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谦心
面包彻底转型了,然后呢?

面包彻底转型了,然后呢?

我是那天一大早打开面包旅行的App,看官方通告时吓了一跳:面包旅行彻底改版了。


原来叫面包旅行,App更新后叫"面包猎人"(好吧,先不吐槽这名字),更新后的面包猎人之前的主打项目包括旅游攻略和旅游产品等不仅完全消失,城市猎人成了最核心的项目,并且上线了相当多很给力的功能。

我想起来,按照官方说法,面包旅行之前做旅游电商3年多,而城市猎人上线时间从2015年10月份到现在的6月中旬彻底改版、转型还没到1年,有些感慨的同时,不得不佩服面包的速度和执行力。



一、面包为什么要改版?

首先可以谈谈面包为什么要改版,其实这个原因可以从2015年底虎嗅的一篇文(ruan)章(wen):为什么说防火防盗防携程的旅游业其实是个大坑?可以窥见端倪。


早在去年10月底,面包就上线了名为“城市猎人”的新项目,通过高频补低频、走旅行产品差异化竞争、以P2P(People to People作为最大特色的同城活动和经验技能分享型项目。(详细信息可参见我之前在知乎的回答:如何评价面包旅行的『城市猎人』项目?


所以,其实面包转型不外乎这两个原因。


1.旅游市场红海太大,转型必然

自从百度整合了携程和去哪儿之后,旅游市场基本上大局已定。

在旅游行业中,同样是通过联系代理商卖旅游产品,在资金、流量等方面显然没有能和携程、去哪儿抗衡的对手,面包旅行也不例外,之前也在UC浏览器看到面包的一篇新闻,面包的CEO也讲到旅行产品销售量比较一般。(当然,稻草人旅行那种精分用户人群和市场的例外)


此外,旅游作为一年2-3次左右的低频项目,显然不如每周都能玩的高频同城活动看起来前景更好。



2.原来的面包旅行已经承载不了城市猎人的功能

之前的面包旅行App底部有4个Tab,其中第2个是城市猎人的,然而随着城市猎人的业务逐渐增长和成熟,原来的面包旅行的1个Tab已经承载不了城市猎人的需求了。


举个例子,之前有次去参加某小型音乐节,由于主办方和猎人的一些原因,导致参加活动的不少面粉都没有找到具体位置,而现在“面包猎人”内置了地图功能,可跳转自带或百度地图进行导航,体验好了不少;



二、面包改版之后的效果如何?

首现先来看看面包改版后的用户评论。

从用户的一些负面评论来看,我们可以得出2个结论。

1.并不是所有老面粉都喜欢城市猎人这个项目,也有只喜欢用游记,不爱玩猎人的;


2.改版后不要强推更新App,要照顾到老用户的情绪,做好提前告知和预热,不然好评不会有,负面反馈一大堆够让运营呛;

*面包官方保留了原来的面包旅行,等于有了2个App



接着说说更新后的面包猎人,一些我觉得比较好的、让我感觉好的体验点吧。


1.内置地图导航功能

这个之前讲到了,不细说了。


2.可能获得的伙伴

我特意截取了周末去哪儿相似的页面进行对比。

*面包旅行

*周末去哪儿

在我看来,两者并无优劣之分,只是周末去哪儿出现的更多是B2C(商家VS用户),而城市猎人则是以P2P(人对人),社交属性更强,所以用“可能获得的伙伴”一方面符合其强社交属性的调性,另一方面也是提示和刺激用户参加活动。




3.相似体验

虽然不是什么新玩法,但我用了几回,应该算法做得不错,至少用了后觉得比较满意,收藏了不少推荐的猎人项目;


三、我对面包改版和转型的看法

之前有讲到过不少老面粉对面包转型的吐槽,其实我倒是无所谓,因为面包基本上都是国外的高大(bi)上(ge)游记对我这种屌丝用户来说没多大必要,一个马蜂窝对我来说足够了。倒是更希望城市猎人能独立出来,有更好的体验和玩法。

在我个人看来,目前以面包猎人这种P2P的同城活动和经验分享至少还存在三个比较大的问题。


一、如何解决线下活动成本过高的问题

之前,我在给面包写的10个建议中就提到过这一点,线下成本本来就很高,除了面包上付费的金钱,时间、路程等成本都得一并包括进去,特别对于城市猎人这样以P2P这样的人来说,对猎人的成本要求很高,有时候一次活动可能只碰到1-2个用户,甚至连续几周都如此,要是你是猎人,你有这么多的成本去耗?(PS:商家无所谓,因为他们本身就要靠项目赚钱)


毕竟猎人们基本上都有正当工作,玩猎人只不过是好玩,对用户来说,只不过是一上午或者一下午,对猎人来说,可能为了面包猎人这个项目,不提各种准备,连周末生活都很局促了。


对于这个问题,我当时给面包的建议是如果想达到订单KPI,最好还是得通过做线上活动来获得,所以现在打开一看App,基本上推荐的都是线上活动。


但是这样矛盾就来了:线下才是做体验,才是强社交,最初线上拉个群,就算拉了100人,哪怕三分之一的人有看或者听都很高了,大部分人只会忽视。城市猎人的初心:说好的体验呢。



二、如何解决面包猎人流失的问题

猎人流失一般来说主要有两点。

一是本来猎人就是觉得好玩,来尝个鲜,虽然体验一直不错,但是尝鲜过后,新鲜劲过了,所以不想玩了,于是就让项目下线了;


二是由于项目太多导致个人推荐不到位或者项目本身受众比较狭窄,上线后一直没人气,没什么人去玩,猎人心灰意冷走开了;

比如之前我又碰到过一个猎人,她告诉我自己的项目是给人画卡通头像,以之前猎人产品的受欢迎程度,这类产品一直都很火,但是她在上线后一直没人气。

我想了想,告诉她只能会是这两个原因:一是这类项目自从被发现受欢迎后,确实上线得有点多了,就我看到的类似的至少有4、5个,同类化严重;二是面包的猎人项目推陈出新很快,如果她活动不够有吸引力,很容易湮没在后面,没人看到。


就像我接下来讲到的一样,像知乎前期走人工推荐现在通过算法把用户喜欢的内容推送到首页一样,如何把猎人活动更好的推荐给用户,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其它问题


当然,在我看来,项目本身还有一些其它的问题,等待解决。

比如,就是猎人本身有个自己的项目主题群,用户第一次通过面包认识猎人,体验了项目,之后直接绕过面包,私下见面,其实这样之后,用户和猎人建立社交关系后,和面包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了,和市面上大部分社交软件一样,面包做了微信的嫁衣。


另外,平台活动多了起来,比如深圳至少50-100个项目吧,除了通过打标签分类,如何更好地推荐给用户喜欢的项目,也成了较大问题,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有耐心从第一个一直刷到最后一个。

编辑于 2016-08-22 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