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任梁事件引发对于网络暴力的思考

(首先,我想说一下本文是copy了一些资料+个人想法 如有雷同的话没错是我借的)


———————华丽丽的分割线——————


对乔任梁这个人来说,我不是很熟。那天像往常一样刷微博。出现了“乔任梁”的热搜,点开着实吓到了。(一脸懵逼)请告诉我乔任梁跟导演SM过度死亡是什么新闻??脑袋里蹦出:乔任梁是谁?他跟导演SM?是炒作吗?真的死了吗?(如果是炒作的话力度也太大了,如果不是炒作的话事情就严重了)。随着点击量增加,“爆”字坠在了“乔任梁”后面。我也很好奇。


17日,乔任梁经纪公司发布声明:乔任梁于9月16日晚因抑郁自杀。

震惊。没有别的。虽然不是他的粉丝,心都一揪,那些真爱粉该怎么办。

随后热搜的关键词变成了“乔任梁女朋友”“乔任梁爸爸妈妈”“乔任梁赵丽颖”“陈乔恩”“徐璐”我不懂网友人肉这些有什么目的也不知道点开这些热搜的人是什么想法。紧接着一大波网友开始抨击因为乔任梁事件没有发微博哀悼的明星。其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陈乔恩,陈乔恩跟乔任梁有着长达七年的友谊,因为陈乔恩没有发微博炮轰,谩骂..人心可畏。我不懂 ,悲伤一定要在微博上发出来吗?是不是上了个厕所,吃了什么都要发微博。难不成自己最亲的人去世了第一时间不应该悲伤应该先发个朋友圈或者微博??

不由想到网络暴力的可怕性。

网络暴力最先让大家熟知的是2006年的“高跟鞋虐猫”事件,当事人所有资料被人肉后不仅丢了工作精神上也受了很大创伤。随后几年,从平民百姓到荧幕上的明星都难逃网络暴力的魔掌:

①2015年4月 台湾女星杨又颖因长期受到网友的恶意暴击选择自杀

②2015年5月 成都发生“女司机被打”事件,随后当事人的私人资料全被挖出来,不仅车牌号被曝光,许多未经证实的行车违章记录,开房记录,家庭住址,甚至生理期都被爆出。就本件事而言,本是单纯的交通事故,当事人的私人信息不应掺和其中。

③2015年7月8日 中国女星袁姗姗登上全球最大演讲平台TED,讲述了《在网络暴力中捍卫自己》。袁姗姗大家应该都熟悉。演讲截图敬上:


④2015年最火的应数优*库事件,当事人的姓名,电话,家庭住址等一切私人信息全被人肉。

(敲黑板)


由我列举的事例以及近期的乔任梁事件来看,网络暴力真的杀人于无形。

(官方)

首先给舆论当事人造成了重大伤害,其次给社会带来了不良影响,让社会的道德准则“堕落”了。

我们想要网络世界不存在暴力是不现实的事,网络的匿名性,网络上缺乏制度和道德约束,以及一些网民的素质等种种因素,都会使得网络暴力事件再度发生。关键的不是消除暴力,而是制约暴力的发生,减少人们受到网络暴力的侵害。

我们都不是高尚者,但我们可以选择不当做一个卑劣者。

身为网民,提高自身素养文明上网,思考自己言行带来的后果。提高辨别网络信息真伪的能力,理性的了解事情,不做盲目的跟风者,人云亦云成为网络暴力的帮凶。同时,还应当学会保护自己,注重私人信息的的保密,避免成为受害者。

在这里真的呼吁大家积点口德吧,也许你就是下一个舆论对象?希望世界美好一点。上次我蹭着热点发了一张自拍,却被一个不认识的陌生人评论“恶心”当时真的有气不知道发哪,素不相识,你凭什么说我恶心??算了不骂街了。真的希望大家能够站在被喷的人的立场好好想想。不希望再有下一个乔任梁。这世界上也没有乔任梁了。

走好,Kimi。粉色天堂没有舆论(比心)

编辑于 2021-08-29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