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方独
你可能见过100万,但没见过这么屈辱的100万

你可能见过100万,但没见过这么屈辱的100万

最近看了一集《非你莫属》,看完了以后挺生气的。我给大家一个建议:招聘的时候,不要去侮辱你、玩花招的公司,这样的公司是绝对有问题的。作为一个曾经的求职者,我以前也见过跟我说“加班是我们公司的文化”的厚脸皮公司,但是没见过这样厚脸皮的,整个视频如下:

非你莫属 2017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Y2NTUxMDU0NA==.html?from=s1.8-1-1.1&spm=a2h0k.8191407.0.0

如果没有耐心开完视频的,可以看我下面的解说,整个事件过程大概如下:说的是百度打出广告,开出100万年薪招百度地图采集师。好了,下面奇葩的事情发生了:



一,招聘者要求含糊。

求职百度地图的就两个人,这两个全都是一上来,就告诉在座的各位:我对其他没兴趣,我只对百度地图感兴趣。第一个求职者上来,她是这样说的:


注意第一位求职者的这句话:

当我仔细地阅读完应聘的职责、应聘要求、以及它的这个福利待遇之后。

好了,接下来主持人涂磊就发问了:




咦?你不是全都详细阅读过么?怎么跟你谈自媒体就不符合要求了呢?我们可以从第二个人的表现窥见端倪:


很明显,他对这个职位的具体要求也是不知道的。两个从万里挑一的应聘者,均不知道地图采集师的具体工作是干什么的?这代表什么?大家可以自己想一想。

说来好笑,“百度地图采集师”这个职位究竟干什么的呢?相信给一万个人一万个都猜不到,可能很多人还以为,就像他们的广告一样,带着酷酷的装备,开始一段酷酷的旅程:



但实际上呢,按照肖女士的讲法,是这样的:



原来不止采集师,还有市场营销自媒体的任务,更精彩的在后面:



这其中只有20%是采集师的工作,而有80%的工作是自媒体市场营销,那应该叫自媒体首席运营啊,这种工作还叫地图采集师?一个戒指,80%黄金20%铁你跟我说纯金戒指我勉强能接受,但是你80%的铁20%黄金你跟我说纯金戒指??


第二,招聘者自己也不明白自己要什么。


在这一方面几乎是很好笑的,一方面,百度地图打出100万年薪的招牌来宣传,另一方面,他又不喜欢别人爱上他的100万。

为什么经历过万人海选以后,这些人他们站在《非你莫属》的舞台上,一开始就告诉大家,他不去其他企业,只去百度地图?大家都不要装好吗?很简单,就是你舍得开出高大100万年薪。这难道还用问?

其实这就是一个人人皆知,但是不大适合说的问题,你放在自己心里就好了,没必要说出来。面试者肖女士就是这么有魄力,说了出来:



不过更有意思的是。她的这个问题在两个人身上,分裂成了两种结果,第一位是这样说的:


喜欢在外面自己作业?大家可以心领神会一下。

第二位很诚实,我就是要钱,这才是该有的态度嘛。一个打工者,不要钱,怎么可能做好事?


但是,无论是第一位的“我不在乎钱”,还是第二位的“我就是要钱”,肖女士都是很不满意的:



为什么肖女士会设置一个坑让他跳呢?我后面说。

两位应聘者,都是旅游行业的资深人士,挺适合百度地图要去深山野林采集数据的工作的,第一个应聘者百度地图因对方不会做微信公众号而觉得不满意,第二位又是旅游业的人士、又会做公众号,居然说因为性格”放荡不羁“。这不是在搞笑吗?你既然要招采集员,要找热爱旅游的,这种人不本来就是随性自由的吗?人家还没来之前你就应该知道是什么了吧?何必现场提出这些无谓的指责?

现场还问了第二位求职者一个特别二的问题:




热爱一个App就应该知道他现有的版本是几点几?这是什么逻辑?



三,究竟有没有这个一百万?

