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伙机智满分,助破波士顿爆炸案

中国小伙机智满分,助破波士顿爆炸案

2013年4月15日,一年一度波士顿马拉松比赛举行。美国东部时间下午2点50分,两枚炸弹在比赛终点线观众区和一家体育用品店先后被引爆。3人死亡,183人受伤,遇难者中,有一位来自中国辽宁,时年23岁的波士顿大学在读研究生吕令子。一时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的消息传遍全球,遇难者中有中国姑娘的消息,更是牵动了许多同胞的心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接下来追击围捕这对恐怖嫌犯的过程中,一位死里逃生的中国小哥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是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背后未被歌颂的英雄之一


Dun Meng(音译:孟盾)

随着案情调查的展开,警方从当时成千上百段街道监控视频里,找出了实施爆炸的两名恐怖嫌犯的照片:时年26岁的TamerlanTsarnaev和他19岁的弟弟DzhokharTsarnaev。4月18日下午5点20分,FBI公布了他们的照片。


照片公布后,嫌犯们已经从家里打包好自制的炸弹和武器,准备逃亡。而他们逃亡计划的第一步,是为弟弟Dzhokhar搞到一把枪。18日晚些时候,他们把车开到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一处停车场,伏击了正坐在驾驶座等待换班的Sean A. Collier警官。Sean身中六枪,不幸遇难,他也成了此次波士顿恐怖袭击里第四名遇难者。


抢完枪,嫌犯们开着车四处找寻新的目标,他们的目的是换一辆车,躲避警方的追捕。他们将车停到了一辆黑色SUV后。


车里坐着的男生叫孟盾,28岁,中国人,当时刚把车停到路边回复朋友的短信。嫌犯Tamerlan揣着枪走到副驾的窗前,敲了敲他的车门,装作问路的样子,让孟盾摇下窗户。迟疑中孟盾摇下了窗,Tamerlan迅速将手伸进车里开锁打开了车门,将枪对准了孟盾的头。


“你的钱呢?”Tamerlan举着枪问。孟盾将钱包里的45美金全部拿了出来,Tamerlan非常不满意,威胁道:“我没特么给你开玩笑,不要耍聪明!”

(上图:案发现场,嫌疑人背着自制炸药进入马拉松赛场)



紧张中,Tamerlan又问孟盾:“你知道波士顿马拉松爆炸吗?你知道是谁干的吗?我干的!我刚刚还杀了个警察!”


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吓得魂不守舍的孟盾,紧张地语无伦次,完全不知道如何应对。就这样,Tamerlan举着枪坐到了副驾上,孟盾别无选择,只能在枪眼下启动车子。

孟盾颤抖着驾驶着车,事后接受采访时他说:“前十分钟我的身体不停地发抖,大脑一片空白,脑子里回荡着‘这是我在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天,最后一晚了’。”


行驶到距波士顿附近的Watertown,Dzhokhar驾驶的车停在了他们后面。Tamerlan让弟弟把旧车里打包好的武器和自制炸弹搬到了孟盾的车上,然后又把枪对着孟盾,让他下车换到副驾上。

(上图:Watertown、MIT枪击警察、波士顿马拉松爆炸)



“我想过那时就逃跑,但是周围漆黑一片,是一条背街,没有胜算。”

弟弟Dzhokhar坐到了后座,哥哥Tamerlan开始开车,他把枪放在驾驶座门旁的兜子里,孟盾坐在副驾,绑着安全带。他们把孟盾的储蓄卡抢去,又开到附近的一处ATM取款机,弟弟Dzhokhar问了密码后,下车取了800美金。


“他去取钱的时候我也想跑,但是他们有枪,时机不对。”


取完钱后,他们又接着开了一阵,突然,Tamerlan问孟盾,车子的牌照能不能开去纽约州,得到肯定的答案后,嫌犯们当即决定将装有自制炸弹和武器的车开去纽约的时代广场,再制造一起大的恐怖袭击


Tamerlan问孟盾车上有没有GPS导航,他撒谎说没有,但其实车上有自带的定位系统,这成了最后成功抓获嫌犯们的关键。嫌犯把车开回自己丢弃的旧车那里,拿了自己的GPS。接着,嫌犯们在找寻加油站未果后,又开回了Watertown的一处加油站。


Tamerlan让弟弟去加油站便利店买点路上的吃的,他则坐在驾驶座上盯着孟盾,枪仍然放在驾驶座门旁的兜子里。Dzhokhar拿着孟盾的信用卡去买东西被拒,店里只收现金,于是他又回到车里拿了50美金。


当Dzhokhar走进便利店买东西时,孟盾迅速开始动脑筋做判断。弟弟去买东西了,哥哥的枪不在手上而且还在捣鼓去纽约的GPS路线,两只手没有空。这也许是他最后的逃跑机会了,一旦上了去纽约的高速,他几乎没有可能活下来的可能性。


孟盾摘下眼镜,深呼吸,倒数“4、3、2、1”,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迅速往对街开着的便利店狂奔


“每当我回想,这都是我这一生最令人恐惧的一刻。这是我这辈子做过最难的决定。”


孟盾狂奔进对街的便利店,将门死死的拉住,半跪着大声求店主打911叫警察。他俯身绕到收银台后,躲进后面的储藏室里。“我真的很怕他们会跟着我过来,所以我一直在找地方躲。”


这时,自知大事不妙的Tamerlan跑进弟弟买东西的便利店,赶紧把他叫走,两人开始了最后的逃亡


警察接到报警赶往现场,孟盾语无伦次,用浓重的中国口音英文说自己的车被抢了,抢车的是波士顿爆炸案的嫌犯,车上有炸弹有枪,他们要去纽约炸广场,车上有GPS追踪,他记得密码,要赶紧阻止他们。


就是因为孟盾这场绝处逢生似的逃跑,为波士顿爆炸案的最终破案提供了关键线索。他向警方提供了自己车上GPS的密码,还告诉警察,车上有嫌犯的自制炸弹,他们要开去纽约制造更大伤亡。



堵车......... - 腾讯视频https://v.qq.com/x/page/u0384qsjw7m.html


最终,警察通过GPS定位找到了嫌犯们,经过一场恶战,Tamerlan身中数枪,伤重不治,Dzhokhar最后在Watertown一处居民后院停靠的船里被捕,身受重伤。


孟盾在几年后接受采访时说:“我一直给自己打气,告诉自己,以前也有人枪下逃生过,如果我冷静下来,仔细观察计划一下,我是有生还机会的。”


孟盾的勇敢、冷静、急中生智赢得了许多人的赞赏,一位马拉松爆炸幸存者说:“换作是我,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和他一样勇敢。”

而孟盾说:“我不觉得自己是英雄,我只是想再见到我的父母和家人,想救自己一命,想继续追逐梦想。真正的英雄,是那些冲在前线和恐怖分子交锋的人,和那些坚强活下来的受害者。但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把故事讲出来,应该让更多人知道这些背后的故事。”


最平凡的伟大,总是出现在各种各样令人震惊和心碎的故事里。置之死地而后生,勇敢又不甘放弃的人,总能得到老天的眷顾。


孟盾说:“这件事改变了我对生命的看法,活着的每一天,都是一个礼物。”

愿世界和平

发布于 2017-03-19 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