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文化解禁年代,中国最早一批漫画人的觉醒

专栏|文化解禁年代,中国最早一批漫画人的觉醒

文:凯川、壬午、孙烨、周鑫

【昭和的最后十年 】

1980年12月的时候,手塚治虫在光文社的杂志上刊登了一篇文章,叫《铁臂阿童木飞向中国》。内容记载着那年12月7日起,动画《铁臂阿童木》将作为CASIO的形象代言捆绑在中国中央电视台进行为期一年的播放。

适逢中国改革开放,中日友好更进一步的时期。无数的日本电子产品进入了中国市场。初期引进的电视等产品,尚且是日本过渡淘汰的型号,所以还是黑白电视。也因此,中国引进播放的《铁臂阿童木》并非1980年日本制作的最新彩色版,而是1963年的黑白动画版。

当然这并不影响中国观众的观看热情,“越过辽阔天空,啦啦啦飞向遥远群星,来吧,阿童木,爱科学的好少年”动画主题歌曲一时间响彻神州大地。在那个精神生活贫乏的年代,着实让人对日本动画留下了最初的深刻印象。而漫画也以另类的形式,进入了中国。

一般传统中国流行的连环画,是一种64开大小,每页一张插画的小人书。这是一种从民国时期就长期占据中国市场的主流形式。日本漫画要进入这样的地区,也以入乡随俗的方式,进行了形式上改变。

配合动画的播放,小人书版《铁臂阿童木》1、2、3上市了。出版社是北京的科学普及出版社,翻译是周斌、姚佩君,编辑把原作的分镜一定程度上模仿绘制,下方配注小字说明。并且根据剧情需要,适当地在过去一格一页的形式上作出改变,还保留引入了日本漫画的分镜手法,史无前例地出现了大小不同的一页多格。在现在看来,这都是很稀松的日漫表现手法,但在当时,无疑是对小人书的风格做出很大的冲击。这也间接导致了当时最早的一批连环漫画人的觉醒。

还有值得一提的地方是,《铁臂阿童木》连环画3本,并非按照日本的绘制顺序引进的第一二三卷内容。而是选择了手塚治虫70年代创作的更成熟的《铁臂阿童木今昔物语》3卷本的内容来改编。这无疑是一个亮点,原因是《今昔物语》这部漫画故事内容较为特殊且十分精彩,主要讲阿童木卷入了时空隧道,回到了1963年的越南,并在越战期间,勇敢地维护了心中的正义,帮助了弱小的越南村民赶走了美军的一次侵略,然而电源在这个时代得不到补充的他,能量用尽,终于倒在了草丛中,而一个小时之后,美军报复性地派来了轰炸机,将阿童木救助过的越南村庄夷为平地。阿童木就此沉寂,像破铜烂铁一样腐朽下去。一直到了2003年4月7日,这个历史上阿童木的诞生日,天马博士在那边做出了阿童木,这边已是斑驳遍身的阿童木,才被一同穿越,知道来由一直守护在身边的小伙伴,正式切断了电源。故事并未就此完结。新生的阿童木本是代替天马博士车祸死去的孩子杜比而制作的替代品,然而机器人再完美,也始终是新的生命,不可能成为死去的人,天马发现了这一点,愤恨之下,将阿童木卖到了马戏团……

这个故事的特殊性在于,既是结束也是开始,连环画选择了这个章节的引进,3本一气呵成,读起来回味无穷,无疑是非常有眼光的。这个系列连环画一共出了15本,手塚治虫对这个版本还挺钟爱,晚年上电视节目,还拿出来向大家展示。

连环画接着出了很多日本漫画的改编作品。手塚治虫的《森林大帝》随着日立电视广告由广播出版社出版投入市场,《三目童子》也改名为《三眼阿奇历险记》推出了上中下三册,当然内容也是节选。还有日本动画片改编的连环画,比如《三千里寻母记》,因为即使是动画也是改编自意大利名著,所以连环画没有相应的注解。事实上这部作品导演是高田勋,场景设定是宫崎骏。

在75后、80后的记忆里,《阿童木》《聪明的一休》甚至《银河铁道999》之类的日本作品都是儿时重要的回忆。随着文化解禁的冲击,宛如真空破了一个口,迫不及待地吸允精神食量。动画片有得看,电视剧也常常是日剧,《姿三四郎》《血疑》等等,甚至还作为相声桥段上过春晚,电影更不必说,甚至还有各种合拍片。中日文化交流带来的效果也是显著的,像拍摄《大闹天宫》等动画片的中国著名导演万籁鸣和漫画之神手塚治虫的世纪握手,甚至手塚治虫生前最后一次公开场合露面也留给了上海动画电影颁奖,专业人员的频繁交流,国产动画也给力地拍摄播放着,也因此,在此后长达十年的真空填充期,日本动漫,与国产动画一起,成为了整个中国大陆80后的集体童年回忆。

虽然上面提到的作品满满的都是回忆,但是在日本本土,流行的作品,其实和大陆是完全不同的。79年到89年初,昭和时代结束为止,对于日本动漫的大件事,反而是以下几件:《宇宙战舰大和号》剧场版的播放(1978)、《哆啦A梦》的热潮(1979)、《机动战士GUNDAM》的陆续发表(1979)、大友克洋的出现(1980)、以及国民漫画家鸟山明的黄金十年(1982)、吉卜力动画的崛起(1984)。

