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随笔

柴静,抱歉

2013 年 1 月,我是这么评价柴静的:

我同意闾丘露薇的说法,「一个记者只关心采访的人,那就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倾听者,这是不称职的。」 柴静的采访无不透露煽情,他们很善于做这个,这本无可厚非。但有知者都了解,中国是世界上媒体管控最严格的国家之一,但作为一个知名记者,从业这么多年没有把新闻自由撬开一点点,活得那么自在,而且吃穿越来越有品位,俨然成了一个脱离现实的人。 脱离现实的人是无法做记者的,他们不愿意和最尖锐的矛盾针锋相对。他们哪会做毁掉自己生活的蠢事。这些人悠然地在后方,生活越过越好,一切最尖锐的矛盾都和自己无关。当被问责的时候,也表情自然地把责任都推到这个时代身上。 在其他国家,记者这个职业常常令人敬佩,新闻权力可以作为一个国家的第四权力存在,台湾最近的反新闻垄断的意义也在于此。看看柴静,当今中国也只诞生这样的记者。闾丘露薇推她一把,她也未必会动弹一下。

现在,我想大家都清楚我这么说完全是错的了,我必须修改我对她的看法。

2015 年 2 月,柴静发表纪录片《穹顶之下》。我看到她在正是在和「最尖锐的矛盾」战斗。我觉得她作为一个记者,是做到了的。然而现在,她的片子也被屏蔽了,她整个人都被屏蔽了,自从那个片子到现在,都没有她的踪迹。

我看到某百科上她的页面上默默增加了一段话:

2015年6月5日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到播出时间仍未播出,之后节目组官方微博发出紧急通知临时宣布节目推迟到9点。然而一直到9点08分节目才开始。据悉,这次临时推迟播出是为了删除与原央视主持人柴静有关的全部画面。柴静曾自费拍摄环保纪录片《穹顶之下》,因此被中国当局悄然屏蔽。

我感到难过。我们看到,作一个中国记者真的很不容易,我们也看到,当一个记者试图真的和尖锐的矛盾针锋相对的时候,他会遭到的结局。这从侧面反映了在我们的社会有些真相是难以生存的,这个现实。

她的做法改变了我之前对体制内记者的认识,她,也完全地毁掉了自己的记者生涯,她,并不脱离现实,她是令人敬佩的战斗在最前线的记者。她让我觉得,即便是在体制内,也有人是怀着良心做事情。

虽然她被屏蔽了,我想至少历史必将会记住她。

编辑于 2017-07-14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