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的零零碎碎(一)—— 简历模板、渠道、以及提问

面试的零零碎碎(一)—— 简历模板、渠道、以及提问

这是一篇为自己的Live( 脱颖而出:安卓程序员面试指南)写的预热文章。其实说是预热不如说是补充。上次Live(移动应用的网络优化手段)本来预定75分钟,改稿改了好几版,最后定稿开Live的时候,算上QA时间讲了将近三个小时,无论是听者体验上,还是我个人体力上,都是很大负担。所以这次live我尽量不超时太多,有些比较零散的内容,放在Live里讲有拖时间骗门票的嫌疑,不讲又感觉内容还算重要。所以最近我可能会陆续把这种零散的内容放在专栏文章里,就不在Live里浪费大家时间了。

应该怎样选择投递简历的渠道?

  • 校招:对于校招来说基本没特别多的选择,基本上都只能等各大公司Open出实习职位时选择投递,当然内推渠道更优先。对于想投递BAT的同学基本上要在每年8月左右准备开始关注招聘官网和公众号,以及了解校园宣讲会的行程。一般宣讲会都会有现场递简历的过程,有时候结束后还有笔试。但还是那句话,内推渠道优先,因为内推的实习职位很可能在任何时间段open出来,减少一些竞争。
  • 社招:社招的投简历渠道,我个人觉得顺序是:内推>猎头>招聘官网>第三方(类似某job,某钩)。当然前三顺位基本上要按照想要投递的公司性质和自身能力不同而定,对于想投递外企的朋友要多关注Linkedin,不相信国内猎头专业性的也可以选择Linkedin。猎头和内推基本上能保证得到面试的机会,很少直接杳无音信石沉大海。猎头渠道比较方便的是你可以很坦然的沟通期望薪酬,也可以跟猎头这边一起讨论怎么改简历更好;内推的话,我个人感觉薪酬不那么好谈,但内推渠道的效率是很高的,基本上可以快速得到反馈。对于我自己而言,我其实偏向于猎头渠道,毕竟内推都是自己认识的人,最后offer真没拿到也有点感觉丢脸(咳咳……)

怎么选择简历模板?

不推荐在各种网站上直接扒个简历模板用。一个是看起来“脏”,硕大的某照片网站LOGO水印拍在简历上,看着特别没有诚意。另一个是乱,内容排布不一定适合你。


我不是说用各种招聘网站上的简历就一定不好,只不过我个人觉得写一份Markdown的简历,自己为自己定制一个“模板”,导出PDF简历,干净美观,而且方便随时更新(不是指发布到招聘网站上的更新!)。我个人觉得每隔半年自己总结一下做了什么,哪里有亮点,然后更新自己的简历,这样比较有工作和学习的动力,可以清楚的感觉到自己是在提高,还是仅仅的在浪费时间而已。


Github上都有很多Markdown简历模板,干净美观没水印没LOGO,而且Markdown的格式修改起来也方便。当然自己直接Markdown直接写也不费功夫。不要在找模板上浪费太多时间。

我自己的简历格式是,按顺序依次:

  • 联系方式(手机、QQ、Email)方便HR联系
  • 个人基本信息:姓名、学位、工作年限、博客地址或Github地址、个人简介(总结自己擅长的地方,方便面试官选择筛选和后续提问)
  • 工作经历:公司-职位-工作职责-突出的业绩-离职原因(这个可以不写)
  • 技术文章:写过的技术文章链接,给面试官多一个了解你的维度。
  • 演讲和讲义:做过的内部or外部分享ppt地址。
  • 致谢:感谢您花时间阅读我的简历,期待能有机会加入贵团队。(可有可无,我自己喜欢)

有哪些问题问了不如不问?

  • 能够在网上轻易查到的公司相关信息 —— 别笑,还真有这种投了简历都不知道对方公司干嘛的人,而且不少
  • 你们公司为何不选XXXX架构 (省略一番高谈阔论)—— 首先作为外人非常难理解一个公司全部的业务诉求,也就很难理解理解技术选型时做的取舍,所以关于技术选型上就很容易擅自觉得某些方向会更好。如果只是停留在”问问“还不算失礼,但如果不依不饶,非要证明对方目前技术选型”很烂“,基本上这次面试就走远了。
  • 询问内幕、黑料、传闻…… —— 看在六位数年薪的合同的份上,麻烦收起你的八卦的好奇心……
  • 有没有旅游补贴/打车报销/加班补贴 —— 这些不是不应该问,而是如果走到终面的话,HR自然会介绍一番公司福利,如果HR没介绍的话可以到时候直接问。技术面的时候问这些真心没意思,而且浪费时间……

哪些问题应该问,而且最好问清楚?

  • 目前这个职位是在哪个项目组or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 就像高考时候考大学也要看看目标专业在大学里什么地位一样,进公司也最好了解在哪个项目组,是新项目组还是旧有业务项目组?是在一线业务项目组还是脱离业务的基础架构组?这些都是非常重要,但并不一定在面试之前能够充分得到相关信息的。
  • 对于该职位,有什么特殊的要求or期望?—— 其实一个尴尬的事实在于,很多时候职位描述(JD)都是HR写的,并不一定真的符合岗位实际要求,可能多了些可能少了些。最好还是向面试官问清楚,因为很可能面试你的人就是你今后的老大,往往你能够得到确切的答案。
  • 目前公司主要的发展方向or融资情况? —— 有很多公司属于融资困难、福利和薪酬下降导致离职率增加,从而open出来你目前面试的职位的。了解一下公司发展方向是否符合自己预期,融资状况是正准备融还是已经融完,基本上能够排除一些”玩票“的公司。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个问题最好是问终面的面试官,初面的面试官不一定能够明白这些。
  • 从刚才的面试里,您觉得我还有什么方向需要再加强一些? —— 这个问题属于个人兴趣,每一次我都会问。面试是互相了解的过程,能够从中知道自己还欠缺的地方,哪怕最后拿不到offer也算不枉这几个小时的时间。

​----------

另外我也发现无论前期怎样准备,最后总会有感觉遗漏的部分,所以live结束以后如果还有任何我觉得需要补充、解释或者补漏的内容,都会更新在专栏里,尽可能让人觉得值回票价吧~

最后再放一下live地址:脱颖而出:安卓程序员面试指南

谢谢支持

编辑于 2017-02-15 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