我刚才说了,为什么面试官肖女士要一再问两个人,你是对一百万工作感兴趣,还是热爱这份工作呢?这很明显是一个坑,大家都心知肚明,你没开出100万年薪的高薪,哪来的1万多人报名?她却执意要问,而且两个人都问,原因很简单:诚意度测试。

这个在第一位求职者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小姑娘一开始很天真,涂磊问:你觉得最低可能会到多少?她回答:

结果肖女士一个沉吟,一下子少了50万:




降薪的原因也很有趣:因为你的工作量一定会比男性少,所以要打折。”可是她在招募的时候,招聘广告下方写明的是男女不限,以这个理由来工资打折,也太搞笑了:



最狗血的结局在最后,开出的工资竟然是:



2.5万!折合成年薪是30万,如果百度地图是真心招百万年薪的高端人才,那么结果只有两个:要,或者不要,符合条件的要,给100万,不符合的不要。说好的100万开出30万,少了70万是几个意思?

第二位在招聘结束以后写了一篇《幸好我只是一个百度的求职者,而不是魏则西那样的求医者!》的檄文讨伐百度地图(有趣的是,这篇文章在各大媒体,不仅仅限于公众号,还有搜狐上的链接,都神奇的消失了),他在文章里P了一个图,他说,可能百度地图要求的是这样:

其实他可能没有想通,百度地图为什么要应聘者一上来就表忠心,就像第一位求职者那样,大声呼喊:百度地图很好用,我喜欢我热爱?


百万的年薪存不存在?这是个疑问。但是整个节目彻头彻尾,百度地图是要营销的。他通过应聘者的表忠心,尤其是你这个大V的表忠心,做了一场实实在在的营销。他通过求职者的嘴巴,告诉大家,百度地图很好用、大家都喜欢。


我觉得,非你莫属,你做营销可以,你不告诉别人你的要求可以,你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也可以。作为一档节目,你对手戏也可以,但是你自己犯的错误,不应该由求职者来承担屈辱。这个求职的过程,很多次都对求职者充满了不尊重:



小姑娘马上显得很不高兴,脸一黑,涂磊赶紧来圆场:“也不是虚假,就是对自己预判过高。”


这个逻辑很奇怪的,从6000一个月跳到100万年薪,就不能有自信了?要我没自信,你是不是又会:你连自信都没有,你怎么来胜任这个工作?



第二位也遭到同样的待遇:



两个问题均来自于朋友印象的创始人,这个节目很奇怪的就是:百度地图在招人,旁边的其他公司的人可以随意地怼求职者,也难怪第二位求职者回去后会发怒写文章怼百度地图。这还是删掉了许多后的内容,现场真正怼了多少还不清楚。

更奇怪的是,整个的怼人事件只发生在前面两位求职百度地图的人身上,后面来了一位脾气特别冲的要求月薪5000的1米9的哥们,在跟对方英语对话的时候,还用手指着对方用力比划:



一上来就说了句特别神奇的话:我觉得语言不仅仅是一个工具,更是一种武器。可能就像后面分析师说的一样,都觉得他情商低,就没有人去难为他,相反,前面两位态度温和,却屡遭侮辱。


整个一小时的视频看完,连我这个旁观者看完以后,都觉得很气愤。我觉得一间公司花100万招人,如果是诚心诚意地招,您好歹也是招的高端人才,之前猎头过来找我开百万年薪,全都是客客气气、恭恭敬敬的,你一个要人才,一个高薪,谁都不欠谁,行就行,不行就拉倒呗?但是真没见过这样侮辱人、这么low的一百万。

同样根据第二位求职者《幸好我只是一个百度的求职者,而不是魏则西那样的求医者!》这篇文章的爆料,当初招聘海选的时候,是百度地图海选的。他以为招他的只有百度地图,但是去到现场,没想到还有其他的企业同时招聘,主办方是《非你莫属》:


可见背后的管理也是混乱不堪。


《非你莫属》从“晕倒男”到“刘俐俐”,再到“诺贝尔哥”郭英森,求职者接连受辱。从张绍刚到涂磊,都没有很好地控制好场面,相反,一而再再而三地让求职者受辱。作为一个曾经的打工者不得不替打工者说一句话:贵节目在学会做节目之前,应该先学会做人。

编辑于 2017-04-10 22:28