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服务号也能收费礼佛上香?腾讯不管管吗?

2016.10.21晚修改:

下午接到知乎管理员的私信,要求我修改文章内容,不然会被隐藏。

本来头疼欲裂,想晚上早点睡的,担心很快被隐藏,所以还是挣扎着开电脑修改。

————————————————

今天我家娃去公园秋游,因为我上班,没空陪娃去,只好让我妈妈带娃去。

晚上回家,我妈把手机里的照片一张张给我看,我打算转发到我手机上,一会发朋友圈。

在打开她微信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服务通知有很多笔交易,我有点奇怪,点进去看了一下,有几块的,有几十块的,这些交易都指向几个类似的微信服务号。

我妈妈信佛很多年,最近开始玩微信,也都是关注佛教的信息。自从看这些服务号之后,她就 一直逼着我给她的微信添加银行卡,但是我认为加了银行卡,对于她这个年龄的老人来说,风险很大,所以我一直拖着没给她弄。没想到她背着我去找楼下银行的人把卡给添加到微信了。

于是就发生了今天我看到她稀里糊涂打了一百多块出去的事。

这些服务号的内容都是信佛念佛,供明灯点香炉,放生。进入服务号以后界面都是这样的:

点击下面的【每天供佛】【每天放生】,会跳出来对应的香炉、檀香、鲜花,放生的动物,我后来仔细问了妈妈,有的是免费的,有的是收费的,很多收费的是隔一段时间会自己跳出来,那天正好是观音菩萨生日,所以放出了许多收费项目,我妈妈随意点开一个香炉,一个鲜花,一束香,就会自动跳出相对应的价格的微信支付,(不知道这价格物价局核准了没?)我妈妈一直以为,这个是在网上买了,会有人在线下,替她买香炉鲜花檀香给菩萨。

里面还有帮你记录,你供了几天。连供多少天还可以晋级,手游的即视感。

然后我刚才随便查了一下,这些服务号都指向三个公司,而且这三个公司应该是一个。

珠海夫子百科、广州微推,珠海微视生活我在网上搜了一下,地址都指向珠海市新香洲翠前北路。而且网站都没什么内容。其他所有的他们的供佛活动,放生活动,都搜不到。

他们在服务号展示的什么朝圣活动,也完全看不到。是一个找不到正规网站的公司。很奇怪。

他们在服务号上挺下工夫的,网站竟然啥都没东西。

我以前就觉得这些号不靠谱,提醒我妈妈不要相信好多次,但是她一直对我说的很抵触,我今天为了这事和妈妈大吵一架,我怎么说这些人不可能给她去买香炉买香,她就是不信,她就觉得这些号很好,帮她供佛,她省心了,不用专门去寺庙供了。今天一会工夫就打一百多块,还真以为他们给你供佛点灯去啊。

不希望还有其他信佛的老人像我妈妈一样,稀里糊涂就把自己的钱转给这些服务号,他们是商业机构,并且无人监管资金流向。即使他们再如何说自己有宗教背景,也没有借口说自己的收费是合理的,即使是真的宗教团体,接受的捐赠也是要公布的。

同时,佛教信徒的捐赠的钱款都是自己决定的,从没有明码标价这回事。而且,价格的制定是否符合法律法规也是存疑。

所以希望大家帮我一起投诉这些服务号。

【每天放生网】

【观世音菩萨大共修】

【每天供佛网】

【每天供灯】

【佛堂】

【地藏王菩萨大共修】

鞠躬!

——————————

后续,以上的帐号在大家的帮忙下已经被封了,不过陆续有很多知友告诉我,还有好多的类似的帐号做着相同的事情。他们都是广州这家文化公司旗下的各种子公司,弄出来的。不知道腾讯打算如何处理类似的问题。

编辑于 2016-10-21 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