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痴兔食记
论文级别的姜撞奶,花十分钟就能做好

论文级别的姜撞奶,花十分钟就能做好

广式甜品里,一直觉得姜撞奶是美味又有趣的存在。只需要简单的姜汁与牛奶,就能碰撞出布丁质感的嫩滑甜品。前两周飞去广东顺德吃了一趟,回来后各种想念广东的甜品,没办法随时飞过去吃吃吃,干脆自己动手做好了。

特别好玩的是,向顺德的朋友 @尹两灿 请教姜撞奶的做法,回了一条,「 我之前看过一篇特别好的文章,马上帮你找找。」文章发来一看,竟然是一篇发表于乳业期刊,名为《姜撞奶的研制》的严肃论文!!

毕恭毕敬的研究完论文,发现做法很简单,试做了一次蛮成功的,反正两分钟吃完一碗后,马上又做了一份!以下原文首发于我的公众号「味之道」,欢迎关注。

一人份所需食材如下:

  • 全脂牛奶 200 ml,顺德传统的姜撞奶用的是水牛奶,大北京买不到水牛奶,我就在楼下超市买了普通的全脂鲜牛奶,试下来味道也不错,不建议用低脂或脱脂牛奶替代,奶香味会差很多。

  • 老姜一小段,一定一定要用老姜!嫩姜的姜酶蛋白含量不够,没办法撞成功!
  • 白砂糖一茶匙,约 5 克。我不喜欢太甜的食物,把论文中糖的比例降低了一点,成品是刚刚好的微甜风味。

去姜皮。老姜用清水洗净,取一个小勺刮去姜皮。

磨姜泥。我用了刨丝刀来磨姜泥,蛮好用的,某宝或超市都很好找到。如果家里没有刨丝刀,切细碎一点的姜末也可以。

挤姜汁。将姜泥放在漏网上,用小勺来回挤压出姜汁。

挤压出一茶匙半( 8 ml )的姜汁。老姜汁液中的白色沉淀是姜酶蛋白,姜酶蛋白越多,越容易形成布丁。

热牛奶。论文里写到姜撞奶的最佳温度是 75 ℃。取一口小锅,加入糖和牛奶,将牛奶加热至 80 ℃ 后关火,等待温度均匀回降至 75 ℃。

撞姜汁。牛奶倒入前用勺子轻轻搅拌一下姜汁,避免姜汁的淀粉沉底,然后将 75 ℃ 的热牛奶撞入姜汁。

加盖等待十五分钟。

十五分钟后开盖,一碗热腾腾的姜撞奶就做好啦。

夏天里我更喜欢冰冰凉凉的姜撞奶,把成品放入冰箱冷藏半个小时,一碗消暑美味的夏日甜品就做好啦,作为下午茶和宵夜都适合,超简单的做法,老姜和牛奶赶紧买起来吧。

原文发于微信公众号:味之道。更多文章都在公众号上更新,欢迎关注。

参考资料:《姜撞奶的研制》,发表于杂志《乳业科学与技术》

编辑于 2016-08-04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