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给鳕鱼做了个DNA,结果全是假的!

我去给鳕鱼做了个DNA,结果全是假的!

最初想去做这么一件事是因为,很多人邀请我回答这个:吃了油鱼(棘鳞蛇鲭),屁股流油是一种什么体验……

搜了下新闻,是因为温州一哥们吃到了“油鱼”冒充的假鳕鱼,结果屁股“漏油”漏了两天。

马伊琍也曾发微博说,自己的女儿吃了假冒的鳕鱼,结果莫名其妙地拉出了一堆油。

一般新生宝宝开始吃辅食时,医生都会建议多吃一些鳕鱼。

鳕鱼不仅刺少口感好,而且还富含维生素A、D和ω-3(欧米伽3)脂肪酸等营养元素。

但是网上有个说法,市场上很少有 真正的鳕鱼。

鱼龙混杂的鳕鱼市场,究竟有多少假货?

杭州的几个大型超市:麦德龙、华润万家、欧尚、家乐福、世纪联华、物美都有鳕鱼出售,基本分为两个档次:

高档的被称为“银鳕鱼”,价格一般在300——400元一公斤。

低档的鳕鱼,价格只有30——40元一公斤,这个叫法就复杂了:有水鳕鱼、鳕鱼片、阿拉斯加鳕鱼、基地鳕鱼等等。

虽然价格悬殊,但商家都坚称:不管是“银鳕鱼”还是“普通鳕鱼”,都是纯正的鳕鱼,只是品种有区别。

我在6家大型连锁超市和1家高档商场的进口食品专柜,一共购买了14种“鳕鱼”,全部送到我们合作伙伴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实验室进行检测。

通过核酸检测的方法,把每个样本的DNA进行提取、扩增、测序,最后和样本库进行比对,这样就能精准地确定这些鱼的真实身份。

拿到结果的时候,我有种你特么在逗我的感觉。

本次检查的所有样品中,没有一个是真正的鳕鱼!

恩,一个都没有!

狭义的来说,鳕鱼有三种:太平洋鳕、大西洋鳕、格陵兰鳕。

这三种才是真正的鳕鱼,属于鳕属、鳕科、鳕形目。

再来看看我们从商场里买到的“鳕鱼”。经DNA比对,确认为这几种鱼:

价格较为便宜的普通“鳕鱼”:

细鳞壮鳕,壮鳕属,鼠尾鳕科,鳕形目;

黄线狭鳕,狭鳕属,鳕科,鳕形目;

龙首长尾鳕,长尾鳕属,鼠尾鳕科,鳕形目;

至少这几种便宜的“鳕鱼”跟真正的鳕鱼还是远方亲戚,但那些价格敖贵的银鳕鱼真的是连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啦:

革首南极鱼,南极鱼科,鲈形目;

小鳞犬牙南极鱼,南极鱼科,鲈形目;

裸盖鱼,黑鮋科,鮋形目。

三种纯正的鳕鱼,其中太平洋鳕和格陵兰鳕产量一直都不高。

最为大家熟悉的是大西洋鳕,它是一种冷水鱼,它肉质细嫩,体型大,产量又很可观。

从维京时代开始,北欧的渔夫们就开始成规模的捕捞大西洋鳕鱼。

到了20世纪,人们的胃口越来越大,捕捞技术也越来越先进,这时候北欧的渔民们发现,鳕鱼居然不够捕了!

冰岛和英国为了一场鳕鱼争夺战打了二十多年。

2000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从1970年开始,全球大西洋鳕鱼的渔获量已经下降了70%,成了濒危鱼种。

所以真正的鳕鱼,由于它是深海冷水鱼,营养价值比较高。产量又比较小,又是进口的,因此它的价格是比较贵的。

从我们的DNA检测看,14款鳕鱼没有一款是真正的鳕鱼。

相对来说,那些低档的“普通鳕鱼”,算是跟真正的鳕鱼有一点点点点点的亲戚关系。而那些价格昂贵的“银鳕鱼”,其实只是造型上有点像鳕鱼,用了“鳕鱼”的名字或许只为沾个光。

