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八知
戏谈如何通过黑天鹅事件实现财务自由

戏谈如何通过黑天鹅事件实现财务自由

当6月24日北京时间11:30,英国公投刚公开70%选票(但基本大局已定)时,八宝的第一反应就和罗琳阿姨一样

此生从未像现在这样希望拥有魔法!!!(改变这个脑残的结果)

毕竟腐国及腐国人民作为除了天朝之外,是本宝最喜欢的国家。八宝是留欧派,认为99.99999%会留欧成功...…

而且,握草,这不会耽搁《神探夏洛克》的拍摄吧!?

卷福先生也公开表示留欧呢!(卷福棒棒嗒~~)

……当然后来知道有影响的是《权利的游戏》,就、也蛮伤心的啦……

言归正传,不扯什么大英帝国玩转百年的光荣孤立政策;或者欧洲风起云涌的民粹主义;又或者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啊,英镑跌到低谷留学是不是便宜啦,是不是海外房产投资窗口期?!
——以上,相信应该被国内媒体信息重复轰炸的差不多了。

只想谈点实际的——如何利用黑天鹅事件赚钱?


黑天鹅事件和钱的关系,举一个知乎上的实际例子:


人家公投前写的答案,当时得票数很低。下面的留言一开始还是“坐等打脸”“瞎说”什么的……后来已经变为围观土豪的诞生了:


我们知道一般期货的杠杆至少是七倍起,“重仓”是多少……不敢想。让我们恭喜吴同学实现了财富的自由(此处应有掌声)


最新的消息还爆出来,此次脱欧还有一个最大赢家,也是大家的老熟人了——对的,就是当年做空香港那个老家伙——索罗斯。

虽然这家伙在公投三天前还在“警告英国公民慎重考虑他们的选择”,但同时又在公投前指导旗下基金大举买入黄金……总之,他一边公开反对脱欧,一边又算准了英国人会选择脱欧,凭借黄金投资赚得盆满钵满。


真不愧是货币投机界的老油条啊。


哦,稍微简单解释一下这里的基本金融逻辑:当发生黑天鹅事件时,资金都会瞬间流向避险资产。传统的避险资产一般指美元、黄金和国债。(如08年金融危机期间,避险资产包括美元、瑞郎、日元、黄金、美国国债和德国国债)


如何“逢灾必赚”


“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会撞冰山,911,美国次贷危机,日本海啸….包括此次英国脱欧都是黑天鹅事件。黑天鹅对很多人来说是灾难,但且看如何利用,博取超额收益。


不知大家在看今年火遍金融圈的华尔街正剧《亿万》(Billions)时,除了有感于内幕交易那些事儿及联邦检察官大战对冲基金大鳄,还记得以Steven Cohen为原型的亿万富翁男主是如何白手起家,赚得第一桶金的?


那便是在911事件中,大举做空欧洲航空公司和石油,一夜暴富。他也因此由将要被公司调查的小员工摇身一变成了亿万富豪和慈善家。


现实世界中,“逢灾必赚”的大有人在。


比如“黑天鹅之父”塔勒布(NassimNicolasTaleb)。这人崇拜古希腊哲学家,而讨厌大多数的现代知名经济学家,一生致力于研究:运气,不确定性、概率和知识。他曾在纽约和伦敦交易多种衍生性金融商品,几乎“逢灾必赚”。


他写了一本书叫《黑天鹅》,正是在这里,他赋予了“黑天鹅”这个词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的意义:


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17世纪欧洲人对“所有天鹅都是白色的”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崩溃了。“真正重大的事件是无法预知的。”——这是《黑天鹅》的主要观点。


“黑天鹅之父”在书中指出了他赚钱的两种方法:危机猎人&杠铃策略


  • 危机猎人:靠稀有事件获利,很少赚钱,不过一赚就是一大笔
  • 杠铃策略:也即押注两头而不押注中间的策略。80%-90%的零风险投资和10%-20%的高风险投资,放弃低效的中等收益投资。因为零风险投资让你保值,而高风险投资则能利用黑天鹅事件让你“一夜暴富”


他认为,现代的风险管理一定程度上是我们可以用各种手段对可以控制的风险的管理。但是,最大的风险恰恰是那些我们不可以度量、不可以观察、不可以控制,甚至根本不知道或不相信可能存在的风险。

举个栗子:在泳池溺死的概率远超恐怖袭击的概率,但民众对反恐的关注要远胜于游泳池。就是因为恐怖袭击可能性虽小,但后果却无法承受。


人们总相信有规律可循,并不懈努力去构建各种模型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不过总有些东西在规律之外,而这种不确定性可能为你带来大得不成比例的回报。


对此他的建议是:思想以怀疑为基础,不以信念为基础;关注前提,不必关注理论;宁愿在大的范围内做得正确,也不要在精确的地方犯错误;尊重有勇气说“我不知道”的人,也不要拜倒于各种现成的模型。


有点绕,大家慢慢消化一下……



下一个黑天鹅事件?


马可波罗在狱中讲述异国见闻,谁能想见那些荒诞的故事开启了哥伦布探寻东方的旅程,而最终改写无数国家的命运?遥远的大英帝国一次公投,便如一只蝴蝶煽动了一下翅膀,无数场暴风雨便不知在哪里酝酿。


八宝写这篇倒不是说每个重大事件发生时都让你去赌小概率,而是希望给理解新闻或政治事件的价值提供多一个角度。


世界是平的,国家乃至世界大事,都可与你相关。这还真不一定是“吃着地沟油的命操着中南海的心”哟~


So……下一个黑天鹅事件发生时,你会怎么做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


(打算美国大选前再写一版“川普黑天鹅购买攻略”.....so,还不赶快关注八知!?(≧∇≦) )

更多有趣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八知(bazzhi)

报道剑走偏锋的硬派知识,潮流的文娱八卦和国内外酷炫的新型创业公司

(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编辑于 2016-07-28 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