首先从《机动战舰大和号》剧场版的上映开始说起吧。虽然是动画片,但还是要放在漫画史里来说。其实《机动战舰大和号》的TV版,是1974-1975年就放映的作品。当时原作松本零士也在动画版播放期间在《冒险王》杂志上画了漫画。首轮播映时候,人气是很低迷的。然而粉丝的热情让NHK电视台收到了大量的反馈来信,刷了有关再放送以及收视率调查的10%的投票,结果1977年第一部剧场版上映的时候,人气立马就爆了,半年期间,270万人去观看了这部作品,票房收入二十一亿日元。

在日本动画的粉丝观点里,《机动战舰大和号》上映之前和上映之后,是两个不同的时代,牵扯到第一批动画OTAKU御宅族的诞生。而在漫画史上,《机动战舰大和号》上映之前和之后,也有着非常大的不同,那就是漫画、动画、游戏产业的商业融合开始复杂化。

在这之前虽然也有《铁臂阿童木》这样的漫画衍生动画片,但动画人气的反馈还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漫画市场的扩大。可以说《大和号》播放之前的漫画改编动画,都是这样的模式。《大和号》之后,商业模式开始革命,漫画、动画、游戏、模型开始从单打独斗而向多点开花的融合性方向发展。

1978年《大和号剧场版 爱的战士们》上映,四百万人跑去观看,票房收入43亿日元。风潮逆袭漫画界,《大和号》衍生的同人作品、人气角色外传纷纷登场,甚至满满风格类似作品的杂志都创刊来赚一票。漫画作者松本零士本人也再接再厉,祭出“银河大宇宙观”,推出了《银河铁道999》动画,漫画中也让大和号中的角色在其中穿插登场,以别样的方式延续《大和号》模式的人气。《999》漫画出版到第11卷的时候,就卖破了1000万本。让手塚PRO倒产之后降温的日本漫画市场彻底回暖,迎来了新时代。

接下来说的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动漫作品《哆啦A梦》。作者是藤本弘,也就是藤子·F·不二雄。《哆啦A梦》从1970年就开始在不同年级的《小学生》杂志上连载,并在1979年动画化,一举获得巨大人气。有数据显示,动画开播之前的《哆啦A梦》前16卷,累计销量一千六百万册,动画开播之后发卖的第18卷,首刷就有100万册,最终前十八卷累计卖了两千八百万!带动的销量近乎翻倍。当然我们从2016年的现在回去看,都觉得是金子始终要发光的。耳熟能详的这部作品讲了什么、为什么好看,在此已经无需赘述,相信每位读者都会有自己的一个概念。“哆啦A梦”已经不仅仅属于那个时代看着其长大的日本小学生们,也是全世界所有接触过漫画的孩童们共同的记忆,更是成为了日本动漫在世界的文化代言。所以1997年的时候,在漫画界诸多大赏中,颇具分量的第一届手塚治虫文化赏大赏,颁发给了《哆啦A梦》,2008年的日本外务省将哆啦A梦设为日本动漫文化大使,可谓名至实归。

此外提及的是又一个怪物级别的TITLE——《机动战士GUNDAM》。不厌其烦地再说一遍,昭和时代的最后十年,也就是70年代末到80年代末的日本,是ACG(动画、漫画、游戏)体系大融合的时代。因为以相对成熟的漫画脚本改编成动画,赢得巨大人气实现双赢的模式已是屡试不爽,而与之不同的完全原创动画的代表作就是这部《机动战士GUNDAM》。没有漫画原作,1979年播出,TV版播放时候收视率一般,甚至删减了原定的后期剧本,偏偏剧场版用着重复剪辑TV版镜头和后期补完剧本的方式,加上粉丝的造势,成功引爆了社会话题。把动画截图拼接成漫画样式的实体书,都一举杀入了当年的漫画热销排行榜。并在由此往后的三十年里,接连推出了无数部衍生系列剧,还开发出了一个巨大的模型市场,成为了神话一般的品牌。

衍生出来的还有一本著名的杂志和作品。就是以“NEWTYPE”这一GUNDAM专用术语而命名的同名杂志《NEWTYPE》,以及在这本杂志上由《GUNDAM Z》机体设定永野护绘制连载的《五星物语》。

《NEWTYPE》创刊时候的编辑长佐藤良悦,早年就和永野护搭档做过动画《重战机登拜因》的相关出版物编辑工作,因为非常赏识永野护的才华,1985年杂志一创刊就邀请永野护来画漫画,1986年3月起开始连载《五星物语》,到现在已经30年整,其预知性的察觉到《五星物语》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当年就联合知名玩具收藏家北原照久,和永野护三人创建株式会社TOYSPRESS。并借助NEWTYPE编辑长的实权,协助永野护管理《五星物语》的版权,从此为《五星物语》连载诸如休刊、设定、动画等各种特权开放绿灯,值得一提的是,《五星物语》因为华丽的设定,还成为了GARAGE KIT手办这种高档货在日本光速发展的直接推手。

《GUNDAM》这部动画的人设是安彦良和,他本身就是动画师兼漫画家,在之后还独立做出了《亚里安》的动画和漫画,在漫画领域更是创作了东西方历史人物为背景的诸多优秀作品如《古事记》系列、《王道之狗》等。然而在归结其生涯代表作的时候,人们还是会觉得其首选代表作是《机动战士GUNDAM》,加上安彦氏在晚年亲手将《GUNDAM》改编成了24卷漫画,并在其中增添了动画所没有的几位主角的身世设定,以人文的角度,将《GUNDAM》化为了自己的东西。


微信公众号:黑白漫文化(hbmanga)

发布于 2016-11-08 19:11

文章被以下专栏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