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求智集
如何系统地提高自己的智慧?(上)

如何系统地提高自己的智慧?(上)

现在的你,比三年前更有智慧吗?

我问过很多朋友这个问题,得到最多的答案是没有。有些朋友甚至感叹一句:现在还不如读大学的时候呢,那时候比现在聪明。

我相信相当一部分朋友是谦虚。毕竟随着工作时间越来越长,经验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大,阅历也随之增加。除非你在做机械的工作,或过着机械的生活,人的智慧怎么能不提高呢?

但有趣的是,大部分人智慧的提高也仅限于此。如下图中的曲线A,这种提高受限于时间,以年为单位,缓慢而被动。此外,很明显这种提高是边际递减的,很多人在中年时,智慧慢慢达到一种较为稳定的状态。

我认为这是造成很多人职业天花板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有点像是耗尽了自己的潜力和积累。

那我们有没有可能摆脱这种曲线呢?

如果我们可以找到一种方法,主动的系统性提高自己的智慧,那么曲线A就会转变成曲线E。

主动系统的智慧提高可能开始时不起眼,但却是在积累势能,从本质上它是指数式的,随着长期的坚持,我们的智慧也越来越远离普通人的平均水平。

这种主动系统性地智慧提升,很多时候并不来源于平时的工作。

大概有几个原因:

  • 除去少数经历特别或运气好的人,一般在开始工作的数年里,我们都是很难决定自己做什么事、以及去什么岗位的。这就使得学习东西的范围相对狭窄。

  • 有很多职位有一半以上的工作是重复性的,这就限制了学习东西的速度。

  • 有很多职位只需要高中毕业的教育水平,就可以无障碍的完成工作。这会让人无法体会到提升智慧的必要性,享受智慧提升带来的快感。

当然,不排除有人的工作每天都充满挑战,或如大学教授一样,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智慧。

但对一般人来说,我认为是否能在平时工作之外,找到一种方法,主动的系统性提高自己的智慧,部分决定了他/她可以走多远。

那么如何系统的提高自己的智慧呢?

读一本书,和一个更有智慧的朋友交谈,都是对智慧的一种提高。但这里的关键词是系统地

有时候会有些惊讶,很多人对于生活工作中的小事精明谨慎,对于像提高自己智慧这种问题却出人意科的忽视和盲目。

所以才会有“读了很多书,但是都忘掉了,读书的意义在哪里?”这种问题,才会有罗辑思维下面这种类型的产品出现。

如果像做其他事一样,对智慧提升过程有更深入的思考,和系统的方法,会大大加快我们成长的速度和收获,最终迎来指数曲线的拐点。

在这方面,我们是幸运的。有很多非常有智慧的人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心得,比如巴菲特和他的合伙人芒格,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图灵奖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赫伯特·西蒙等……

这是我想通过接下来的一些文章,和分享大家的内容。我没有聪明到把这一切自己弄清楚,但幸运的是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2013年的一次访谈中,主持人问巴菲特和芒格,为什么他们可以远超同龄人和竞争对手。芒格说:

因为对于那些本来比我们聪明的人,我们学到了变得比他们更聪明的方法。

***

你也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求智集(roadtowisdom),文章会在知乎专栏和公众号同步发布。

编辑于 2017-02-02 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