购之前,他就开始自学与火箭有关的技术(原来这玩意儿是可以自学就学会的吗?!)

在把PayPal卖掉之后,他自己拿出1亿美元,创立了一个闻所未闻的公司:

Space X,一个商业火箭公司。

他的目标是在下个世纪实现星际移民

接着,在2004年,他又入股了一个电动汽车公司:

叫做特斯拉。

马斯克是公司董事长、拥有所有事务的最终决定权,也是现任CEO.


大概上帝也看不惯他的顺风顺水了,从成立起,一直到2008年,SpaceX先后三次发射了火箭,三次都在进入轨道前爆炸。

而此时他给 SpaceX 筹的钱已经快花完了

“我们的钱只够再发射一次火箭了”

那可能是他一生中最黑暗的时刻。这意味着,如果马斯克决定继续发射火箭,这枚火箭很可能就是他们的最后一枚

就这样,2008年9月,SpaceX发射了他们的第四发火箭——正如你所知道的那样,他们完美地成功了。

图:Space X 某次试飞瞬间


此后,他们获得了来自NASA的支持:16亿美元的经费,为NASA进行之后的12次发射。到现在,他们已经成功发射了20多次,除了NASA之外,还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成为他们的顾客。SpaceX的估值已经达到了120亿美元

就这样,马斯克似乎又进入了顺风顺水的节奏。

然而他注定不是这样甘于顺利的人,他希望把发射火箭的成本降到最低,这样才能实现星际移民。

一个看上去不错的办法就是:回收火箭。

我们都知道,火箭的发射成本居高不下,而其实在一枚火箭的成本中,燃料仅占很小一部分。火箭的导航控制系统、燃料贮箱和火箭发动机等部分才是绝对的大头。

如果一枚火箭可以重复使用,那么就可以大大降低发射成本。以SpaceX用来试验火箭回收的“猎鹰9”号火箭为例,火箭成本5000万美元,其中燃料费用仅有20万美元。

所以马斯克认为:

制造能够重复使用的火箭,才是人类航天的未来。


此前,他们研制了“蚱蜢”垂直起降试验飞行器,为火箭定点垂直着陆进行了试验。

后来,又改装了“猎鹰9”号火箭的第一级进行垂直起降试验。

在2014年4月的一次试验中,SpaceX 成功地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火箭软着陆


图:火箭降落在公海

然而,说时迟那时快!火箭突然惊天动地地爆炸了!


事后 SpaceX 证实,该火箭降落后在公海侧翻并毁坏,以至无法修复。

而且,这一次火箭在公海的爆炸,全世界都看到了。

在那之后,Space X 又进入了7年前那样的窘境:他们从2015年1月10日开始,一共尝试了至少四次,全部都失败了。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的6月28日,猎鹰9号火箭在执行国际空间站货物补给任务时发生爆炸。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今年11月,亚马逊总裁杰夫.贝索斯宣布,其旗下火箭公司蓝色起源将一枚无人火箭成功发射至100KM高空,然后, 火箭本体安全地返回,减速,稳稳地着陆!

图:蓝色起源的火箭


虽然马斯克很快出来回应,说100KM高空和进入轨道后的回收,在难度上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不得不说,Space X 在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终于,在上一次发射的6个月之后,今年12月18日,SpaceX进行了静态点火测试。

一如往常,这次他们仍然坚持尝试火箭软回收。不过与之前不同,SpaceX 此次没有选择通过海上平台回收火箭,而是直接在地面上回收。

在今天上午9点29分,Space X 终于进行了发射。

后面的事情你们已经知道了


图:正在着陆的火箭


除了完美完成发射、完成全球首例完整的火箭软着陆之外,猎鹰 9号还将11 颗卫星送入了太空,马斯克真是火箭界的性价比之王啊。


戳视频看火箭发射全过程

历史时刻 Space X 猎鹰火箭发射 1级火箭成功回收全程实录


据说,马斯克在2009年曾经与别人打赌,他要在2020-2025年第一个把人类送上火星。毕竟,星际移民才是他创立Space X的目的

钢铁侠,让人类变成一个多星球种族吧!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科普文,大神请轻拍。


----------------------------------

对评论区的热门问题的回复:

(我专门咨询了北航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问题1:回收火箭和航天飞机有啥区别?航天飞机不是早就可以降落了吗?

答:本次 SpaceX 回收的是火箭的第一级,大家说的航天飞机相当于火箭的第二级,航天飞机在降落时和普通飞机一样是滑跑降落的,而这次的火箭是垂直起降的,对于控制要求高很多。同时为了要完成降落,在推进时对推力的控制也要求非常精确。

问题2:SpaceX 其实就是 NASA 一手培养的,并不能说干翻美国,你个标题党~

答:我确实是标题党啊!


----------------------------------

我的公众号:酷玩实验室

挖掘逗中有泪的技术宅事迹
欢迎各种类型的勾搭

编辑于 2015-12-23 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