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算账时

又到一年算账时

每年靠近元旦和春节这段时间都是设计公司管理者最忙的时候。催款,算账,年终总结……

记忆深处总有这样的场景:

一间封闭的会议室,门窗紧闭,一则是因为冷,房间里开着空调,另外这可能是公司矛盾最尖锐的时刻和场所,不能让外面的员工感觉到公司已经问题缠身。

空气中全是二手烟的味道,如果在这里检测pm2.5,其读数应该早已爆表。

会议桌上至少有两个以上的烟灰缸,塞满了烟头。

不时地有人呼出二手烟,把投影仪的光柱渲染得出奇的清晰。

投影在幕布上的表格极其复杂,怎么看都觉得哪里不对。

老板和公司高管们眉头紧锁,可能都在盘算如何最大限度维护自己的利益。

经营团队:大部分项目回款不理想。
财务:现在账上有四百万,预计明年第一季度需要一百万。
老板:那就拿两百万出来分奖金吧。
各部门经理:我们部门今年好辛苦,不给我们多分配利益,兄弟们会走人的!
老板:那就两百二十万,你们自己去搞定。

部门经理召集部门技术带头人开会,门窗紧闭,烟雾缭绕。
A经理把表格投影到幕布上。
陈述,争执……
部门经理狠吸两口烟,挤熄烟头,我看这样吧,小张调整到18万,小李就15万把,小王,今年表现一般,12万把……

设计师们看到自己的年终结算表,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一万头草泥马在脑海里经过……
去找领导申述,实在不行再让老婆去吵闹一场。
领导,那就再给你加两万吧……

哎,设计公司真是不容易,想想都头疼。
再难也要面对,我们来看看这其中的几个大BUG.

BUG No.1

成本控制应该是过程控制,而非结果推导。
设计公司成本控制是一个系统工程,由于牵涉的人员和事物众多而庞杂,必须分解控制目标后,在过程中控制。前面描述的典型场景实际上没有目标分解和过程控制,仅仅是在年终时刻来一个数据汇总,大多数情况下都会让人大出意料。

BUG No.2

人力成本是由设计师本身的属性决定的,而不是公司的财务状况。
就像是你们公司楼下的牛肉面卖28块钱一碗,跟面粉多少钱一斤没有必然联系一样。牛肉面卖多少钱一碗,是由面摊的品牌,装修,环境,味道等等因素来决定的。而面粉的价格只跟当年的小麦市场有关系。面摊老板绝不会因为牛肉面可以卖到38一碗了就给面粉加价,也不会因为价格降到18元一碗了就去给面粉压价。设计师是一样的,凭什么公司收不回设计款的后果要他们来承担?公司有了盈利,会给他们分红吗?不会!没有权利,为什么要承担义务?

BUG No.3

不量化的控制是无效的控制。
任何控制都需要量化,否则控制就是一个伪命题。例如,要实现房间空调的控制,不能告诉空调,房间里冷了或是热了你就需要启动。你只能为空调设定,房间温度低于18度,启动制热;房间温度高于23度,启动制冷。

BUG No.4

用身份替代契约。
社会发展进入现代阶段的重要标志就是从身份到契约。前现代社会是靠身份认同来而组织起来的。李员外是乡绅,那么村里的是非就由李员外来判断;张总是老板,又是总经理,那么年终分配就由张总来定夺吧;王工技术水平高,人品也不错,跟他干,我们有信心……
身份认同有其历史根源,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用身份判断是最简单便捷的方法。而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化的时代,靠信息不对称来建立权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员工很容易就能了解到同行业其他人的收入水品。

BUG No.5

用经济上行期的方式来应对经济下行期的环境。
粗放式管理,在经济上行期也许可行——一肥遮百丑嘛,公司利润率高,很多事情都好说。经济下行期还这么做,很多问题都显现出来了。开发商开始赖账了,不付钱。以前靠身份认同,恳求,请求,要求,对方总会给的嘛。现在,开发商是真他妈没钱了,靠身份担保已经没用了,说不定同你签合同的总经理早就被当做替罪羊开除了呢,或者是在裁员减薪的过程中主动离职了——你敢说,这事儿不是正在你身边发生?想起合同来了?仔细一看,我靠!这合同签得真他妈粗,什么都保障不了。对员工来讲也是一样的,不把事情说清楚,没人愿意跟你玩儿了。

Powered by ppgtechnology.com

编辑于 2016-09-07 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