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迅速积累两万词汇量并流畅阅读经济学人?

如何迅速积累两万词汇量并流畅阅读经济学人?

-------------------------------------------------------------------------------------------------------------------


资源失效了,这里重发

我们学了十几年英语,每个人心中都必然有个疑问:

想要流畅轻松的读懂大部分的网页,小说,报刊,新闻等原版材料,大概需要多少词汇量?

著名网站testyourvocab历时几年,做了一个比较真实完整的调查。

调查结果如下:

  • 绝大多数母语成年人士的词汇量为20,000–35,000 words
  • 8岁的母语人士平均词汇量为10,000 words
  • 4岁的母语人士平均词汇量为5,000 words
  • 母语人士的词汇量大小主要是4到15岁之间的阅读量决定

令人比较丧气的结果如下:

  • 绝大多数外语人士的词汇量仅为4,500 words
  • 在英语国家居住的非母语人士词汇量平均仅为10,000 words


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考试要求词汇量,真的是太低了,四六级只有五六千,专四专八也就才一万三,托福雅思考试被誉为外语水平最高等级测试,词汇量要求不过一万,老外压根没想过中国人外语能学的多好。

而词汇量一万,只不过是母语国家8岁小孩的词汇水平,将会在听说读写中遇到极大的障碍!

所以我们必须得付出额外的努力,才能真正达到自由无碍的听说读写水平。

1,选择合适的阅读材料

根据网站的分析结果,我们得知最好的扩大词汇量的方法就是read much,这个reading material的选择,最好是选择最实用,最适合中国人阅读的材料。我们这篇,主要想讲讲报刊阅读。

国内互联网流传最广的外文报刊就是经济学人了,资源遍地都是,阅读这本杂志也几乎成了大陆学子修习英语的标配,虽然我个人对外文报刊并不感兴趣,但是相比较下,经济学人算是最适合中国人阅读的报刊了。

其它诸如纽约时报,亚特兰大,基督箴言,华尔街,时代周刊等等,中国人看起来几乎就是灾难,里面几乎全是英美本土新闻,政治版里有一大半名字看不懂,娱乐版和体育版就更可怕,九成以上的玩意儿搞不明白,花半个小时挨个谷歌才行,问题是花大力气搞清楚这些东西一点用也没有,脑子里塞一堆本土政治丑闻和各地区八卦纯属浪费时间。

哪怕是为了学英语,都还不如看看buzzfeed或者reddit上的无节操图文段子来的有趣有用。

对美国人来说,全世界只有两个国家,美国和外国,外国全都没区别我们也没兴趣了解。所以报刊的报道评论就会显得狭窄和细致,主要是仔细分析本土各种情况,连一些二三线明星和七八流政客都不放过,别的地区偶尔能报道下欧盟,捎带着提到中国就很了不起了,哪怕是报道国外,绝大部分也是和美国有关的。中国人学英语有一个目的是为了了解欧美文化,但是完全没必要了解到这种细致程度,这种纯属浪费时间,所以基本上美国的报刊对中国人来说都没什么阅读价值。

以经济学人为代表的英系报道跟评论,相比较下,就显得选材广泛并且题材多样多了,英美本土化的新闻也有,但很少深入到连地区议员都报道的程度,杂志本身的定位还是在于覆盖报道全球地区的新闻局势以及国家范围的政治经济分析。

这类报道的范围显得更广,主要让人了解全球局势。所谓天下大势,对于国人来说有着更大的阅读价值,对于全球化的趋势有更清晰的了解,对全世界都有基本认知,而不是只懂英美,说道欧盟,日本,朝鲜,拉美,南非就一无所知。

这种阅读显然比你吃力的谷歌美国三流小明星和狗仔队不得不说的无聊故事要更有必要。尤其经济学人作为报刊的两大特点,一个是有自己特有的智库,对世界各地的新闻和局势不是简单的表面报道,更专注于深度分析,一个是05年后经济学人开始大幅度关注中国,对中国各种局势都紧密关注,一年中都要专门对中国做很多期主题,虽然其中有很多不客观的高级黑内容,显得图样图森破,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学习用英文描述中国局势,风土人情,分析中国新闻事件的好渠道。

我自己本人不是特别喜欢看报刊,也不喜欢用报刊教学,但是对于这种互联网学英文的报刊狂热来说,经济学人算是比较理智的选择,对中国人来说也是最合适,阅读价值最高的一份刊物了,尤其考虑到很多人要考研,考四六级,需要大量接触说明性文体和新闻分析类的评论文章,多看看这类刊物显然是大有好处的。

2,攻克第一个障碍:词汇量

说到阅读经济学人,首要的障碍当然就是词汇了,原版报刊的用词都有一个比较特别的范围,哪怕你把四六级考研GRE词表都背了,也未必能流畅阅读,很多你背过的词汇在杂志里不会出现,杂志里常用的单词你也可能没背过,困难重重,需要不断停顿查词典,阅读乐趣大减。而仅靠阅读杂志来慢慢积累单词,效率很低,想用两三年时间就通过阅读达到美帝人民从5岁开始到30岁的总体阅读量从而积累词汇,也非常不现实,必须得背诵词表。

