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的诺贝尔医学奖也救不了中国医生

再多的诺贝尔医学奖也救不了中国医生

2016年10月3日,日本科学家大愚良典由于在细胞自噬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往两三个人共享一个诺贝尔奖项,今年只颁给大愚良典一个人,因为细胞自噬的相关研究将会给人类在抗衰老以及预防肿瘤方面带来突破性的进展。


人类一次次地成功攻克医疗细分领域的科研难题,将会不断延长人的寿命&提高人的生活质量。但是科研上的成功只是第一步,更多临床数据的采集和最终临床应用需要更多医生的参与和付出。




同样是在10月3日,在山东省莱钢医院,一名年轻的儿科医生被歹徒连砍十几刀,脑浆涂地,鲜血横流,于当日抢救无效死亡。而在这之前他刚刚值完16个小时的夜班,准备换下大褂回家,却再也回不去了。


他叫李宝华,是莱钢医院优秀的儿科医生同时也是泰山医学院的带教老师,他的孩子刚刚上小学,他的爱人也是该医院的护士。

而李医生被砍的原因是:歹徒的妻子一年前曾在莱钢医院生下一个患有严重先天性疾病的孩子,治愈可能性不大,专家联合会诊后将详情告知家长,家长决定放弃治疗。值得一提的是,李宝华并不是孩子的主治医生,只是作为专家参与了会诊,孩子家长曾就病情询问过李医生的意见。

歹徒就此记住了李宝华医生,认为是他害死了小孩。这并不是歹徒第一次到医院闹事,2016年1月这个歹徒就曾砸了医院的窗户和大门。但是这并没有得到医院的重视,直至10月3日的惨剧发生。



然而这个惨剧不是个例,它有一串长长的名单。


2011年4月23日,28岁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王浩被歹徒割破劲动脉离世。歹徒因为有肺结核不宜使用治疗脊柱炎的药物,哈医大一院的医生建议他先治疗肺结核,这在他看来是故意刁难,所以他买了一把水果刀刺向了他再次走进医院后看到的第一个穿白大褂的人。在王浩走后第五天,他收到了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


2013年1月19日,35岁的内蒙古包钢医院的朱玉飞随120出急诊,入室后被歹徒连砍头部、上肢、膝盖等数十刀离世。而他杀人的理由是网上购买情趣用品被老婆发现,将老婆打伤被儿子送医后,要报复医生。在开庭审判当天,朱玉飞的母亲抱着她的遗像来到现场,仰天而泣。


2016年5月5日,60岁的广东省人民医院的陈仲伟被潜藏已久的歹徒尾随到家中,连砍数刀,抢救后因伤势过重辞世。歹徒因为二十多年前装的牙变黄而迁怒于当年的主治医师,索要巨额赔偿无果后,选择行凶。而陈仲伟医生于数周前才从口腔科主任的位置上退下来,刚刚要开始一段新的人生。

......

2016年10月3日山东莱钢医院李宝华,这可能不会是终点。



而在这一幕幕人间悲剧前,大家都做了什么?

莱钢医院的领导现身劝阻医生不要去参加纪念李宝华医生的活动,保安收走了点给李宝华医生的蜡烛,其生前带过的泰山医学院的学生被要求不得参加任何纪念集会。

看不见的手一度疯狂的删帖,甚至连网站的新闻报道也一并删除,直到26个小时以后,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发声,删帖情况才有所缓解。

在莱钢医院李宝华事件以及广东省人民医院陈仲伟事件中,歹徒都曾到医院闹事被扭送至派出所,但很遗憾,他们都很快被放了出来再次行凶。

卫计委每次在事件之后都会发出0容忍的文章,不同之处在于每次文章都需要在电脑里换一下称谓,相同之处在于都没有什么卵用。

更呕心的是一些媒体一度沉迷于挖掘歹徒背后不为人知的悲惨童年,心酸往事等等来博取版面,多十恶不赦他们都能洗。




公立医院号难挂,人巨多,有时候脸难看,但是却能给收入一般的普罗大众提供了专家级诊治的机会。即便态度冷漠吧,这难道就是杀人的理由?

当医生成了高危职业,当医生上个班连自己的性命都不能保全,这个行业的人才会加速流失,人们渐渐不再学医,不敢行医。难不成到时候我们生病了都自己给自己看病,看不好就砍自己两刀?还是上百度搜前几名的医院去就医?

写这些东西真的犹如杜鹃啼血,悲痛欲加,虽然我不是医生,但我曾就读于医学院校,医学伦理课的老师教过我们希波克拉底誓言,我知道那份对于生命的敬畏。

如果我们再不把“医闹”定位成刑事案件去防微杜渐,闹就给钱和解,越闹给得越多,他们的口胃会越来越大,得不到满足之后,医生便成了泄愤的对象;如果我们再不保护医生,再牛X的诺奖高科技都无法投入实际应用,医生也终将不再保护我们的明天。



当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


首发微信公众号ID:未央的自留地,望关注

讲好故事,发现更大的世界,每周会写3-4篇有关世间百态,商海沉浮,深度揭秘

欢迎关注我的 未央的自留地 - 知乎专栏

编辑于 2016-10-05 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