现在市场上类似银鳕、水鳕、龙鳕,其实是一种商品名称,商家把这些并不是鳕科的鱼类,冠以鳕鱼的名称,借助消费者对鳕鱼营养价值的认同,有一定的误导消费的嫌疑。


这次我们在大型连锁超市和高档商场里购买的“银鳕鱼”和“普通鳕鱼”中,倒是也没发现那种令人“屁股漏油”的坑爹油鱼。

但是在一家冷冻品批发市场都找到了这种油鱼的踪迹,而这市场是许多酒店饭店采购食材的必选之地。

这里的“鳕鱼”还真齐全,水鳕鱼、龙鳕鱼、银鳕鱼、黑鳕鱼什么都有。我们借口是小本买卖,想买一点便宜的鳕鱼。店家直接推荐了一种叫做“龙鳕鱼”的鳕鱼片。

哇,龙字头的鳕鱼,有种屌屌的感觉。老板说很多日式料理很喜欢用这个,煎出来的味道跟真正的鳕鱼一摸一样。

把这个所谓的龙鳕鱼,拿去做了DNA检测,发现它就是油鱼,学名异鳞蛇鲭(Lepidocybium flavobrunneum)鲈形目,鲭亚目,鲭科,异鳞蛇鲭属。

吃了会拉肚子的,就是这种鱼,油鱼体内含有近20%的油脂,而其中的蜡酯人体不能消化,只好原样把它再排出来,就是“屁股漏油”的原因。

油鱼在我国还没有明令禁止销售,但在日本和意大利等国已经禁止了。还有像加拿大、英国、新 加坡等,他们的做法是允许贸易和食用,但包装上必须详细列出其商品名和学名,不得与其他鱼类混淆,还要提示食用的风险和后果,并给出食用建议。


既然市场上很难买到纯正的鳕鱼,那么那些冒了名、沾了光的“银鳕鱼”和“普通鳕鱼”,在营养价值上跟真正的鳕鱼相差多少呢?

这些鳕鱼的脂肪含量都较低,氨基酸以及脂肪酸的评价都符合人体营养要求,也就是说除了无法食用的油鱼,其他的无论三四百一公斤的高档银鳕鱼还是三四十块一公斤的普通鳕鱼,在营养价值上相差都不大。

在往大点说,只要是深海鱼类,他们的营养价值都是差不多的,包括鳕鱼、三文鱼、金枪鱼这一类的都会含丰富的ω-3 脂肪酸等营养元素,也可以把选择范围扩大,比如东海盛产的小黄鱼、带鱼、鳗鱼都是含有同类营养元素的。

饮食的关键在于均衡,除了海鱼我们也可以通过别的食物获取促进孩子智力发育的营养元素,深海鱼它所含的营养物质ω-3会丰富一些,但不代表淡水鱼就没有了。另外,我们日常生活中会使用的油脂类,像橄榄油、菜籽油也会含有ω-3、ω-6,所以这方面是不需要有太多的担心的。

银鳕鱼和普通鳕鱼价格相差十倍,不在于营养价值,更主要的原因是他们肉质、口感以及市场稀缺性所造成的。

银鳕鱼肉质细嫩鲜美,而普通鳕鱼一般肉质松散有腥酸味。

从产量上来说,品种繁多的普通鳕鱼也比银鳕鱼要大的多。

从这次的市场实测来看,没有发现以低价普通鳕鱼或者油鱼冒充银鳕鱼的情况。但是鳕鱼市场鱼龙混杂,我也教大家几招:

如何分辨普通鳕鱼和银鳕鱼,以及坑爹的油鱼?

1.看个头,鳕鱼的个头比较大,像超市里买的已经切片的就看横截面。

一些小的就很可能是海鳗河鳗来凑数的。

2.看表皮,鳕鱼的表皮是黑灰色的。鳞片比较大,油鱼的表皮比较细腻(就是油)

3.看鱼肉,鳕鱼的肉一般为乳白色的,油鱼的颜色偏黄褐色(就是油)。

放在一起就比较明显啦,又边的是油鱼。
最后,看价格。一般来说还的银鳕鱼要几百块一公斤,几十块钱的一般就是比较差的普通鳕鱼。


本期特别感谢的实验顾问: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物种资源测试鉴定实验室 吴珊 博士

浙江省水产质量检测中心技术负责人 王扬

浙江省人民医院 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钱展红

杭州中策职业学校 西餐组教研组长 沈俊文


Ps:最近我们很多类似的实验、调查稿,拉了不少仇恨值,得罪了不少商家。黑我们的、攻击我们的公关、水军也不少。

但我们一直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去做的……

315都还没开始,慌什么…

发布于 2016-03-09 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