因此必须得找出对应的词汇表,经济学人本身文本就经常会出现的高频词,背完以后经常阅读,词汇量本身和阅读能力都会大幅增长。

词表怎么来,当然是从最近几年的经济学人中提取,不过要一本本看完人工手动的收录生词是不可能的,也根本不实际,还好这时代有IT技术,所以,我做的工作如下:

第一步,收集01年到16年目前的所有经济学人周刊,共763本


第二步,用软件AntConc整理出一份词频

魏老弟之前做过类似的事,但是他的取样远没有我的大,我取了15年的所有经济学人文章,而且他只有2000多个高频词,而我的取样结果则是两多个阅读词汇

过去15年刊物总共是5400万词汇总量(他们的智库写手是真能写,也是佩服)

去掉专有名词和缩写后进行筛选,总共不重复单词大约在3W左右。

词频200次以上大约是8500个,这个是这份刊物的绝对高频词汇了;
词频在20次以上的在20000个左右,我主要提取了这个部分的词表,20次以下的很多单词都极为生僻,哪怕是以后阅读中也极难碰到,没有专门背诵的必要,以后阅读时候稍微注意下就好。

因此我生成了几个txt的词表:
词频20-49次的共5592个单词,属于低频词
词频50-99次的共3924个单词
词频100-199次的共3180个单词
词频200-499次的共3176个单词
词频500-1999次的共3000个单词
词频2000次以上的2330个单词,属于高频词

共21202个单词,也就是过去15年里经济学人常用词汇,这些词汇也会不断出现在未来的经济学人报刊中。


第三步,导入欧路词典中,将会自动出现释义,方便背诵

现在只需要,在appstore或者安卓市场下载欧路的app,然后点击当前课本,进入后再点击下载课本,就能看到经济学人全部词频,如图:


不过把我的名字写错了,显得我像一个偷瞄小姑娘的痴汉。

下载官方课本后,点击复习按钮,设置时间,就可以开始学习了。

过一段时间把这份词表大部分背诵完毕后,可以开始大量阅读,把每期新的经济学人都坚持全文通读完,因为积累的词汇都是高频词,将会在经济学人中重复出现,一方面加强词汇记忆,一方面会觉得阅读障碍减少不少。


3,攻克第二个障碍,长句理解

解决了首要障碍后,还有一个次要障碍,长难句理解问题。

经济学人或者说报刊的长难句都是比较少的,他们的风格就是精简,直白,到位,所以尽可能用短句,相对于傲慢偏见,了不起的比尔盖茨之类的文学名著要简单很多。

但是所谓难易其实都是相对的,经济学人相比较文学名著算较简单,但是相比常见的各种畅销书又算是较难的,尤其是对于阅读能力不那么好的人来说,可能对一些句子理解起来的确困难一些。

要理解英文所谓的长难句,其实关键点就在于抓住主句找到主句和主要动词,这个长句的主要意思就很清楚明白了,这方面需要了解非谓语动词和各种从句的构句规则,抓住了主要动词并且理解非谓语动词,基本上长句很容易就理解。

了解这些基本的语法规则后,大量阅读,阅读速度自然会越来越快,理解力会越来越好

如果觉得我说的不够明白,系统细致完整的语法规则,可以看张满胜的《语法新思维》的中级和高级,他的中级厚厚一本就是讲各种从句的构句规则和实践,高级一书专门讲非谓语动词和简化从句,教你如何抓主要动词理解主句,书中有大量的实例和例句,通读完这套书后,再搭配经济学人的泛读,英文的文本阅读能力会提高一大截。

4,攻克最后一个障碍

阅读经济学人的最后一个障碍就是金融经济概念名词了,这个障碍相对较小,一方面每期的金融经济相关内容顶多在两成左右,把这类文章完全忽略都可以,另一方面经济学人虽然以所谓的分析深度见长,但其实是不喜欢拽术语的,尽可能的以科普手法写金融和经济分析报告,如果一定要弄懂经济学人的金融方面内容,耐心用英文的维基多查查,坚持阅读几期,自然会懂。

至于最新的经济学人在哪里找,网上的资源到处都是,我个人推荐支持正版,这里就不赘述了。

因为经济学人的句式,逻辑,用词,和考研还有六级都非常接近,所以本文的词汇也可以用来备考(选择前8000个最常见单词背诵即可)。

祝大家水平精进,考试高分!


未来预告:

经济学人主要是报刊,很多不用备考的人未必会感兴趣,我打算做这几个主题

看完10部美剧能积累多少个词汇量?
看完哈利波特7本词汇量将达到多少?
暮光之城到底包含了多少不重复单词?
跟著名科幻三巨头学习英语,积累词汇量(三巨头分别为阿西莫夫,克拉克,海因莱茵,每个人的小说都极其好看,个人最推崇克拉克)
看乔布斯传等商业巨子传记扩大词汇量,学习人生经验

敬请期待。

编辑于 2018-11-16 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